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运城呼吸科专家韩玲爱提醒:饮食清淡 居家莫忘锻炼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2-01

□记者 孙芸苓

正值春节假期,广大市民响应了国家号召,居家不外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那么,居家预防期间,有什么注意事项?记者昨天采访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盐湖区分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韩玲爱。

韩玲爱告诉记者,居家防疫一要增强卫生健康意识,适量运动,早睡早起,不熬夜,这样可提高自身免疫力。二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认真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口。三,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开窗通风换气,至少半个小时。尽量别外出,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场所,如必须去定要佩戴口罩。

韩玲爱说,饮食上尽量清淡,多增加蛋白质、新鲜蔬菜水果。对自己的宠物也需要卫生管理,及时处理宠物的粪便,及时消毒灭菌。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应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韩玲爱建议——

室内卫生要经常打扫

最好采用湿式清扫,然后用含有有效氯500mg/L消毒剂进行定期消毒。消毒方法一般采用喷洒消毒或者擦拭消毒。用75度酒精擦拭门把手,外出归来把口罩和外衣放到一个固定地方,一次性口罩用塑料袋封闭放到不可回收垃圾桶里。

进行喷洒消毒

室内喷洒消毒时人要离开,需要等消毒1小时以后才能进入。消毒顺序由室内到室外,按照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顺序进行,消毒重点是厨房与卫生间。

如果人员不方便撤出居室,这个时候最好进行擦拭消毒,可以用墩布和抹布将居室的地板、墙面、桌面等进行擦拭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的墩布和抹布擦拭,去除残留的消毒剂。

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于有盖垃圾箱内。

居家不忘运动

长时间在家里,也别忘记了运动,可以在家做做瑜伽,做些小空间运动,比如原地踏步、八段锦等。

做好个人及家人的健康监测

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若家庭中有人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他家庭成员如果经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对有症状的家庭成员经常接触的地方和物品进行消毒。

韩玲爱提醒大家不要恐慌,居家防疫注意心态平和。“我们有过抗击非典的丰富经验,积极配合国家的各项措施,共同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入侵,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