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不忘初心建铁军 牢记使命办铁案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谈体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6

本报讯(记者 苏黎原)守初心、话使命,谈初核、讲证据,重程序、守规矩……针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审查调查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融会查办案件的反思和感受,10月29日,市纪委监委开展办案人员讲体会研讨交流活动。

第一审查调查室宁登说:“纪检监察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忠实履行监督审查调查职责,捍卫纪法尊严,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如何在办案中践行这一初心使命,宁登认为,政治上有高度,不仅做实“前半篇文章”,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庭质证,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还要在做精“后半篇”上狠下功夫,搞好案件剖析、警示教育,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第二审查调查室姚昱华直言:“初核方向要准,找准调查突破口。”他以查办的一起涉黑“保护伞”案为例说,核查人员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调查被调查对象的经济问题,进展缓慢,走了弯路。后来在委领导帮助下调整思路后,重点调查其是否充当“保护伞”,很快掌握了被调查对象在任职期间对涉黑成员的包庇纵容问题,为立案提供了有力依据。“先密后明,先外后内,先弱后强,先下后上,先纵后擒,先支后主,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第五审查调查室尹江峰交流了初核的技巧。干部监督室张强认为,要细致做好初核、有备而战,牢牢把握证据、铁证如山,讲究谈话技巧策略、有的放矢。

第三审查调查室张勇强调了“程序和规范”。他说,什么时候使用询问笔录、什么时候使用讯问笔录,什么时候使用谈话笔录,应该严格予以区分。行贿人送钱、受贿人收钱的经过,行贿人为什么要送钱,给钱的时候说了些什么,钱是哪里来的……做好笔录,做实证据,能将“一对一”受贿者送上法庭。

第四审查调查室卫国表示,要敢用善用调查措施,使案件查办能够顺利推进。他举例说,在查办一起违纪案件中,审查调查组在充分掌握外围证据的基础上,依法果断对其采取了留置措施,成为案件快速突破、证据固定的“撒手锏”。审查组还先后运用查询、调取、扣押等多种调查措施,依法使用了技术侦查措施。

发言从不同层面验证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跃武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三项要求:把握好政治属性做到有党性,把握好单位属性做到有本事,把握好社会属性做到有良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共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因为如此,运城市纪委监委今年连破大案要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