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浅唱岁月 踏歌而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李竹青时间:2020-01-02

桃花红了春水,枫叶染了秋凉,素雪净了世界,时间涤了心尘。指间太宽,岁月太瘦,年华就这样在指缝间悄然溜走,如层层波浪,不断地带来故事,又不停地带走记忆。

时光悠然,似水年华,冬去春来,一年又一年,岁月的褶皱一层深一层,只有善感的情怀依然如初。日子在低吟里,瘦成一剪柔柔的清风;生命在浅唱里,凝成一缕淡淡的沉香……

在日历掀开新的一页,岁月打开又一扇大门时,我不由地驻足回首:上一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做过《山西作家在线》的主编,当过《作家新干线》的图文编辑,拥有自己的公众号,参编了《万荣县教育志》《灵动的童年》两本书,编印出版了《岁月留痕》《青春如歌》,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拥有懂我悲欢的知己。过去的一年,也是烦恼不断的一年,母亲患病的压力,爱人工作的曲折,我转换工作的不适,儿子学业的忧心,女儿青春期的迷茫。2019,幸福与忧伤同行,快乐与惆怅并存。

时光逐渐清瘦了我的容颜,走在俗世的沧海桑田,不经意的跌落已是沧桑满面。站在鼠年的门槛,我想放下不堪的自己,让往事随风,让记忆清零,让所有的困苦都演绎成一路的坚强。

新的一年,我想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手捧香茗,眼览群书,醉在袅袅书香里。挥一挥长袖,书一卷诗词,让墨香氤氲心间。怀一颗云水禅心,以风的姿态行走,以云的姿态卷舒,在汹涌暗流的尘世,活成一朵优雅的睡莲。红尘陌上,不言悲欢,站成一棵树的姿势,一半洒落阴凉,一半在土里安详。行走时光阡陌,淡泊名利,温暖向阳,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将心放逐于天际,与清风相拥,和流云相吻。

新的征程,我想做个脸上扬满自信,嘴角挂着微笑,心底长着善良,心中藏着梦想,命里刻着坚强,血液里流淌着骨气的精致女人。在每一个途经的驿站,都能邀月共舞,裁云为裳;都能拿起生活的玉梭,织出最美的锦帛;都能陌上花开,用馨香晕染流年;都能捡拾时光里的柔软,绽放在前行的梦苑。

新的一年,我想多陪陪母亲和孩子。“耳畔频闻故人死,眼前但见少年多”,离散看得多了,就越来越懂得珍惜,越来越害怕“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到来。张小娴说“缘起缘灭,缘浓缘淡,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我们能做到的,是在因缘际会的时候好好地珍惜那短暂的时光”。有母亲的日子,我会尽量多陪母亲吃吃饭、聊聊天、散散步,让自己无憾。网上曾有“放下工作养不起你,拿起工作陪不了你”的说法,这种辛酸与无奈,是每个为人父母都深有体会的,他们为了孩子的岁月静好,每一天都在负重前行。然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我们的陪伴有效期也只有十几年,错过了最佳的陪伴与教育,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以后我会尽可能多地陪陪孩子,倾听他们的心声,在其成长的路上尽量少缺席。

新的一年,我会更加珍惜身边的朋友。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友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却是心灵最好的归宿。在经过时间的大浪淘沙后,留下几个情同手足的朋友,不能不说是人生的一件快事。他们知你冷暖,懂你悲欢,可以在你身陷低谷时陪你醉酒天涯,也可以在你春风得意时陪你意气风发。再黑的夜有友陪,也不觉困苦;再冷的冬有友念,也不会孤独。新的一年,我要感谢他们,是他们让我遇见了美好,在我孤独时有酒可温,寂寞时有歌可听,陪伴时有故事可叹。   

长河悠远,岁月无痕,所有的过往,都是岁月的馈赠。唯愿2020,我们都能盈一份懂得,感怀一份喧嚣和淡泊,漫过浮华俗世,携一袭温婉走过流年。在清浅岁月里,抛开繁杂悲喜,心底植花,在静默中守候一份纯洁,欣然向暖,浅唱岁月,踏歌而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