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丰喜从严治党 筑牢百年根基

——丰喜集团用纪律盘活经营的有力实践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7

2004年,丰喜集团提出“百年丰喜、百亿丰喜、百姓丰喜”宏伟目标,全市人民乐见其成、充满信心。2008年,丰喜集团改制为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仍简称丰喜集团),企业性质和组织架构大变化,经营方向和产品结构大变化,倒逼管理体制改革10年,终于在2019年以党建破局实现经营新突破,书写“百年丰喜、百亿丰喜、百姓丰喜”新篇章

●本报记者 苏黎原

2019年,丰喜集团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纪委监委和公司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部署,在督促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同时,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建制度规范管理,出重拳治腐惩贪,全过程监督提效,抓学习提升能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人心向上、团结敬业、唯旗是夺的良好氛围,为丰喜集团转型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

建制度规范管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丰喜集团纪委监委吸纳国内先进管理思维,借鉴上级党委及外地企业的经验做法,与本地经验深度融合,共印发相关制度文件六大类56项,让党建、管理和生产经营更加有章可循。

着眼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出台《纪检监察案件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和理顺执纪监督权限的规定》等24项案件查办方面的制度文件;

着眼规范纪检监察工作,制定《纪委监委内部管理制度》《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规定和选任管理办法》等13项基础管理制度;

着眼党员干部廉政管理,制定《纪委监委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交叉检查实施方案》《关于设立纪检监察罚没款专用科目及其使用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等2项特色工作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诚信档案和重点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档案实施管理办法》等7项廉洁从业管理规定;

着眼重要节点管控,制定和重申《关于清明节期间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等4项重要节点强化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规定,组织实施《关于开展2019年反腐倡廉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进行党风廉政讲评工作的通知》等6项专项工作。

新制度如同内部法典,丰富了丰喜集团的制度机制体系,强化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的专责监督责任,为所有党员干部戴上了纪律“紧箍咒”。

出重拳治腐惩贪

纪律面前没有特殊人群

丰喜集团纪委监委拿起纪律武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让纪律在国有企业中严肃起来。

纪委书记石晨盛到任后,制定《丰喜集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接待日制度》,针对信访量集中、矛盾尖锐的问题,抽调精干人员包片包干,成立4个问题检查小组,梳理遗留问题线索,搞清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原因症结,因事施策,化解矛盾纠纷,减少涉纪信访举报。

积极配合上级党委巡视工作,在阳煤集团、化工集团两级纪委指导帮助下,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手续完备,严肃查处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线索,对19名违纪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其中,党内警告7人次、党内严重警告9人次、留党察看1人次;政纪处分13人次,记过3人次、记大过5人次、行政降级4人次、撤职1人次;组织调整2人。11人受到党纪政纪双重处分。其中,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14人、一般干部1人。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为重点,坚决纠正“四风”问题,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同时,对企业领导人员亲属违规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等问题,深挖细查,精准惩治。

创新廉政提醒方式,会同综合办公室,对基层10个单位的办公用房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办公用房使用不规范的单位及个人下发《廉政提示函》12份,并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成。严格履行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申报程序,在关键节点上及时下发《廉政提示函》提醒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一系列组合拳,使丰喜集团信访量明显下降,整个公司凝心聚力、人心向上、风清气正,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的正能量氛围逐渐形成。

全过程监督提效

无监督不规范

丰喜集团纪委监委深刻吸取阳煤集团2018年裴西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教训,主动融入生产经营,全程参与监督,查缺堵漏、纠偏正向。

制定下发《丰喜集团干部作风整顿方案》,开展以“问题大起底、作风大转变、素质大提升”为主题的干部作风整顿、干部竞聘上岗工作,对干部作风整顿暨中层干部竞聘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协助党委将下属10个分(子)公司二级班子成员由原有的41人减为35人,在职中层、基层正副职干部由原有的369人减为292人,机构由原有的146个精简到107个,建立起一支精干的干部队伍。

丰喜集团纪委监委针对企业“资产租赁收益偏低、水电汽外供过程中跑冒滴漏、结算过程不透明、劳务外包成本过高”等问题,开展“劳务外包、水电汽外供、资产对外租赁”问题大起底和专项整顿工作,协同综合办公室、生产处、经营考核部、党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组成专项督导组,先后13次深入10个基层单位召开专题推进会,推进关键环节重点工作,预计全年可为公司节支增效708.34万元。其中:劳务外包节支441.59万元,水电气外供增效258.68万元,资产对外租赁增效8.07万元。与各基层单位行政主要领导签订“军令状”,建立科学管理的奖惩机制,从源头上增强对薄弱环节的管理,堵塞制度漏洞,补足工作短板,切实把效能监察功能转化成为企业发展创效益的助推剂,全面降低成本,实现公司资产收益最大化。

抓学习提升能力

提升素质是永恒的课题

丰喜集团纪委监委采取六种办法,在纪委监委内部乃至整个企业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一是“线上引领学”。从元月份起,利用“阳煤丰喜”微信公众号、“清廉丰喜”、公司“企廉网”平台,利用“丰喜集团纪委”“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微信群,每日由纪委书记筛选发送由国家权威网站、公众号发布的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廉政资讯、典型工作做法、党纪法规案例教育、审查调查业务知识等内容,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常态化,有效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

二是“线下集中学”。从3月份起,坚持“每日一课”制度,每天组织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活动,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警示教育案件等内容,并开展业务研究和讨论发言,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三是“集体讨论学”。坚持机关领导干部每周四学习制度,在学习中查摆自身岗位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对标一流、明确差距、提升标准,全年已累计学习35次计910人次。定期召开公司纪委委员会议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工作标准。

四是“对标先进学”。对标同行业先进,组队于7月1日赴太化新材料公司、9月26日赴阳煤沙钢公司开展档案管理工作调研和学习交流,进一步规范痕迹化管理。

五是“编撰教材学”,结合近年来发生在国家、省、市及国有企业的部分典型案例,编纂《丰喜集团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严守廉规、筑牢底线。

六是“专业培训学”。组织纪检监察系统6人分别于8月27日-9月1日、9月1日-9月8日,参加省纪委组织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强化纪检监察人员的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意识,提高了监督执纪问责的专业技能。(上图为丰喜集团纪委监委在平陆分公司举行的活动现场)

编后语:党风廉政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丰喜集团纪委监委强化责任监督,严肃执纪问责,规范企业经营,诠释了国企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真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