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运城市医保局、医保中心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务实创新浇灌文明之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裴旭薇 马 翔时间:2020-01-10

一个单位前行的轨迹,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创造价值、奉献社会、拥抱文明的过程。

去年以来,新成立的运城市医疗保障局,带领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怀揣使命,负重前行,用攻坚克难的精神、实打实的作风拉直了民生医疗保障领域的诸多问号,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闹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不断变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社会树立医保部门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近日,市医保局和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分别获得“2019年度市直文明单位”“2019年度市直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党建置顶

突出价值引领

建局伊始,市医保局、医保中心就把党建置顶作为统领医保部门的政治生命线,狠抓思想建党、从严治党、组织强党、制度立党,发挥了党建工作在文明创建和改革创新中的主导作用。

——突出思想建党,增强四个自信。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大家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赴陈家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市博物馆参观“条山风云”革命专题展,举行升国旗仪式,观看全省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以活动引申和日常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澄清思想迷雾,提高政治觉悟。

——狠抓从严治党,搞好阻防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签订“十不准”承诺书。对标整改,对各科室负责人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约谈,以立行立改的姿态将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到具体的工作之中。

——坚持组织强党,夯实“三基”建设。按照时间固定化、内容规范化、主题鲜明化的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工作条例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全面推行了“八簿九制”党建工作规范,巩固了党建工作阵地。

——实施制度立党,建立廉政机制。以明职责、清底数、建制度、促落实、反“四风”为目标,健全机关制度,建立了议事决策、人事管理、考核奖惩、财务管理、工作督查、服务群众等16类75项制度并汇编成册,使机关运转治理走上了规范化轨道。

夯实基础

狠抓关键环节

市医保局、医保中心以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为天职,在医保费征缴、医保精准扶贫、打击欺诈骗保上全面发力,展现出医保人应有的责任担当。

——认真做好参保登记和征缴工作。医保征缴工作职能由人社部门划转到税务部门之后,市医保局不等不靠,积极做好与税务部门数据对接工作,针对缴费方式的改变,配合税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微信等多种缴费方式,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缴费人,加快了征缴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全市城镇职工参保495980人,共收入13.29亿元;城乡居民参保4198692人,共收入31.88亿元。

——全力抓好医保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全面落实“三保三助”,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参保、财政资助、参加补充医疗保险“三个100%”;实现住院费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及医疗救助“一站式”直接结算;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68092人,参保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医84422人次,医疗总费用52879.93万元,住院综合保障比例达到91.25%。

——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强势推进。按照宣传造势、调研把脉、协议约束、智能监控、投诉核实的总体思路,广泛动员部署,实施综合治理。对有组织的蓄意骗保行为“零容忍”,敢“亮剑”、严打击。截至目前,我市共检查“两定”机构5375家,实现了全覆盖。对违规的定点医药机构,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08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7家,移交司法机关3家,其他违规处理716家;已追回违规费用2924.07万元。

创新作为

提升管理效能

创新是解决医疗保障难题,推进医疗保障发展的金钥匙,也是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保障人民医疗服务需求的有效途径。

——协调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合力。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医保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纪委牵头组织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副市长陈竹琴先后主持召开了两次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安全工作会议,并作出安排部署。市政府印发了专项治理文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同时开展了大调研、大宣讲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市县政府联动、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全面开展支付方式改革。在市级医疗机构实行住院医保费用总额预算管理;县级医疗集团实行住院医保费用总额预算打包付费;民营医疗机构全面开展按病种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卫生院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试点。落实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298个病种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工作;在新绛县开展按人头打包付费试点;在市中心医院、河津市人民医院开展DRG改革试点;在市中医医院、新绛县中医医院开展中医适宜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试点,积极探索医保惠民新途径。

——健全完善医保服务体系。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明确基金缺口分担责任的通知》,明确了市县两级监管责任范围,确保医疗保障工作运行有序。认真落实医保惠民政策,高血压、糖尿病的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及时落地,在全省首先开展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手工结算工作。努力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确保抗癌药加入医保药品目录及时落地实施。提高了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新增财政补助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努力减轻人民群众看病负担。

情系民生

扩展文明效益

文明创建不是独善其身的单边发力,而是情系民生的责任担当。市医保局、医保中心从广为群众诟病的过度治疗、异地报销、离床不能报销等问题抓起,对标整改、综合治理,拓展了文明创建的综合效益。

——建立智能监控系统,着力解决过度治疗的闹心事。针对全市民营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点多、面广的特点,引入人像识别医保防挂床智能监控系统,建立医师药师信用评价系统,从源头上强制约束诊疗服务行为。目前,软件开发工作已完成,正在对医疗机构使用的设备进行招标,医保医师库的录入工作已完成。

——外出就医政策扩围,着力解决异地报销的烦心事。持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流程,全力方便参保人员。截至目前,全市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67家,作为参保地,我市参保人员在外省出院结算18386人次,基金支付26728.84万元;作为就医地,外省参保人员在我市出院结算308人次,基金支付297.52万元。

——完善乡镇医院报销规定,着力解决离床不能报销的操心事。在全省首开先河,探索在乡镇卫生院开展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的办法,把住院治疗改为门诊治疗,不同病种确定不同支付标准并报销诊疗费用,有效化解了不占用病床的约束性条件与群众看病就诊的正当需求相冲突的矛盾。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均已实施,186个乡镇卫生院均已启动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工作,覆盖率达到100%,涉及病种达到54个,远超70%覆盖率、15个病种的目标任务,已结算的日间治疗按病种付费病例10117人次,医保支付金额达到549.57万元,受到广大参保群众和乡镇卫生院的一致好评。

求实创新

文明见诸行动

市医保局、医保中心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采取一系列改革创新之举,方便人民群众办理医保方面的相关手续。

——优化经办流程。大力推进“互联网+医保”形式,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异地就医备案办理由原来到经办窗口提供资料办理,改为“可在电话或网络上登记办理”方式。在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征缴业务办理中,取消了两个项目,改为仅提供“个人登记表”即可办理。在生育津贴报销中,参保职工不用当面提交单位出具的拨付申请单,改为由医保中心直接将生育津贴划转至用人单位。在办理市外人员转移手续时也简化了4个流程,极大地节省了办理人员往返的费用和精力。

——简化办理手续。取消各类不必要盖章及证明材料,参保人员情况变动所需提供材料由原来的8项减少为4项;行政、企事业单位缴费提供材料由原来的4项减少为2项。目前,全市医保2项缴费(职工医保、生育保险)、3项审核报销(市本级参保职工待遇、慢性病和大病、生育待遇)、1项登记(异地就医登记)和职工医保关系转移等经办事项所需材料减少达50余种(件)。

——缩短办理时限。努力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其中,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结算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25个工作日;因欠费、意外伤害等特殊情况住院及慢性病报销时限由原来的50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最大限度减少业务事项的办结时限。

提升活力

培育文明风尚

作风建设是文明创建工作的晴雨表。市医保局、医保中心将作风建设内化、延伸、渗透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引导大家当好文明素养的“守门人”、机关形象的“代言人”、医保品牌的“签约人”,提升了文明服务的工作质效。

——做文明素养的“守门人”。通过设立善行义举榜,给12家市直医院发放文明城市宣传海报等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工作生活中,将文明素养内化到职工心里,转变为为人处世、医保服务、孝亲睦邻的自觉选项,坚守住道德建设的思想高地。

——做机关形象的“代言人”。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组织年轻职工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维护城市交通秩序。举办“我的工作我尽责”“我的岗位我担当”活动,让青年干部成为维护医保部门好形象、传递医保部门好声音的“代言人”。

——做医保品牌的“签约人”。为保障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该局与内设科室签订文明单位创建责任状,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同时,纪检监察部门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和频次,严查违规违纪行为以及不文明言行。依靠个人的职业素养、道德约束和纪律匡正,市医保局、医保中心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氛围进一步浓厚,社会赞誉度、部门美誉度不断提升。

花开未穷期,蓄芳待来年。在吟啸徐行的道路上,市医保局就像一列开往春天的和谐号列车,承载着全市500多万人的健康梦想,驶向那病有所医、病能就医的文明彼岸。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