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昙花礼赞

来源:发布者:冯红寅时间:2019-12-24

我家阳台上有一盆昙花,六年来,备受家人冷落。

这昙花原本是妻从邻居那儿移栽来的,当初只一片叶子。随着星移斗转,春秋几度,除了植株长高,衍生出新的多个厚实叶片外,传说中“昙花开花”依旧是传说,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在家人望眼欲穿的期盼中化为幻景,只好“望花兴叹”了,认为她是雄昙花,永生不会开花了。

迁居新家时,妻在极度失望之余,将一米高的昙花移植于一粗糙瓦盆,放之客厅嫌她碍眼,置于阳台嫌缺雅致,于是干脆将她发配至阳台一角落。妻平日浇水、施肥就很少顾及她了,而对其他花儿,妻则尽心呵护。不知她从哪儿拿来了一套“育花理论”,认为花儿是极具灵性的植物,因而每天的必修课是对客厅里的花儿轻轻抚摸一番,甚至轻轻吟唱一段优美的唱曲,似乎花儿得到了天籁般的享受,更加生机盎然了。

然而,最近昙花的一些表现,简直是石破天惊,让我们刮目相看了。

两个月前,妻无意中发现在那盆高大昙花植株的底部,赫然吊着一簇萎缩、有点干枯的花蒂,经一再研究,确认那就是昙花败落的样子,惊喜与惋惜在我们心海蔓延。随之,妻又有了新的发现,在昙花一厚重的叶片边缘,鼓囊囊萌生了一生长点。经再三比对,确认就是可以盛开昙花的小生命了!

接下来的月余工夫,昙花成了家中的新宠。我上网查找昙花的资料,从理论上指导我们照料昙花;妻“移情别恋”,在惊奇、欣喜的心情中,更为殷勤地关注这新的生命。在我们爱恋的目光中,她一天天长大,长长,长有20公分左右时,长出了紫红色的花蕾,花蕾头部微微上翘。那些天,我们的心,被希望充斥着,又因为担心高高悬在空中,一有时间,就观察她的变化,一旦外出,心里总是牵挂着,只怕又一次错过花期。

当时间的指针,指向10月17日晚8时,传说中的昙花,竟石破天惊,始有绽开的迹象,9时,只见花筒慢慢翘起,紫色外衣慢慢打开,随时间推移,不断绽放,至次日凌晨二三点,洁白如雪的20多片花瓣完全开放,达到最盛。只见洁白的花瓣,尽情舒展空中,在花瓣层层围裹中的成束成束淡黄色花蕊悄然挺起,中间一柱状雄蕊高高翘起,花瓣层层分开来,形成一朵圆形的大白花,那么娇媚,那么诱人。灯光下,那洁白的花瓣精致光滑,像白玉那么玲珑剔透,又宛如一白衣仙子,蔚为壮观。昙花散发的缕缕清香,扑鼻而来,弥漫在深秋的寒夜中,更添诗情画意。早上7时,发现花冠闭合,后逐渐走向凋零,这一过程可谓人们心驰神往、魂牵梦萦的“昙花一现”吧!

为了观赏那惊人一幕,我们花费了不少心思,几乎没有睡觉。那一晚曾几移昙花,先搬放于客厅的茶几上;临睡,又移至卧室椅子上;台灯则插上电,通宵亮着;手机,不停地拍照,昙花一夜盛开的关键节点,完全被我以图片形式记录。

昙花的生命何其短暂,如漆黑的天幕上闪过的一道流星,但它把自已最惊艳、最壮丽的一面留给了人间,走得那么匆忙,那么从容,那么淡定。

其实,昙花一现虽然短暂,人生也不过百年,如果放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宇宙中任何的生命都显得何其短暂。但只要能在短暂生命历程中,释放出生命的光华,足矣!昙花如此,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人如昙花。

古往今来,在中华民族星汉灿烂的英杰榜单上,许许多多先贤才俊英年早逝,但至今烙印国人心中,让人景仰。譬如初唐四杰之一,河东才子王勃,登滕王阁,文思泉涌,挥笔写就《滕王阁序》千古绝唱,不幸早逝;到了现代,为了自由、解放,建立一个人民幸福的国家,年轻的共产党领袖瞿秋白,才华横溢,如果在任何一学科方面继续发展,都可能是成为大师级的人物,然而他却以文弱之身投身革命,奉献了生命;共产党人的军事家方志敏,独立创建了红色根据地,其文学才华,令人叹服,今天,我们读着他从狱中传出的锦绣文章,依然能感受到先烈浓浓的爱国情怀,依然拨动着我们的心弦,而他却舍生取义,过早牺牲;新中国建立后,南海撞机的王伟,用自己青春的生命,捍卫了祖国的海空,被誉为“海空卫士”……诗人臧克家有诗云: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一代史圣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些伟人的哲思,向人们揭示了一个真理:一个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为了国家人民的利益,即使短暂的生命,也会成为永恒。

昙花具有这些英年早逝优秀人物的品格,生命虽短暂,然而遗留于人间的芳香,娇美的花姿,仍“余音绕梁”。我敬重昙花!

昙花如人。

昙花有自己的“花期”,六年来,朝朝暮暮,昙花都在积淀着生命的力量,她汲取大自然日月星辰之精华,承受风霜雪雨之滋润,日日夜夜,千辛万苦,终于迎来了今日的璀璨怒放。

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也是如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花期”,天才少年不乏其人,如:甘罗12岁拜相;柯杰16岁成世界冠军;年幼的司马光砸缸救人等。这些早慧的人类精英,在人生的早晨就迎来了生命中“花期”,是令人羡慕的。但也有一些人,生命的“花期”较晚,属大器晚成的典范。譬如被誉为“兵家鼻祖”的姜子牙72岁才拜相;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62岁才成就霸业;“唐宋散文八大家”中的苏洵,57岁带领二子进京应试,从此文名大盛;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响应陈胜起义揭竿而起时已48岁了。

历来,英雄不论年龄。大器晚成者,多是前期默默无闻,但他们在生命的早期、中期,千锤百炼,凝聚力量,增长才华,到一定时期,其德、才、识和文韬武略都已炉火纯青,加之天时、地利、人和,功成名就则水到渠成了。

昙花,具有人一样的品德,拥有人一般大器晚成的英雄情结,我赞美昙花!

昙花,品德高洁,淡泊名利,为人低调,从不与姹紫嫣红的百花争艳;从不在喧嚣的白天博人眼球;她总是踏着月光而来,迎着晨光而去,用自己怒放的生命为夜间增添一份淡淡的清香,去慰藉人们的心灵。

昙花,是花之娇姣、人之高贵者。

我礼赞昙花!

如今,每当夕阳晚照的傍晚,或月到中天的深夜,抑或是晨曦微露的拂晓,也无论是从机关下班,携带“案牍劳行”的倦容,一旦看到昙花,精神为之一振,慈爱的目光一如氤氲于客厅花的芬芳之气,笼着阳台那一株昙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