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闻喜县税务局“三项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5

本报讯 “公示平台上办理涉税业务需要的资料一目了然,再也不用来回跑路了!”近日,闻喜县一电商公司财务总监在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查询到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后高兴地说。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闻喜县税务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切实发挥“三项制度”在落实减税降费、加强事中事后管理、防范和打击虚开骗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抓牢税务工作主业主线,优化税收执法方式。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打造“阳光税务”。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该局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40余项行政执法事项公开,让群众切实了解“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依托“互联网+”,搭建“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做到公示内容全覆盖、展示形式全方位、搜索引擎多渠道、公共查阅无障碍,重点发布纳税人关心的公示公告,提升公示内容“含金量”。目前已公示580余条纳税人行政执法事项审批信息。

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打造“规范税务”。逐步为税收执法人员配备纳税人约谈室,先行建立7条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了“凡进户、必公开、必记录、必反馈、必抽查”。通过统一执法标准、完善记录形式、严格纪律考核,倒逼规范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有效防范税收执法风险。

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打造“法治税务”。在法制审核中,明确法制审核承办部门,确定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清单,规范细化法制审核程序,通过审核主体、确定审核范围、明确审核内容、细化审核程序,让权力经受法治的检验,真正发挥法制审核制度“防火墙”和“过滤网”作用。

“‘三项制度’让每一项执法决定都‘被审核、有痕迹、受监督’,既促进了税务人员规范执法,又提高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从而营造了相互信任、相互监督、相互支持的新型征纳关系。”该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牛永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