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贾文学的心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宝晶时间:2020-01-14

贾文学先生是我初中时的同窗好友。那时我是插班生,虽然我们相处不到两年,但我们的友谊却非同一般。初中毕业后,文学考上了太原的太行仪表学校,这所军工学校当时名气很大。我则考上了名不见经传的晋南财经学校,后来到太岳山区的浮山县工作,及至参军入伍到塞外。君向潇湘我向秦,再次见面是25年以后的事情了。尽管如此,但文学的名字,文学的样子,我从来没有忘记过。

1990年,我从部队转业来到了运城。2013年冬天,文学的孙女到康杰中学读书,为迎接高考做最后的冲刺,老两口便到运城陪读。接触多了,我才发现我这位同学不仅会打乒乓球,会数理化,长于管理,更是一位戏迷、票友。

我听邓一山说,一天,文学主动上台要唱一段眉户,南风广场戏曲角的负责人不了解他,不让唱,文学只好没趣地离开麦克风,弄得他心情不好很没面子。这一情景,恰好被认识文学、且又在戏曲角乐队拉二胡的老邓看见。经老邓说情,文学又重新上台。根据全国劳模、平陆县国营林场护林员荆保山先进事迹编写的蒲剧《守望》中的一段,经他一唱,引得观众欣喜激动,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和喝彩声。劝他下台的那位戏曲角负责人,不仅带头为文学使劲鼓掌,而且还主动喊出了“再来一段,要不要?”

这次亮相,奠定了文学在运城戏迷中的地位,扩大了他的影响。散摊后,认识的和不认识的都主动走上前与他握手,跟他说话,也算有了一帮子追星族。在运城的半年,每天一大早,他总要从空港坐18路公共汽车到距我家一箭之地的南风广场戏曲角吼上几嗓子。有事来不了,戏迷们就把电话打过去问个究竟,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一天晨练,与毕晓生、文峰山等几个垣曲人见了面,我把文学介绍给他们后,就因事离开。第二天,传枫告诉我,老贾功夫不一般,昨天一嗓子就把观众抓住了,叫好声鼓掌声此起彼伏,特有专业演员的范儿。

然而,于我而言,最入心的有两次。一次是同学聚会。我是垣曲中学六二届初19班的学生,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这次聚会是大家分别半个世纪来头一次。座谈发言中,文学一开口便说:“我是垣曲县最坏的人。”这句话一下子把大家说懵了,会场里静悄悄的。接着,他又说:“我1993年得了糖尿病,2008年患上了膀胱癌,2014年在北京给血管装了三个支架。你说我不是最坏的人是什么?但我不怕,我要高兴快乐地活好每一天,唱戏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最大的爱好。”

接着他的话,我马上搭言:“老贾来两句,大家欢迎!”在一片掌声中,文学清了清嗓子,把袖珍扩音器往脖子上一挂,便拉开架势,表演了垣曲人最爱听的曲剧《卷席筒》选段。他表演的苍娃,活灵活现,很有特色,演出了人物的神韵。大家给予热烈的掌声,都说:“没想到文学还有这两下子,不得了。”

另一次是2015年清明节,我们张氏家族举行家谱颁谱仪式,我邀请贾文学、刘江河等同学吃酒助兴。仪式中有一个议程,即让文学唱两段。他不紧不慢地走到我们族人和村民面前,抱拳作揖之后,唱了一段眉户《父亲》。这出戏,词不多,情甚浓,讲的是女孩小春在母亲去世、父亲进监狱的情况下,无依无靠,被村民牛耕田收养。后来牛耕田的亲生儿子和小春同时考上了大学。因为家庭困难,他只好让小春去深造。可是小春在大学读书期间患了白血病。为了给女儿治病,他外出打工卖血,小春心里过意不去,不想拖累家里,想一死了之。知道女儿有寻短见的念头后,他气不打一处来,狠狠地打了女儿一巴掌。文学在剧中扮演父亲牛耕田,顺着这个剧情开始演唱:“寻短见,抛下我,心何安……”

文学的表演,沉稳刚劲,威严端正,性格鲜明,形象感人。那动情感人的唱段,那一招一式的动作,那一句一句的道白,把一个农民父亲的心理变化和情感波澜刻画得惟妙惟肖,十分到位,令人赞叹不已。村民都说,“看起来带劲,听起来过瘾”,俨然是眉户名家范琳再现。

演完一折,他已是又累又乏,满脸流汗。但村民们不走,仍然要求他加演一段。我知道文学是“坏人”,怕演得时间长了,他身体吃不消,于是说服大家理解,不要强人所难。

休息时,文学对我说,表演能得到大家的肯定,重要的是不能单纯地耍花腔,而是要真情实意地唱心情,就像戏剧理论总结的那样,“发于内而形于外”。《父亲》一剧中复杂的感情都要贯穿于唱腔、过门的始终。每字、每句、每个行腔中的抑扬顿挫、轻重缓急都要熟练巧妙地运用其中。情真意切、神气充足的演唱,才能赢得观众们的认可。听文学娓娓道来,仿佛我面前坐着的是一位戏剧大家。

看过几次文学的表演,不敢说一次比一次好,但我敢说次次都精彩。我觉得他的剧目特色、表演台风、敬业精神和轰动效应,一点不亚于剧团名角,某种程度上甚至还有超越。

文学的戏路较宽,蒲剧、眉户、曲剧、豫剧,他都拿得起,放得下。像蒲剧《红灯记》《沙家浜》《芦花》《古城会》,眉户《梁秋燕》《张连卖布》《一颗红心》《探槽》《山洼人家》,豫剧《朝阳沟》《红灯记》等几十部剧,他都烂熟于心,演起来有板有眼,分寸适宜,很见功力。

2015年春天,西安举办眉户名家大赛,文学在层层推荐选拔的基础上,脱颖而出,代表山西前去献艺,口碑极佳。

近两年,文学在唱戏的同时,还先后创作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山道弯弯》两个剧本。眉户剧《山道弯弯》被临猗县眉户剧团排练,在万荣、绛县、临猗、垣曲、闻喜等县演出30多场。

热爱唱戏,喜欢写戏,成了贾文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使得他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更趋于完美。他要在晚年用戏剧传播正能量,多唱多写,唱出老百姓的心声,写出高质量的剧本,给老百姓带来精神上的快乐。这,就是他的心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