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三干”交警蔡高雨(上)一站就是三十载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2-06

□记者 解世忠 李婉玉

◆编者按:盐湖区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蔡高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十年来无论寒冬盛夏,无论职务晋升,也无论身患疾病,始终如一坚守路面,创造性地站岗执勤,高质量地维持交通秩序,以“带头干、扎实干、创新干”的“三干”实践与探索,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新春伊始,本报推出“三干”交警蔡高雨的典型事迹,旨在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马真”精神,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疫情措施、全面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上,带头干、扎实干、创新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是农民的儿子。

30年前,根植于内心的英雄情结,让他转行做了一名交警,意气风发、豪情万丈地站在十字路口中央指挥交通。

这一站,就是30年。

他把自己从英姿飒爽的小伙,站成了满头华发的老汉,把小蔡站成了老蔡。

然而,一旦到岗,他依然“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抖擞得恨不能每一根头发都竖起来”,洁净的警服、笔挺的腰杆、凝重的表情、潇洒的手势……动作干脆利落,言语铿锵有力。

谁也看不出十几分钟前,他还是个在医院抽关节积液的患者。

他已57岁,是盐湖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蔡高雨。

蔡高雨搀扶腿脚不便的老人过马路   记者 卫行智 摄

“心中一个梦”

1月7日,运城市区今年第一场雪,室外零下10摄氏度。

清晨7点半,市区河东街鼎盛岗,车来车往。

此时,老蔡已经到位,矗立在路口中央:身板笔直挺拔,眼睛紧盯路面。警服、警帽、白手套、黑皮鞋一尘不染,哨子、执勤证、对讲机、执法记录仪装备齐全,立正、稍息、转身、吹哨、打手势动作有力。

中午,趁着饭点,老蔡去了趟医院,抽了关节积液、输了个液。

直到晚上7点半,华灯初上、灯火通明。一天时间,就这样打仗般匆匆而过。

这天,他站了4班岗。

像这样平凡却忙碌的日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蔡高雨已经走过了30个春秋。

遥想当年,“警察就是我心中的一个梦”。在血气方刚的年龄,警匪片中警察英勇无畏、无所不能的形象深植于心,他梦想成为与片中一样的英雄,铁肩担道,安良除暴。

上世纪90年代初,蔡高雨梦想成真,转行当了警察,尽管是交警,但在他看来,这已经是人生中最自豪的事情了,“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警察职业是何等的幸运与光荣!”

30年了,他依然像当年一样热爱着他的职业,以至于对警服都怀着深深的敬畏。他喜欢穿警服,也喜欢看每一个穿警服的人。

他说,穿上警服,戴上白手套,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一种庄严的神圣感、使命感便油然而生”,走则气宇轩昂,坐则正襟危坐。外出,从不弯腰弓背、衣冠不整、嘻嘻哈哈。

随身,他总带着两三双白手套,稍不干净就更换,确保任何时候手套都洁白如新。

蔡高雨在鼎盛岗执勤    记者 卫行智 摄

“当队长,更应站岗”

蔡高雨患有职业病。说重不重,说轻也挺折磨人。

站在马路中央指挥交通,最吃重的是双腿、双臂。指挥中,经常使用左臂导向,右臂用力摆动示意;立正、稍息、转身则需要双腿紧绷。经年累月,就落下了胳膊腿疼的毛病,尤其是膝关节和右胳膊,天气越冷,疼痛越重。

这段时间,他的腿不太争气,每天4次的交通高峰指挥中,往往站不了多久膝盖就剧疼。不过,在执勤中,蔡高雨可以把这种剧疼掩饰得不露痕迹,生怕动作表情不到位影响警察形象。他的“秘方”是,在站姿站位不变的前提下,上身前后微调,重心位移,从而缓解膝盖的持续性剧疼。

这几天,两个膝盖闹腾狠了,不仅疼,还肿,而且肿得浑圆,上楼梯都得扒着护栏慢慢挪。12点半交通午高峰过去之后,老蔡这才急急忙忙到了医院。

一检查才知道,膝关节滑膜炎,有积液,量大,得抽。于是,蔡高雨连续每天中午下了班便去医院,抽积液、输液,一个半小时搞定,不影响下午上班。积液第一次就抽了60多毫升,先后3次共抽了100毫升。

熟悉的人都知道,老蔡吃饭和别人不同,人家是先拿筷子,他是先掏针管。他总是随身携带药盒,每次吃第一口饭之前给自己打一针。这是因为,长年不规律饮食,导致他患上了严重的高血糖。注射降糖针剂使得他肚子上密密麻麻布满了针眼。

即便如此,老蔡也没有耽误过一个班,没有少站过一个岗,更没有迟到或早退过一次。

“老黄牛”,这是单位领导对老蔡的称呼。30年了,这个“老黄牛”一直兢兢业业,他带领的中队,各项工作名列前茅。华联岗先后荣获运城市“工人先锋号”和山西省“青年文明号”称号。他自己更是荣誉加身:连续9年荣获山西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还获得了山西省十大杰出青年、运城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9年作为运城交警系统唯一人选又被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

有朋友劝老蔡,“30年,你力也出了,功也立了,奖也有了。眼下,得病了,咋还在路口站岗呢?不能找领导换个轻松点儿的岗位吗”?

老蔡说,“这事压根儿没想过。作为交警,就是要维护道路畅通,战场在路上,不站岗,算啥交警?当队长,就更应该带头站好岗”。

30年了,从辅警到转正,从普通民警到中队长,从年轻小伙到年近花甲,蔡高雨一直坚守路面,与红绿灯和斑马线为伴,丝毫不减当初的工作激情和热情。

“时光倒流,还会追”

2000年的一天,市区河东广场附近。

一个小年轻顺着人民路往北拼命地跑,几十米远的后面,几个人在使劲地追,边追边喊“抓小偷”。

这时,正在河东广场岗执勤的蔡高雨不假思索拔腿就追。

小偷钻进人民路小学,蔡高雨追进去,一直追到学校后墙根,把小偷追得累瘫在地,倒地的同时还将一个东西抛到墙外。

后面几个人随后赶到,大家一起将小偷制伏。此时,蔡高雨才知道,这几个人是派出所的便衣警察。让他没想到的是,小偷扔出去的不是普通物品,而是一把左轮手枪,枪里还装着6发子弹。

蔡高雨说,后来回想,幸亏他追得紧,与小偷保持触手可及的距离,没有给小偷动手的机会。否则,“现在也许就不会坐在这儿了”。但是,如果时光倒流,毫无疑问,他还会追。

这么说,还真不是一句大话。

去年夏天,他就又抓了一次贼。

当时他正在河东街鼎盛岗执勤,一女孩儿急匆匆跑来说小偷偷了她的电动车,朝槐树凹的方向跑去了。蔡高雨当即带队员一路穷追,追进了槐树凹。在这个城中村纵横交错的小巷里左拐右拐,围追堵截,终于把小偷按住,移交给辖区派出所。他后来得知,他们逮的,不只是个贼,这家伙还吸毒,身上背负着其他案底。

蔡高雨说,警察这个职业的崇高使命感,每每让他在关键时刻都热血沸腾、不顾一切。

从警30年来,他所经历的,除了这些刺激的段子,温情的场面更多。

在人们出行主要依赖自行车的上世纪90年代,蔡高雨就在他的岗亭开展便民服务,仅免费提供的打气筒,一年就用坏四五个。

此外,但凡有人到岗上求助,无论是否属于分内之事,他都尽力帮忙。

2003年的一个夏日,下午3点多,蔡高雨在河东广场岗执勤时,一小脚老太太带两个小娃到岗亭求助。老太太73岁,从夏县老家来找女儿,女儿在一家文印店上班,因没电话,找了5个小时也没找到。大热的天,蔡高雨开车拉上祖孙3个,从红旗街到河东街,挨个文印店找,找了两条街,最终找到。老太太激动不已,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卷成卷儿的布袋,宝贝般地展开,拿出两块钱,塞给蔡高雨让他买水喝。蔡高雨不收,老太太以为嫌少,赶紧把两块钱装回袋子,又拿出一张五块钱硬要塞给他。

蔡高雨说,十多年过去了,老太太从布袋掏钱的动作总在他眼前浮现,那种温暖让他回味至今。

说到感动,远不止这些。

当他在烈日酷暑下汗流浃背,或在冰雪寒风中疏导交通的时候,某个司机的一个敬礼或招手示意,每每让他瞬间泪崩……

蔡高雨说,站马路的艰辛总是被这些细小的举动赶走,被人需要和认可的幸福,总是令他很振奋,一直滋养着他坚守路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