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盐湖区:2019年亮点多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1-18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完成改革创新亮点工作83项,向上争取试点项目73项,实施基础性、牵引性重点工程78项,国家、省在盐湖区先后召开各类现场会10次,荣获省级以上表彰13次……特别是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实现两位数增长。2019年,盐湖区发挥“首位度”优势,聚力中心城市崛起,全力攻坚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坚持中心城区和乡村振兴同步推进,推动全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上了一份“盐湖答卷”。

发扬滚石上山精神,攻坚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城市崛起亮点多多

沿人民南路一路向北,可直达运城市第一医院;顺着迎宾街往东到运城北站,站前广场西边的陶上村南入口,已是干净亮丽的四车道沥青路;由中银南路往北,经过建北桥,多年来望眼欲穿的“断头路”——中银北路,如今已畅通无阻……打通中心城区一条条“中梗阻”,南北交通主干道顺利通行。

近年来,中心城区道路阻塞、交通不畅,人民群众出行不便、抱怨不断。盐湖区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在运城建设中当先锋、勇担当、作贡献“当仁不让”。盐湖区委统筹部署,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包联,组成小分队,迎难而上,一口气啃下了3块“硬骨头”:筹资4亿元用于陶上村拆迁改造,畅通高铁站交通微循环,北延学苑路、贯通高新区。筹资12亿元投入原王庄城中村改造,两个月拆迁542户、整理土地485亩;奋战100天,打通中银路,实现了广大市民多年的期盼。完成安邑、陶村、北相3个乡镇7个村1700亩土地征收任务,为机场二期工程项目、开放运城航空口岸奠定了基础。

面子里子一起抓。“集中攻坚、全面清零、畅通城市微循环”,盐湖区把中心城区小街小巷改造项目作为全年“十件实事”的重中之重,予以重点推进。该项目原计划改造小街小巷160条,总长约27公里。在改造过程中,盐湖区自加压力、主动作为,不仅完成了年初承诺,还超额完成33条巷道的改造工程,把“小”工程做成了群众满意工程和精品工程。在盐湖区西城街道德新路社区西坛南大巷,干净平整的水泥路和新装的排水管道,代替了过去高低不平、下雨时满是泥坑的土路,引得居民好评如潮。

安邑古城建设是另一亮点。去年7月,盐湖区开展“百日大会战”,全面拆违治乱,改善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并集中力量改造基础设施。积极编制安邑古城总体规划,成立安邑历史文化研究会,筹建安邑历史文化展示馆。如今的安邑四街环路形成、街道整洁。夜晚,在灯光照耀下,太平兴国寺塔显得更亮丽。

用尽绣花功夫,聚焦产业和生态,乡村振兴新气象亮点多多

去年10月3日,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优质果品大赛上,盐湖区酥梨、玉露香梨、考密斯梨、冬枣,从果品外观、内在品质等方面,经过激烈“角逐”,分别获得金奖。全省仅5项金奖,盐湖区独揽4项,声名鹊起。

盐湖酥梨的独领风骚,是盐湖区立足发展城郊农业“一区三带”布局,鼎力打造“两园”的重要成果。2019年,盐湖区被确定为省级城郊农业示范区,争取到城郊农业发展资金1200万元和相关优惠政策。     (下转第三版)

同时,泓芝驿3万亩酥梨示范基地,成功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双季槐产业,组建研发团队,培育新品种,建设槐米交易市场,与安徽援康药业公司战略合作,延伸产业链,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三带”布局亮点纷呈:北部峨嵋岭特色经济农业带,依托沿峨嵋岭6万亩双季槐和中草药种植,以三路里镇为中心,辐射上郭、上王两个乡镇,打造中草药药源基地;中部涑水河高产高效优质农业带,争取6100万元国家扶持资金,建设4.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展示服务中心和西张耿中农乐基地,发展标准化智慧农业;南部中条山生态观光农业带,新栽植的5000亩皂荚长势良好,席张万亩优质小麦基地启动建设,岚山根·运城印象二期工程成为助推农旅融合的示范典型。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盐湖区坚持发展农村经济和改善人居环境“两手抓”。一年来,该区开展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完善环卫管理运行机制,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方参与的考核评价体系,聚力打造南部、东部、北部三大连片示范区。共拆除违建930处,建成16座垃圾中转站,清理垃圾7.6万余吨,新建4座污水处理站,整治排污点1550处,改造旱厕5600座,评选卫生乡村160个。王范乡姚张村是上马水库移民集中安置村,地处涑水河北岸,过去污水乱流,影响居民出行。如今,随着生活污水处理站及配套污水管网系统的建成使用,村民“行路难”一去不复返了。

此外,盐湖区还启动三路里、北相、东郭3个现代化小城镇建设试点,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在全区农村以城镇为中心,构建若干个成单元的便捷“生活圈”、完善“服务圈”、繁荣“商业圈”和有机“农业圈”。目前,北相镇公园建设开始动工,舜德大街和小区建设启动实施;东郭镇启动伯乐大街提升改造规划,规划建设运动公园;三路里镇修建外环路,提升改造柏王街,新建完善柏王社区。一个以小城镇建设为龙头的新农村建设热潮正在蓬勃兴起。

坚持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亮点多多

去年12月25日,盐湖区集中审批印章启用仪式在盐湖之家举行。随着“运城市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的启用,盐湖区23个部门257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划入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审批事项将在同一个部门的不同科室间进行流转办结,相关职能部门原有的19枚审批印章同时封存。这标志着我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在该区率先启动。

深化“放管服效”,盐湖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致力流程再造。将28个部门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6个综合窗口,群众到任一窗口均可实现零差别受理;进驻行政审批事项242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63.6%,办事材料压减42%;区政务中心在全省首家使用省政务服务云平台,直接对接省行政审批网,共享省级数据库,实现了全区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的“一站式”网上办理与“全流程效能监管”;将申请新开办企业完成营业执照办理、涉税办理、公章刻制等事项,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当天办结……最近,在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政务服务博览会上,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荣获“2019全国政务服务创新先进单位”称号。

一年来,盐湖区委坚持把改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创新作为盐湖发展的源动力,加强对改革创新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38项重大改革任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主抓22个改革事项,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党政机构改革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区级设置纪委监委机关和区委工作机关10个,政府工作部门26个,调整优化职能配置65个;深化拓展县域综合医改,成立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盐湖区分院,举办健康中国·国际慢病防治高峰会议,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启动特色医疗城项目建设,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以“幸福教育”为指向,盐湖区的教育体制改革为我市教育开启了“新纪元”。去年,盐湖区合理规划布局,改建3所公立幼儿园,提档升级20所“梦想中心”,维修改造55所农村中小学,扩建魏风小学;优化重组16所农村中小学,稳步推进中心校改革,减少行政层级;与上海真爱梦想基金签署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5年内再建72所“梦想中心”;17所公办小学启动“四点半项目”,受益学生达8000人。

去年10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全国新样态学校论坛暨盐湖教育创新峰会成功举行。盐湖区作为新样态学校优秀实验区,在全国崭露头角:在红军小学,举办“家校共育助力学校变革”主题论坛;在钱学森科技小学,以一堂科技实验课拉开“基于学生多元发展的课程重构”论坛活动帷幕,“大成”课程的建构与实施,呈现了新样态课程实施的新路径、新方法、新策略;在涑水联合双语学校,各类社团活动纷纷亮相,初一、二年级20个班同时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政治、梦想等不同学科的公开课……

“忠勇的关公、仁义的关公、礼智的关公、诚信的关公……”唱出了孩子们对关公的敬仰之情;精彩的武术展示灵活中带着刚毅,诠释了河东少年炙热澎湃的英雄梦——今年1月11日,动画电影《武圣关公》在全国各大影院公开上映,电影同名音乐短片由解州小学一群“农村娃儿”用了仅仅一周时间演绎而成。这得益于解州小学加入新样态学校联盟后,在梦想课程和新样态理念引领下,结合关公文化,大力研发关公校本课程,使关公精神在校园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盐湖区在地理上有位置,就要有作为;分享了中心城区的发展红利,就应该作贡献;地处中心城市核心区,就必须作表率。”盐湖区委书记李哲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如既往,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在运城转型崛起中彰显盐湖担当,交出盐湖答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