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临猗潘侯村的戏缘——从运城市蒲剧团临猗潘侯村演出说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3


12月5日~7日,运城市蒲剧团在临猗潘侯村连唱五台大戏,吸引了周边村乃至陕西合阳数千名戏迷前来观看。《枣儿谣》《打金枝》《哑姑泉》《白沟河》《三滴血》五本蒲剧精华剧目接连上演,由蒲剧名家王艺华、贾菊兰等领衔主演。精湛的表演、优美的唱腔,引得台下观众拍手叫好。真乃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这次惠民戏曲演出活动,是由深圳悦声公司董事长王建平,该村裴纪明、裴朝军,以及裴纪明之友汪飞舟、李路金、林杰等人捐助的。潘侯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组织、保障安全,并安排600个敬老专座。最终,演出得到广大村民与戏迷的高度称赞。这真是一场仲冬市蒲唱大戏、台上梅花声腔美、掌声不断观众喜、教化万民崇公心的文化大餐。

河东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系元代戏曲大师关汉卿的故里,王实甫的《西厢记》亦发生在这里。蒲剧这门古老的剧种,就诞生在这一方土地。其慷慨激昂的唱腔,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的戏曲情节与意义,根植于观众心中,是中华文化的丰硕成果。

说起蒲剧,潘侯人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清朝潘侯村出了一个帝师崔纪,他是康熙五十七年进士,翰林院大学士,乾隆皇上之师,先后出任陕西、甘肃、江苏巡抚,兵部右侍郎等职。其理学研究著书立说,影响后人。清朝潘侯村有三十六家道台、七十二家县太爷之说,故文化底蕴深厚。

闹家戏是潘侯村流传下来的文化遗存,一到冬季,村里剧团便忙着排戏,最多时参演人多达七八十。笔者父亲崔清运,就曾和崔开江一同担任团长,从11月忙到次年正月,3个月下来不挣半分钱,只为戏剧的传承。1947年前,潘侯村属原永济县管辖,那时村剧团就能演出30多本戏,《无底洞》《白门楼》《翠屏山》《反西凉》《淤泥河》《朝房》《骂殿》《观阵》《高平关》《斩黄袍》《忠义侠》……由于文武戏都比较过硬,潘侯村剧团在永济栲栳敬香会上常常出现连演三天的情况。

在《反西凉》一剧中扮演马超的杨振银,由于扮相俊美、做打到位,梢子功堪称一绝,方圆百里都知他这位杨小生。《无底洞》孙悟空的扮演者崔九爷,盘棍出神入化,有的人跑百里就为看他的表演。以旦角著称的王扎根、裴敏学,刀马旦成名的崔成江,二花脸崔忍祥,大花脸崔根子、崔世理,须生崔子升、穆甲午、裴治娃、崔生娃、穆壬戍……还有老一代的常青太、崔喜发、崔老虎等,都是出类拔萃的名角。

时过境迁,新中国成立后,潘侯村剧团一直兴盛,以演出记工分。“文革”期间,剧团赶排了《红灯记》《沙家浜》《杜鹃山》等样板戏,参加县里调演。

 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潘侯村考上大学、中专的学子有600多人。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但一听说村里演戏,许多人都会赶回。这大概就是流淌在血液里的戏缘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