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喜欢腊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靳天龙时间:2020-01-16

我喜欢腊月,腊月是一个特有韵味的月份,是一个合家团圆的月份,是一个情感暖心的月份,是一个令人留恋的月份。

一进入腊月,就意味着一年就要收尾,马上就要过新年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到腊月,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不同的:有人感叹光阴如梭,转眼又是一年;有人欣慰一年的付出成果不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人遗憾一年的光阴蹉跎收获甚少……其实,腊月是一年的结束,也意味着另一年的开始。如果你觉得这一年不尽如人意,那么在新的一年里努力拼搏、执着追求,谁能说不会有新的改变?毕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腊月是个忙碌的月份,生活比以往显得更加忙碌。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一过腊八,年味就浓了起来。“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割年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人们会根据传统习俗买年货,为过一个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年忙碌起来。不过这样的忙碌,虽然辛苦一点,但是人们的心里是高兴的,美滋滋的;这样的忙碌,都是为过一个欢喜、团圆的春节,忙碌一点算什么。

腊月是个祥和与快乐的月份。腊月的大街上,到处都能看到年味儿,红灯笼挂起来了,春联窗花贴起来了……到处都能听到年味儿,欢笑声声,祝福声声,幸福的歌曲唱起来了……到处都能闻到四溢的香气,炸年货,包饺子,年夜饭……腊月里,人们衣着崭新、精神焕发,显示着幸福生活的美好。腊月里,人们满脸的微笑如同灿烂的阳光,烘托着喜悦的气氛。腊月因人们的好心情变得灵秀生动,变得有滋有味,变得温暖芬芳。

腊月是个情感洋溢的月份。合家团圆过新年,是人们的美好期盼。腊月里,一家人和和气气,少了抱怨,少了牢骚,多了理解,多了宽容,亲情味更浓了。腊月里,外出打工的人们总是希望回家过年,不嫌旅途劳累,只为一家人在一起过个团圆年,享受亲情的幸福与温暖。腊月里,处处张灯结彩,透着节日喜庆,家家户户喜笑颜开,人们穿新衣,吃美食,敬老爱幼,拜年发压岁钱,访亲走友,尽情享受过年带来的欢乐与幸福。年味就是浓浓的人情味。腊月因人情味多了几分温馨,几分感动。

腊月是一首意蕴丰富的诗,令人品读不尽;腊月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令人欣赏不已。

我喜欢腊月,腊月是意味深长的月份,过好腊月,就会收获许多。

我喜欢腊月,腊月是承上启下的月份,过好腊月,就是在向快乐出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