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孙吉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2-24

□尉高军

河东圣地,孙吉古镇。系黄河而襟带,居嵋岭而西垂。民风淳朴而骁勇,士林好学而尚义。白日依巍巍中条,辉映浩浩黄河,东流入海;名将情殷殷桑梓,争鸣不朽功业,家国荣光。

曰晋南名镇,风物殊佳。从来闾阎稠密,商贾云集。阛阓流烁,物阜民勤。有古迹之钩沉,日照星耀。乃见北赵村白马神庙,超群骏逸;天兴村武侯宗祠,威震四方;孙吉村文昌阁内,贤风遒劲;安昌村玉皇仙洞,溢彩流光。有人文之卓越,英才渊薮。素来民尚学事,晴耕雨读;社重师教,树儒立标。于是丹青斑斓,翰墨飘香,词华典赡,砥砺文章。有物产之滋丰,无与匹俦。火烧酥而饸饹佳,羊汤绝而辣子妙,煎馍香飘飘兮诱人,油糕黄灿灿兮目眩。有非遗之不衰,贵在兼容。锵锵哉马角表演,乾坤撼动;镗镗乎锣鼓杂戏,数惊宾朋。尔若工艺之遗存,匠心之见证,乃见高村瓦罐,传承至今。

曰河东重镇,华章日新。至若村企合作,意气鹰扬。强农活商,凤翥龙翔。有特色养殖,尽为纯鲜。大闸蟹、小龙虾,通衢四海铺富路;黄河鱼、鸡鸭鹅,比翼齐翔贺盛昌。有生态种植,远近名扬。文玩核桃,敢为人先;天然莲藕,品牌争创;臻品佳果,盈实硕硕;荒山绿化,草木芬芳。更其黄河文旅,满眼风光。踩泥踏歌,扣舷独笑。闲来垂钓,于焉逍遥。八千米汽艇通道,驰骋天下;万余亩出水芙蓉,风月无边。云卷霞舒,秋芦飞雪。平沙倦鸟,关关嘤嘤。可观长河落日,又闻流水汤汤。极般游之至乐,虽日夕而忘劬。

曰嵋岭强镇,于斯益彰。可见惠风和畅,百业腾骧蒸蒸上;热土泱泱,干群追梦奔小康。美哉!孙吉!车马喧阗,华灯璀璨。田庐错绣,整齐洁爽。明月如玉,乡愁如醉,春山空翠,江河奔雷。壮哉!孙吉!干实事,不畏千里路;创新业,何惧万重滩。薛公经验,形成丰富。乡贤文化,可颂可扬。巷道硬化,崇光愈焕。乡村振兴,成果辉煌。盛哉!孙吉!邢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足见发展势强,旌旗在望。百业丰实,丹心向阳。文教兴盛,于今更靓。社会和谐,幸福康庄。

赞曰: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岁序更替,良辰可期。自是四万六千人民福祉永葆,一百六十平方公里土地锦绣长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