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古装大剧《庆余年》轻松看:融入喜剧元素 反转亮点频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4

□孙芸苓

最近不少人都在看电视剧《庆余年》,之前笔者一直以为是个正剧,冲着饰演皇帝的陈道明,笔者也跟着追了起来。看了几集发现,如今的小鲜肉一个比一个有戏,除了饰演男主范闲的张若昀外,觉得郭麒麟更有趣。

这个片子因为郭麒麟的加盟,似乎有了轻喜剧的效果,让人感觉比较轻松。片中,郭麒麟饰演主角范闲的弟弟范思辙,非常可爱。从郭麒麟出场开始,就有不少笑点。第一次看古装大戏,有了如此惬意的感觉。

笔者知道郭麒麟的名字,还是在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上,他和岳云鹏一起说相声。也是那个相声让笔者知道他就是郭德纲的公子,感觉长得比较可爱。如今,好多演员都注重全面发展,看来郭德纲这是让自己的公子在拓宽戏路啊。郭德纲之前也拍过好几部电影,但都反响平平。郭麒麟这次单枪匹马去拍戏,靠一己之力扭转剧组气质,看来是个有戏的主儿。

《庆余年》是2007年首发于起点中文网的一部小说,是著名网络作家猫腻的早期作品,也是其成名作。电视剧《庆余年》由王倦任编剧,孙皓执导,讲的是某大学中文系专业的学生张庆,为了让叶教授认可其现代观念,剖析古代文学史的论文命题,通过写小说的方式进一步阐明自己要表达的观点。而他的小说主要呈现了一个身世神秘的少年范闲,经历家族、江湖、庙堂的种种考验与锤炼,书写出一段不同寻常又酣畅淋漓的传奇人生。

该剧在气势磅礴、跌宕起伏的情节中,将反转效果与喜剧元素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并提升了剧情精彩度。剧中,无论是滕梓荆接受密令刺杀范闲却发现密令有假,还是长公主试图毁坏范闲的名誉却早已被庆帝洞悉,都有着极强的戏剧冲突。该剧通过强密集的反转设定,使故事走向更加变幻莫测,再加上融入的喜剧元素,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

主人公范闲灵魂穿越,从出生起就自带现代思维和知识储备。他与众不同,跟古代时空的人和事进行了一连串的精彩碰撞。学习解剖,他向老师费介介绍了手术手套,并将自己做的一双手术手套作为礼物送给老师;入范府时,他与弟弟范思辙巧舌辩论等场景诙谐幽默,都引发诸多笑点。

这部戏,打破一贯沉闷厚重的古装戏套路,反转剧情,穿插幽默元素,让观众开启全新的追剧体验,同时也为创作者们提供了一种古装剧创作的新思路。

剧中,李沁饰演的林婉儿仙气十足,给人纯洁安静的感觉,林婉儿的服饰更是衣带飘飘,非常唯美。范闲和她的感情也比较浪漫,让人看着轻松。

笔者喜欢老戏骨陈道明演戏时的儒雅高贵气质。这次,陈道明扮演的庆帝,霸气之外又有一个父亲的算计,形象诠释得颇为丰满,且出场贵气十足,不愧是演皇帝的专业户。

《庆余年》通过少年视角,弘扬宏大主题内核,极具深意。剧中,范闲看见母亲叶轻眉鼓励庆国子民追求光明、掌握命运的大义碑文,让他开始真正思考自己置身于古代时空中的生命意义和使命,引发不少观众共情思考。有网友评价,《庆余年》这个故事还挺温暖的,是个三观很正的古装剧。影视化不可避免地会削弱一些原著的文学性,没有读过原著的笔者,对此剧接下来的发展还有期待。希望在风云变幻的故事中,《庆余年》能给这个冬天带来一点喜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