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林虎|引金融“活泉”涵养经济之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董战轩时间:2020-01-10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实体经济之树要想长成参天之木,离不开金融之根输送养分;实体经济之河要想汇成怀山之水,离不开金融之源供给活泉。“金融与实体经济联系密切、互促共生。”“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交谈中,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林虎如是强调。

2016年9月,陈林虎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调至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金融办)担任党组书记、主任。上任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金融形势,陈林虎思路清晰、勇于创新,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围绕中心强化支持,破解难题化解风险。与此同时,坚持以学促改、以学促干,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金融事业发展上,在学习新思想的过程中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善于谋划工作,服务大局意识强

众所周知,金融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陈林虎带领市金融办紧紧围绕“三个发展计划”“3515重大工程项目”“转型项目年”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出台方案,加强引导,组织金融机构深入“龙虎榜”企业,建立“转型项目年”融资需求联络机制。“目前,运城正处于机遇叠加的‘窗口期’,市金融办要以更高站位、更强信心、更新理念谋划推进新时代的金融工作,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精准灌溉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运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性、实效性。”陈林虎说。

截至2019年11月,市金融办组织辖内金融机构支持“三个发展计划”累计信贷投放194.43亿元。

积极开拓进取,服务经济措施硬

疏通动脉,厘清静脉,唯有确保各个环节畅通无阻,才能够让金融“活泉”涵养经济之躯的各个细胞。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金融办积极推动拓展“四个渠道”,以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各条“血脉”。

一是拓展银行信贷融资渠道,鼓励创新信贷产品,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引导银行加大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11月末,全市贷款余额为1273亿元,较2019年年初增加93亿元,增长7.88%。二是拓展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全市目前共有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企业10家。三是拓展股权基金融资渠道,2019年,在已设立7支基金总规模67亿元的基础上,推动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运城市转型发展基金和100亿元的运城市文旅发展基金“双百亿”基金,将已设立的运城市产业引导基金的5支子基金、运城市农业发展基金等整合装入运城市转型发展基金,共同形成运城市政府投资基金发展的文旅、转型两大板块。四是拓展保险资金融资渠道,发挥保险业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推动“险资入运”,引导保险资金参与我市项目建设。2019年1月至11月,保险资金在运城已投资11.82亿元。

“要在努力拓宽融资渠道上下功夫,利用更多金融资源支持我市实体经济补短板,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陈林虎说。

完善金融体系,“金融强市”推进快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金融体系建设,经过持续对金融机构的支持和政策激励,力促金融业“扩军”,强力推进“金融强市”建设。“深化改革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完善优化金融体系建设,才能为金融业激发活力、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陈林虎说。

在金融招商方面,2019年我市新增1家保险公司、1家融资担保机构、1家基金管理公司;农信社改制走在全省前列,全市13家农村信用社已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在金融扶贫方面,2019年1月至11月,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81亿元,完成全年3亿元任务的160.6%。与此同时,2019年1月至11月,全市金融业实现税收9亿元,金融业税收占总税收比重6.2%。2019年1月至9月,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2.34亿元,同比增长5.9%,占全市GDP比重7.1%。金融业已成为运城经济的支柱产业。

勇于担当作为,化解风险效果好

今年以来,市金融办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了金融系统健康稳定运行。

针对我市企业面临的严峻担保链风险,市金融办迎难而上,积极化解。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实施意见,成立工作领导组,通过债转股、处置不良、发挥债委会作用等方式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截至目前,全市组建22家债委会,召开会议251余次,授信总额313.36亿元,贷款总额228.76亿元。成立运城市湘银镁业新材料债转股基金,通过债转股方式化解银光镁业债务风险,为全市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拓展了新路径。建立重点突破机制,将临猗县作为化解金融风险试点县来重点突破,与临猗县委、县政府深入对接沟通,出台《关于“一揽子”解决临猗县担保链的建议方案》,提出了化解方法和路径,并在2019年6月联合临猗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了临猗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恳谈会,增强了各金融机构信心和支持,为下一步化解临猗县企业担保链风险奠定了基础。加大力度处置不良贷款,截至2019年11月,全市不良贷款率下降到4.89%,下降幅度位列全省第一;全市不良贷款余额降至62.37亿元,全省排位第四。与此同时,结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市金融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金融宣传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下一步,市金融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筑牢金融稳定防线,扎实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为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陈林虎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