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真心实意为老区 脚踏实地谋发展董寿安:踏遍青山人未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2


勇挑重担任老促会会长

1935年7月出生的董寿安,是盐湖区解州邱家坡人。出生于一户普通农家的他是家中老小,上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在村里完小毕业后,董寿安顺利考上运城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了运城二完小当语文老师。

那时董寿安才17岁,甚至不如学校里的一些学生大。但凭借过人的学识和出色的表现,一年多以后,他就被调到原运城镇委宣传部写材料。1957年前后,镇委书记被调到河津,把他也带了过去,自此他便在原河津县委办公室任职。

上世纪70年代末,各级召开党代会,河津县也开了,董寿安负责撰写了党代会的报告总结。这篇文章恰好被当时的运城地委秘书长看到,认为董寿安的文笔非常好,便辗转找到他,并把他调到了运城地委。随后多年,董寿安一直在地委工作,曾历任地委委员、秘书长,运城地委副书记,地委副书记兼省人大运城地区联络组组长、人大工委主任,专职人大工委主任。2000年运城撤地建市后,他从人大工委主任职务上退休。

后来,市老促会第一任老会长由于身体原因离开了工作岗位,老促会一时间没了领头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经过省里、市里的考察,2004年董寿安被临时受命为市老促会会长。

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面对不熟悉的领域,如何能够胜任这份工作,董寿安起初并没有太多信心。不过,他毅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他知道,只有尽力把工作做好,才能不辜负组织的嘱托。

在经过阅读相关资料和参加会议、实地调研后,董寿安了解到,老促会不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按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提议,经党中央批准成立的具有特殊政治意义的社会组织。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巩固国家政权、促进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董寿安感到了自己肩头的责任,也明白必须切实做出实效,为老区建设带来真正的实惠。

上任后,董寿安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先后围绕老区村民生产生活、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开发项目、脱贫致富方法等情况,对369个老区村庄开展了十余次调研活动,全面了解老区存在的问题、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为老区建设和老促会工作找到了突破点。

多年来,他每年动员社会贤达、爱心的企业家和有实力的理事捐资3至4万元,深入老区贡献大的村庄,慰问“五老”(老党员、老民兵、老游击队队员、老军人、老烈士)户人家和特困群众,为他们送去米、面、油、鸡蛋和问慰金,把党和政府对老区人民的牵挂和温暖送到他们心坎儿上。

拯救老区革命历史资料

也就是在越来越多的走访考察中,董寿安看到了老区人民生活的难处,更感受到了老区卓著的革命历史功绩,也愈发觉得老区革命史料的重要性。他听到了日寇曾在这里留下的残暴行径,了解了老区人民与日寇抗争的英雄事迹。然而,革命老区却缺少这样的史料,他心里五味杂陈。

为什么不把老区背后的革命历史进行深入挖掘并整理成册,让人们看到老区曾经的付出呢?

“既然是老区,就要把老区的历史功劳都写下来,留给后人,让现在的人,尤其是没有经历过的人,不要忘记这段过去。”董寿安告诉记者,这样也能增强社会对老区的认识度,让各界人士热爱、关心、支持老区建设。

说干就干。恰逢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2005年,董寿安组织各县(市、区)老促会人员及历史、文化相关的专家学者,组成一个团队,开始广泛搜集整理我市各个老区曾经发生的革命故事。

“费了大劲儿了。”董寿安在回忆这几本书的编纂过程时,只简单地说了这几个字。但就像他说的,背后确实非常难。

董老介绍,在各县(市、区)老促会提供资料的同时,他们还要到档案馆等地多方查阅历史资料,对老区进行调研,有的和外地有关联的,甚至要跑到外地,只为收集一手资料。

作为主编,董寿安还要统筹书的内容结构,于是将内容全部进行了细看。最终,2006年《日军侵华河东罪行纪实》出版,翔实地记述了日军在河东残酷的殖民统治、野蛮的经济掠夺、灭绝种族的奴化教育等侵略行径,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07年,董寿安及其编纂团队乘胜追击,出版了《河东军民血战日寇纪实》,客观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游击队等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光辉业绩,记述了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的感人事迹。

2009年,董寿安又组织编撰了《运城革命老区60年巨变》一书,对运城革命老区的形成和当时的风貌作了翔实反映。

如今,许多老区因为历史资料的挖掘性抢救,成为红色旅游点。“老区就是为革命作过贡献的地方,出过许多领导人,遭受过重大牺牲,所以我们有责任为老区贡献力量。”他说。

今年老促会有一项重要任务是重新编写革命老区历史,目前正在进行中,无疑是对董寿安带头编纂的这3本资料性书籍的延续和拓展。而这3本书,也为如今的这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主动作为助推老区建设

不仅在文化上为老区助力,在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建设上,董寿安更是亲力亲为,让老区在过去十几年间旧貌换新颜。

大部分的老区地理位置并不好,都有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吃水难等问题。董寿安在位期间解决了太多这样的问题。

这里不得不提的,便是夏县韩家岭革命根据地。如今的韩家岭,蜿蜒的道路通畅如新,开车前往非常便利。而这条路,正是在董寿安的促成下修建起来的。

上任伊始,董寿安便了解到韩家岭是最贫困的老区,但究竟能穷到什么地步,在实地探访后还是让他感到错愕:没有路,他们需要沿着山路攀爬一两个小时才能到村里,村里小学校成了危房,曾供革命者和驻军使用过的窑洞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周围杂草横生……为革命作了巨大贡献的韩家岭那时的模样,让董寿安心里十分难受,便萌生了修复这里革命遗址、建立革命纪念馆的想法。

为此,他特意把分管公路、教育的市县领导带到了韩家岭,去看那里的情况,还亲自前往省计委、市财政局、交通局、运城师范、康杰中学等部门和单位,最终为韩家岭筹集来100余万元的重建资金。如今韩家岭的路、康杰庄园、新建的韩家岭抗日革命纪念馆和康杰中心小学使这里早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尤其是康杰中心小学,解决了周边26个村300余名小学生的教育问题。

董老说,过去许多老区别说村,乡镇都没有医院、卫生院,而有的乡镇医院连员工200元的工资都发不起。为此,他连续为老区争取款项,对乡镇医院危房进行了改造。硬件设施上去了,工作人员的工资保障了,看病的人也多了。在他帮助下,垣曲县历山镇卫生院改造了危房、更新了设备、重建了门诊楼、添置了一辆医疗车。这个曾一度濒临倒闭的乡镇卫生院重获新生,为两万多名村民提供了看病的方便,受到老区干部群众的好评。

为闻喜神柏乡下丁村筹款修建下定革命英烈纪念馆,为夏县南大里乡小王村、闻喜县郭家庄乡陈家庄村出版革命历史书籍、建立纪念碑亭,为平陆县曹川镇黄龙寨村筹资修路、通电,为稷山县太阳乡石佛沟村修堤蓄水、发展山楂和养鸡业,为芮城县大王乡桥坪、双桥两个老区村修建舞台和文化广场……这些只是董寿安所做的实事中的一小部分。

跟过去相比,眼看着老区的巨变,董寿安心里暖暖的。在他的带领下,运城市老促会先后于2009年、2011年被评为省、全国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董寿安对老区的热情,引起了社会各界对老区建设的重视和敬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支持老区建设的行列中。

2018年,由于身体原因,董寿安从会长的职位上退了下来,担任名誉会长一职。除了每周一天正常坐班外,老促会的重要会议和下乡调研等活动,他都会积极参与。

在其他人眼中,董寿安不讲求名利、低调务实。他那踏踏实实做事、把工作做到实处、把自己的事干成的做事风格让人佩服。

市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启忠告诉记者,董老有句话常挂在嘴边:绝不能让老区人民过去为革命流血,今天为生活流泪。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早日过上好日子。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正是因为董寿安不断探索、不断奋斗、永不服老的精神,才使得他的人生更有意义,惠及更多的人。这种美好,令人心生敬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