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年夜饭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景晓蓉时间:2020-01-16

中午吃完饭和妈妈一起聊天,又谈及爸爸。妈妈是非常热爱生活的女人,尤其爱唱歌,我跟妈妈说,给你买一个能唱卡拉Ok的麦克风吧,有时间可以唱唱歌。可妈妈说,自你爸爸走了后,我就一直唱不出来了。泪水瞬间夺眶而出,时间过得好快,转眼爸爸离开我们都这么久了……

作为运城人,人人都知道我们闻喜过事席面好,十凉十热汤汤水水,而爸爸就是我们家的大厨,老家席面上的饭菜全都会做。记得每到过年前十来天,单位就开始发年节福利了,家里也添买了不少,看起来还是极为丰富的。腊月的最后几天,爸爸依然是先忙他的工作,这时,妈妈和我们先做着基础性的准备工作。我们姐弟三人一般都是一字儿排开,各有各的操作台,切肉丝的切肉丝,择菜削皮的择菜削皮。等所有食材都备好后,最后出场掌勺的就是爸爸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炒肉丝。切一大盘细细的肉丝,加点淀粉、鸡蛋清、料酒和各种调料,凉油热锅倒多多的油,“嗞啦”一声肉丝下锅,迅速翻炒,直至最后被炒成独立的一根一根的。肉炒好搅拌后,放进带盖的大盆里,待到冷却就会因为有淀粉和鸡蛋清而粘连一起了。那时家里都没有冰箱,所有准备好的食材都放在厨房的一口大水瓮里。待到所有的东西都准备齐全后,爸爸妈妈就会把东西分为三份,给姥姥和奶奶家各送一份。

奶奶健在的时候,我们都是全家回老家和奶奶一起过年,奶奶那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承载着我们童年太多太多的快乐。小屋里有土炕,炕口就像是一个小门,边上用木头镶着,人就是从这个半截框爬上炕的。炕的一头是那种打成小格子的木头窗户,一头通常都摆着柜子,吃年夜饭时就在炕上铺一块塑料布,然后支小方桌。我们姐弟三人和奶奶先盘腿入席,妈妈就坐在炕沿,是小厨兼服务员,爸爸则在厨房亲自掌勺。一般先上一盘小炒肉丝,里面配有菠菜,木耳,还有就是家常炒豆腐,再接着是炒酸白菜,里面有肥瘦相间的五花肉薄片,最后一个小炒是炒醋溜莲菜。接下来就到了汤汤水水的时间了,通常先是一碗鱿鱼汤,再一碗是那种放了白菜的酸辣肚丝汤,还有一碗莲子百合汤。最经典的是压轴的那道汤——生汆丸子。这道汤清清亮亮,丸子像一只只小玉球,晶莹剔透,再放一点香菜,更是色香味俱全了。别小看这小小的一道汤,浓缩着一个大厨多年的功力,我后来也学做这道菜,结果就煮成了一锅肉花汤了。汤喝完后,还会有扣碗系列,咸的有酥肉,甜的有糯米,很多到现在都叫不上名字。最后的主食是臊子面、煮馄饨。要是家里有贵宾来的话,还会煮挂面、煮猫耳朵。记得新姑爷们第一年来家,爸爸就是这样接待的,用一个精致的小碗,先吃挂面,再吃馄饨,最后是猫耳朵。吃三种主食就得喝三碗汤,我一直没有问为什么,现在想起来大抵是表示对贵宾的热烈欢迎,盛装着主家满满的爱吧。

现在,爸爸走了,这样的年夜饭再也吃不上了。其实,最想告诉爸爸的是,我现在在家里被他们称为大厨了,你所言传身教的那些大爱、质朴、乐于助人、乐于奉献、先别人后自己的优秀品质我都传承下来了。您就是健在,也该从厨房退休了,去年除夕没有你在,我给妈妈、姐姐、弟弟们做了你当年的拿手菜,他们都说好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