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传统年画助战“疫”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吴冰 韩雨萌时间:2020-02-11

传统年画主要用于春节张贴,有很强的装饰功能及很高的实用价值,体现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也被称为民俗年画。在传统年节中,为了求得平安吉祥,祈求天官赐福、保民安康,家家户户都要张贴五颜六色的木版年画,为家国增添喜庆的年味儿。

而今年的春节,却是个特殊的年节。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红火的春节、热闹的假期、熙攘的人群,都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改变。 绛州木版年画传承人吴百锁满满的春节行程也全部取消了,他和家人决定自我居家隔离。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普及防疫知识,给一线的医护人员点赞,为武汉打气、为中国加油,在此期间,他积极创作了相关的年画作品。

为适应新时代的宣传方式,吴百锁还特意学习了图片处理和制作。他笑称:“我年龄大了,手机和电脑不会弄,都是女儿和外孙女手把手教的。”看着戴上口罩的年画人物和守住家门不出门的门神,他说老年画添加了新的元素也不错。 为什么会有创作抗疫题材年画作品的想法?吴百锁说:“一是想通过传统文化寄托我对大家平安健康、战胜疫情的祝愿,二是想提醒大家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坚持就是胜利,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作品发到朋友圈和微博后,吴百锁收获了很多点赞和转发。他的微博现有20万粉丝,他很高兴,可以用这样的方式为这场战疫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说,能够让大家喜欢、转发就起到了宣传作用,就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据吴百锁介绍,年画张贴中,最不能缺的就是门神。武门神(多为秦琼敬德、钟馗)在民间最受喜爱,他收藏有各个时期、各个类型的门神百余种,人们将秦琼敬德、关公、张仙、朱雀、东厨司命等张贴在门上,以祈福纳祥。 吴百锁还专门翻箱倒柜,从收藏的近3000块老木版中,找出与疫、瘟、灾、邪等有关的内容,进行印制和分享,仅这方面的年画就有几十个版本。 此外,他还开发了一些版画游戏,全家总动员,一起来制作。如“升仙图”棋、“升官图”棋等传统中式桌游,让大家在家里有事做,保持好心态,也希望能让大家更加喜爱和保护传统文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