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负“爱”前行,且累且幸福——退休干部李春风多年照顾老母病妻不言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10


无微不至,侍奉母亲到百岁

李春风生于1943年,2003年退休后,便一直在家专职侍奉母亲。他照顾母亲无微不至,是出了名的孝子,被新闻媒体多次报道,曾被评为“运城市十大孝星”。李春风走进媒体记者视野,纯属偶然。2007年,一位记者在探访古建筑时,想要从上年纪的老人口中了解一些相关讯息,便在街邻的建议下,敲开了李春风家的门。进门后,记者发现屋内有一位高龄老人,身体硬朗、思维清晰,十分健康。记者注意到,老人的儿子对其照顾细致入微,喂老人吃的苹果不仅削了皮,而且还切成了小薄片。细微之处见真情,这一细节让记者十分感动,便进行了深度采访并成文见诸报道。

为了照顾母亲,李春风和母亲搬到了一起住。母亲住的房间宽敞明亮,而李春风的房间却相对狭窄,采光较差。考虑到老人年纪大,家里的许多地方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台阶高就在低于台阶处放一块钢板;进出不方便,就在门口专门焊了扶手;老人爱干净,暖水壶中会常备热水,方便洗漱……十几年如一日,细水长流,李春风将对母亲浓浓的爱融入日常的点点滴滴,饮食起居、衣食住行,给母亲的永远都是最好的。李春风退休后,闲暇时间较多,朋友托他帮忙打理生意,建议他做些经营管理工作,他一一婉言谢绝。他把时间留给母亲,在柴米油盐中陪着母亲一起变老,度过悠然岁月。

如何让“孝”成为常态?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李春风对母亲的孝顺源自母亲对他从小的教育,大人的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母亲是河南人,家中无兄长,逢年过节,她总要回去祭奠双亲,上了年纪以后,行动不便,便托付晚辈代她回老家祭祖。母亲一辈子辛勤,对长辈孝顺有加,不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她总是早早起来,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不等长辈起来就已经把饭做好了;冬天天冷,就提前把炕烧热;夏天蚊虫多,睡前她会用艾条驱赶蚊虫;老人生病,她亲尝汤药,侍奉床前,尽心尽力,从无怨言……母亲对上一辈老人的照顾,李春风看在眼里,渐渐在心里种下了一颗“孝”的种子。母亲虽不识字,但《二十四孝》故事却常挂嘴边,教育他孝义为先。母亲的言传身教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母亲的影响下,李春风对老人的孝顺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母亲90多岁时,仍能穿针引线做手工活,身体十分硬朗。

无怨无悔,照顾病妻相偕老

母亲寿终正寝,享年103岁,去世时他已72岁,也到了儿孙孝敬他的年龄。可不到一年时间,老伴曹菊香却因糖尿病并发小脑萎缩,无法站立。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工作,他陪着老伴儿住进了医院。一个月的住院治疗,他每天侍奉左右,一天三次陪着老伴锻炼行走,但情况仍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糟。医生告诉他,妻子剩不到半年的时间了,只能回家疗养。回家后两个月,她无法行动瘫痪在床,半年后失去意识不能言语,彻底成了植物人,大家都劝他放弃,但李春风坚持细心陪伴,无怨无悔。

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伴儿比照顾母亲更加不容易,李春风年岁已高,身体机能已不如从前。且病妻无法言语,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渴了,什么时候大小便,只能靠他主观推测。给妻子做的饭不仅要容易吞咽还要有营养,水不能太凉也不能太烫,要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喂,不能太急;每隔两三个小时要翻一次身子,夜里要时时注意,翻身看是否大小便;有时候吃得太稀太凉,她就会拉肚子,褥子上的便溺物到处都是。这些都在考验着一个人的耐心和细心,但李春风不嫌脏不怕累,依然耐心照顾,帮妻子处理。

平日里,李春风会帮妻子按摩,预防肌肉萎缩,孩子们会经常回来,帮着一起照顾母亲。曹菊香平均一周洗一次澡,一个月剪一次头发,指甲勤剪,衣服褥子也经常换洗。这些事情都不难,难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面对不能表达、没有表情的一个植物人,仍能长久坚持且无怨无悔。

困难渐渐具化成生活中的琐碎,一件件小事会把当初不放弃的信念逐渐瓦解,但李春风没有放弃。为了老伴那一点微弱的生命气息,李春风初心未改,依然全心全意陪伴左右。当时医生说只有半年的生命期被李春风延长了五年,或许还会更长。现在,曹菊香已经无法吞咽,只能靠插着鼻管打营养液来维持生命。除了医生让打的安素肠内营养液,李春风考虑到妻子的身体状况,还会精心搭配高筋奶粉、蛋白粉等营养品。在他的照顾下,妻子曹菊香目前情况稳定。

谈起年轻时的妻子,李春风的脸上笑容洋溢,“她之前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上学的时候还是学校校花呢”。照顾患病的妻子,是李春风“甜蜜”的负担,他说,除了责任以外,最多的还是感恩。妻子对家里老人十分孝顺,把两个孩子教育得也十分出色,与妯娌之间从未红过脸,对这个家里尽职尽责,是这个家的“功臣”,他十分感念她的好。“只要她还有生命,我就会负责到底。”尽管躺在床上的妻子不能言语、不能微笑,无法再向他传递出任何感恩的信号,或许都感知不到他的付出,但李春风无怨无悔。时光易逝,韶华难再,我们都会老去,爱情也会被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所消磨。当爱情不再亲情渐浓时,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至情至性,换来朋友诚相待

采访李春风时,他拿出带着一本《同窗心语》,书中文字是由他和曾在山西大学中文系读书时的一些同窗集结而成的,包括他纪念母亲逝世五周年所写的文章。朋友本邀他做这本书的策划,但他放心不下瘫痪卧床的妻子,便谢绝了。他说:“我离开家一会儿,就焦急得不得了,心里老惦念着她。”

李春风年轻时喜欢读书看报,往往出差回来,总会背一包书,他家中藏书现已有一两万册。退休后,李春风在家一心一意照顾母亲和病妻,尤其是妻子生病卧床以后,他更是寸步不离。每天安顿好老伴,把家里收拾妥当,他便看看书、写写毛笔字,或者写文章。他喜欢看古文、国学一类的书。李春风文笔极好,他笑说:“当我的秘书很轻松,都不用写文稿。”在职时,李春风的文字稿都是自己写。他喜欢看报纸,看到报纸上的好文章就会剪贴下来,读到好词句就摘抄到本子上,剪贴摘抄本现已垒起厚厚一摞了。

他平易近人,对下属和同事十分理解宽容,从不批评人。谁家里有困难,他就亲自去家中探望慰问、了解情况,只要能帮上忙,便会慷慨援助,从不吝啬。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李春风待人诚恳,对人真心,大家也对他十分尊敬。采访当天,是李春风曾经的同事李建徽陪着一起来的。李建徽原是一名乡村教师,因工作出色、文笔好,被调到李春风所在的单位工作,从19岁起便一直跟随左右。李建徽如今已过知命之年,是区残联副主任,但只要李春风有事,他依然会跑前跑后、尽心尽力地帮助李春风。

李春风退休十多年,二人如师生、如父子。谈起李春风,李建徽满脸崇敬,在他眼中,李春风是他曾经的领导,更是他做人做事的榜样。

采访临近结束时,我提出为他们留一张合影。李建徽认真地帮李春风把上衣的扣子一颗一颗系好,帮他整理好着装,然后轻轻地揽过李春风的肩膀……

 人的一生中,需要扮演好多角色,每一个角色都扮演好,实非易事。李春风在为人子、为人夫、为人友方面,正如他的名字般,让人如春风拂面,感到温暖和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