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中条山陶瓷:变废为宝,利用废渣造瓷砖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6

□记者 王斌

▲中条山陶瓷的瓷砖生产线   王斌 摄

用工业废渣生产优质瓷砖,山西中条山集团陶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条山陶瓷)变废为宝的做法是值得宣传的典型。

这里所说的工业废渣是铜尾矿。作为亚洲最大的非煤地下开采矿山,中条山集团下属的北方铜业铜矿峪矿每年会产生700万吨左右的铜尾矿。“这巨量的尾矿就堆积在尾矿库里,没有办法处理,之前的累积总量已有两亿立方米。”中条山陶瓷副总经理王保宝说。

如何处理这么多的工业废渣?从2013年开始,公司的企业技术中心联合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科研院校对尾矿制备建筑陶瓷进行研发,经过百余次大小试验后,最终率先掌握了尾矿制陶的核心技术。2018年11月份,中条山陶瓷正式投产。

王保宝说,在这个过程中,公司的技术人员一直在想方设法提高尾矿在原材料中的占比,不断调整配方,把比例一点一点往上加。刚投产那会儿只有5%,后来提高到了10%,到现在已经超过了50%。“占比的提高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废渣能够变为有用的东西。而且,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我们不仅能处理铜尾矿,还能处理铝尾矿和公司机修厂产生的铸钢废砂”。

王保宝对自家厂生产的瓷砖非常有自信,不管是设备还是技术,咱用的都是最先进的,质量和广东佛山那边的有得一拼。况且,公司还有自己的优势。他说:“品质没有区别,但咱离市场近,能节省不少运输成本”。

业绩就能说明问题。投产至今,月销售收入已经突破1000万元。王保宝说,经过调试正常运行后,月产量能达到180万平方米。据测算,公司此后每年可消耗15~20万吨工业废渣。

尝到了变废为宝的甜头,中条山陶瓷并没有停下技术研发的脚步,而是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储备。公司最新研发的一种泡沫陶瓷,尾矿含量可以高达90%。而且,令人惊讶的是,随着技术的突破,在中条山陶瓷的实验室里,尾矿不仅能造瓷砖,还能造成纸或转化为一种土壤添加剂。

“我们把尾矿的含量尽量加大一些,生产成本就会降低很多。我们守着这两亿立方米的尾矿,几十年都用不完。原来是负担,现在是财富,成了一种别人没有的优势!”王保宝说,下一步,转化技术成熟后就可以进行推广,公司还打算卖尾矿呢!因为,在环保要求日趋严格的情况下,钾长石、石英石等传统材料会越来越少。作为它的替代品,尾矿生产是一条新路子,是一种新趋势。公司的目标是把这片工业园区建成尾矿综合利用的一个基地,推出一系列产品,将尾矿利用产业逐步做优、做精、做大、做强,从而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