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爷爷的吊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董国宾时间:2020-01-14

童年遗落在遥远的村子里,一回头,快乐的白杨飞絮,似乎还满村子飞着,路上和池泊里,都铺满了一层层白色的绒毛。

我的童年,没有布老虎,没有电子手枪,一个精致的玩具都没有。一枚飞叶,一个瓦片,几只杨树的“毛毛虫”,却能让我高兴地玩上半天。简朴的乡村,贵重的东西难觅踪影,但好玩的还真不少。那样的时光里,我的童年快乐得像一只陶醉的小蜜蜂。

欢乐的童年里,让我充满甜蜜和难以忘怀的,还有爷爷的吊筐。

一只陈旧的吊筐,被一条细麻绳高高地挂在沾满烟尘的房梁上。那是爷爷的吊筐,亦是我心中的宝贝。

爷爷的吊筐里,时常会有几块糖果饼干,或一把花生核桃,或两个苹果黄梨,再就是几颗枣子。虽然不多,却能塞满我的小手。

一天我和小伙伴们在池泊边玩耍,不小心将母亲给我做的布沙袋抛入水中,那个花花绿绿的小沙袋可是我的最爱啊!我急得直哭,可又没办法捞出来,最后满脸泪痕地被爷爷领回了家。爷爷擦干我的泪水,摸摸我的头,踩上凳子轻轻取下挂在房梁上的吊筐,把里面仅有的几个核桃递给我。核桃既能吃,又能玩,还能在伙伴面前显摆,比布沙袋强多了。我瞥了一眼陈旧的吊筐,破涕为笑,心想,爷爷的吊筐真好。

那天放学,我挎着书包直奔爷爷家。爷爷正在扫院子,还没稳住脚步,我就忙不迭地掏出课本,指着上面一串黄灿灿的香蕉问爷爷,香蕉一定又香又甜吧?爷爷紧皱了一下眉头告诉我,香蕉产在南方,很贵的。没等爷爷多作解释,我径直闯进屋里,目光在吊筐上扫来扫去。爷爷的吊筐从房梁上垂下来,发着油腻腻的光,似乎还有一点晃动。我在想,吊筐里会不会有香蕉呢?星期天我割草回来,爷爷笑嘻嘻地喊我。没想到,他真的从里面拿出了香蕉,虽然只有两根,却足以让我兴奋异常。后来我才知道,为了让我吃到香蕉,爷爷专门托在城里上班的邻居才才买了捎回来。

那时的吊筐类似于眼下的冰箱,家里有什么特别的嚼货,都放在里面,悬于通风处,里面的东西可多放一两日,耗子也难以得手。那时的乡下家家都有吊筐,悬挂在从房梁垂下来的挂钩上。我最喜欢爷爷的吊筐,因为它神奇、诱人,总能奇迹般地变出一些希望和美好。爷爷今天从吊筐里拿出一小把瓜子,明天取出几颗红枣,还有山楂片、小香瓜、炒豆子、爆米花……这些东西爷爷从不舍得吃,专给我留着,大多时候还送与别家的小孩子一起分享。还有一次,爷爷笑呵呵地取下吊筐,本以为又有什么好吃或好玩的拿给我,没想到,递过来的却是一本小人书。那是一本关于雷锋叔叔的小人书,怕老鼠嚼坏了,爷爷把它藏在了吊筐里。见我一页一页看得痴迷,爷爷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一天,我在院子里玩耍,忽然奶奶的嘀咕声从屋里传出来。奶奶对爷爷说,今年收成不好,要断粮了,不行就把烟戒掉吧。爷爷常年抽烟,一时难以戒掉,就出去捡烟头。当我拿着一盒香烟送给爷爷时,爷爷一下子愣住了,那是我用平时一分一分攒的9分钱买的。爷爷抚摸着我的头连声说,这孩子将来长大了,一定是个孝顺娃。

如今,我已长大成人,有了固定的工作,而爷爷却离我们而去了。爷爷的吊筐湮没在岁月的尘埃里,却成为我最美好的记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