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安静过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邹光存时间:2020-02-11

平时在外热闹够了,真想过一种安静的生活。尤其怕过年,接待这个看望那个,整天不是东跑就是西颠,把人整得身心疲惫。

今年可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限制出门,各自在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今年按说是闲,但其实更忙,自己给自己找下了活儿:一是把撂下几十年的文房四宝,从地下室翻出来开始练书法,试写了几幅小楷作品感觉还行,于是就把毡子铺在桌面上,得空读读帖、写写字;二是早想写一篇纪念娘的文章,由于工作忙,心静不下来一直没动笔,初二晚上忽然灵感来了,一挥而就写了篇《听人叫娘就心酸》的散文,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去后,反响还不错。其间,因为抗疫感慨良多,我还创作了一首《抗疫有感》的诗。

此外,我收获最大的,是写了一篇家族史实的长文《笃五堂纪事》。因为亲人们散住在各地,见不了面,于是,我通过微信隔空喊话,建了一个“笃五堂群”,来收集材料。在群里我把这个话题抛出后,大家兴趣来了,纷纷提供先祖情况、订正姓名和生卒日子。我对每位先祖传承下来的优点,都进行了总结和梳理,把堂号来历、祖训内涵、先祖美德、家族情况都写了进去,旨在用文字传承家风,让后人能够了解先祖、牢记家训、秉承五德、继承家风。正好今年过年都闲着,亲人们都在看文章、忆家史、话先祖,比往年过年也多了一份意义。亲人们虽然没见面,但通过微信联系更紧密了。

这真是防控疫情不乱跑,不打麻将不胡闹。看书习字写文章,传承家风搞家教。

今年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年、有成就感的年,一个弘扬先祖美德、传承优良家风的年。也希望这场疫情可以早点过去,大家都能真正享受安静过年的平静和意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