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奔腾向前黄河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元安时间:2020-01-07

家乡就在黄河岸边,坐在家里、睡在炕上都可以听见黄河水咆哮奔腾。打小就和黄河相伴,夏天在黄河里洑水,冬天在黄河岸边砸冰;春天在河边采花,秋天在河滩觅果。

村边有一大片黄河淤沙形成的沙滩地,平展、肥沃,人们长年累月把汗水洒在这里,把希冀种在这里,而河水的泛滥常常让他们希望落了空、汗水成泡影,有些年景甚至颗粒无收。穷家日子吵闹多,宗族之间、村子和村子之间也常常因地因水发生争斗,你伤我残,使苦难生活更加悲惨。夏日里黄河水泛滥时也常有上游的树木、煤炭、鱼类顺水而下,人们争相打捞。时不时也有人命葬黄河,摊上事的人家呼天抢地,惨惨凄凄。

解放后,苦难沉重的人们盼来了太平安宁的日子,土地回到了贫苦人家的手里。翻身当家做主人,欢天喜地的农民焕发出来对土地的无限热爱拼命劳作,但终因刚刚翻身,身单力薄,生产资料缺少,社会整体经济基础薄弱而无法获得期盼的更多的收获。直到三门峡水库兴建成功后,河水才得到了较为彻底有效的治理,母亲河也才更显现出应有的滋育情怀。

利用地形差,我们村联合其他几个村在距村十余里的上游修渠引水,黄河滩地由此实现了浇灌,旱年收成也有了保障。大片的滩地被整修成方,方格之间植树成行,大片的花生、瓜果绿绿一片,很是喜人。滩边山坡上牛羊成群,各种各样的鸟儿上下翻飞。羊叫、牛欢、鸟鸣、虫啼,好一派田园风光。

收获季节,村里不见人,地里人一片,男女老少齐下地,又说又笑好热闹。场园里,成堆的粮食令人眼馋。分配的日子村民们拿着口袋集聚一起,期盼的眼神里透着急切。

黄河里下鱼是村民们改善生活的日子。夏末初秋季节是黄河容易发水容易下鱼的季节。一到这个时候就有人时不时到河边观察。一旦有了动静,男人们便拿出早已编织好的渔网和葫芦,飞快地跑向河边,女人们、小孩子则在岸边崖上看热闹。只见男人们一身精光,腰间拴一个漂浮用的葫芦,睁大眼睛神情专注地注视着河里漂浮的任何器物。一有鱼来,立即纵身下河,在来鱼的下方撑起网筐,鱼一进入,立即往起一抬,游回岸边。有时候鱼很多,捞起来容易,人人都有收获,只在大小、多少上有别。鱼少的时候,就不是人人都有收获了。这时候捞得多的人就分一些给没有捞到鱼的人,或者到家里熬成鱼汤给左邻右舍送上一碗。大家一起享受黄河的馈赠,品尝鱼肉的香鲜。这也是村民们一年之中为数不多改善生活和高兴快乐的时刻。

改革开放打破了体制上的禁锢,农业、农村才真正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国家的帮助下,村里选择合适地段,兴建了架在船上的移动电灌站,引水上塬,不但河滩地可以浇灌,就连多少辈都是靠天吃饭的塬上旱地也都旱涝保收了。

黄河滩上有人挖鱼池养鱼,有人栽种果树务果,更多的人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发展特色农业。吃饱饭的村人有了更高的追求、更美好的希望,年轻人走南闯北带回来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带回来了精彩世界新奇的思维,穿着打扮、言行举止也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改变着身边人。

富裕充足的国力使国家有能力兴大业、办大事。国家又在三门峡水库下游地段兴修黄河枢纽工程小浪底水库,2001年工程全部完工。我的家乡正处在水库地段,现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碧绿水面,不见了过去的混浊,也没了往日的咆哮。水面上打鱼小船随波漂移,湿地里白鹭嬉戏觅食,旅游快艇击水破浪,跨越两岸秀丽奇特俊美的风景向东直达水库大坝。

因修水库而迁移的人们,住宅房屋一村一式,统一设计、统一规划、整齐划一。村内巷道,全部硬化,自来水入户到家,空调、太阳能热水器、彩电、洗衣机等各种家用电器已成普遍,村民们早已摆脱了“下地两脚土,雨天一身泥,吃水下河挑,做饭烟火燎”的旧时形象。多少个从未走出过农村的人们,坐飞机、乘高铁来来往往,体验现代社会的快捷便利,玩电脑、看微信,享受现代科技的文明。说起现时社会的变化、村里的变化,特别是老年人感受尤深,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换了天地,福到农家!”

黄河绵延数千里,源远流长,波澜壮阔,和整个时代的洪流同步向前。我的家乡是黄河岸边的一个点,这个点的变化仅是时代洪流和黄河波涛中的一朵小小浪花,浪花虽小,却也会永远随着时代的滚滚大潮以及黄河的滔滔流水一起,永远奔腾向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