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从《弟子规》总叙说开去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2-24

□一苇

年前,一位朋友的孩子因厌学出走,让家人不胜担心。笔者认为,现代人教育孩子,太重学业,而轻视孝、信、爱、仁等全人格教育,引发一些问题,实在令人深思。

最近重读《弟子规》,仅从总叙看,其曰“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把孝悌放在做人首位,颇有道理。

回望历史,因孝亲而名垂青史者不乏其人,汉文帝刘恒便是其中一个。母亲生病喝药,他亲自侍奉,而且还亲尝汤药。一个孝顺母亲的好皇帝,开启了著名的文景之治。

除了刘恒外,还有一位孝子皇帝,那就是唐高宗李治。李治最大的优点就是仁孝。

当年,他是太宗李世民的第九子,是长孙皇后的第三子,从排位上是没有什么优势的。而且,他性格文弱,在兄弟中间竞争力并不是很强,但是原来的太子李承乾毛病太多了,喜欢妆扮成突厥人,然后还喜欢装死。他还放话说,将来自己当了皇帝,一定要去甘肃突厥人住的地方当个小官,这些荒诞的话语自然与一个皇太子的身份颇不相称,最终被废。

长孙皇后的次子魏王李泰喜欢文史,很有才华,本为太宗看好,且十分宠爱,但是李泰因为得宠,便谋划如何夺嫡继位,最终事发,被取消了资格。

我们看一看李治的表现。母亲长孙皇后去世时,九岁的他悲伤过度,几次哭得晕厥过去。史书记载他幼而聪慧,端庄安详,宽厚仁慈,和睦兄弟。开始学《孝经》后,太宗问他:“你认为《孝经》中什么最重要?”李治回答说:“孝道最重要。开始时侍奉双亲,长大后侍奉君王,最后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君子侍奉君上,到了庙堂之上想着为国尽忠,退居在家的时候想到的是劝谏君主的过错,纠正其恶。”太宗听后非常满意。后来,就立李治为太子。

李治因仁孝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给人启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