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年关将近,怎么应对“你家娃考多少分”的灵魂发问?

来源:新华社CNML文字发布者:时间:2020-01-10

又到年关,面对亲朋好友“你家娃考多少分”的灵魂发问,父母们该怎么“接招”?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崔永华建议,父母们大可试试以下几种应对之法。

一是第一时间认可孩子背后的努力,而不是“大动干戈”。有的父母一看到考试结果不理想,就否定孩子学习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已经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埋下了厌学或自暴自弃的“种子”。崔永华说,每个孩子都想被人尊重。要在第一时间明确地告诉孩子:努力了就是胜利了。同时家长应认识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不上进、不自律等“毛病”,其实大部分孩子并不是成心想这样,而是“没有能力”做到父母期望的样子。这时候,家长需要换个角度去看待问题,寻找科学的途径帮助孩子。

二是与孩子一起寻找原因和制定对策。崔永华说,一般情况下,考试失利的孩子即使获得了安慰和鼓励,心理上也会经历从“心理挫折”到“心理修复”的过程,但这个过程正是孩子心理从脆弱走向强大的过程。因此,家长在与孩子分析原因和对策时,应谨记不要发怒,只有“以心换心”,才能使孩子说出真正的原因;另一方面,家长也要激发和鼓励孩子自己找到改进的办法,让他们学会为自己的学习负责。

三是不“拼娃”,而是帮助孩子知道“要成为怎样的人”。崔永华说,当前很多家长对于“赢在起跑线”非常焦虑,热衷“拼娃”,急于用物质重奖、用所谓“成功学”给娃打“鸡血”。实际上,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知道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才是激励其取得成就的无穷动力。

 “教育的价值在于唤醒孩子心中的潜能,帮助他们找到一条适合他们的道路。”崔永华说,面对“上哪所学校”“考多少分”的追问,家长何不妨淡然一笑,用耐心和爱心呵护自家“独一无二”的小花,静待开放。 新华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