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平实的感动,流淌你我心中——追记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东城派出所副所长任红海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6

上王乡的乡间路上,你可能见过他,骑着摩托车进村入户,微笑热情;盐湖公安分局内,你可能见过他,披星戴月伏案写材料,不辞辛劳;东城的大街小巷,你可能见过他,抓逃犯、上专案、扫黑恶,毫不含糊。然而,你再也见不到他。他积劳成疾,因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而倒下。2019年8月21日下午5时,他的心脏停止跳动,忙碌的一生就此画上句号。

他叫任红海,1982年出生在夏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生涯中,他大部分时间在盐湖公安分局上王派出所、东城派出所工作。倾情警营十二载,他敬业奉献、勤勤恳恳,在生命最后一刻也不忘工作,用短暂的人生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微笑热情的红海

2007年6月,刚刚参加公安工作的任红海来到上王派出所担任户籍警。

上王乡位于盐湖区东北部,距离市区近50公里,是盐湖区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上王乡派出所不仅距离市区远,而且办公条件也比较简陋。“几间简陋的房子既是宿舍又是办公场所,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和他一起在该所共事的民警樊逢洲说。

任红海在上王派出所工作的7年间,一直和樊逢洲住一个宿舍。

“工作时,红海就像一头不辞辛苦的老黄牛,勤勤恳恳、尽心尽力,对什么事都是那么认真、那么一丝不苟。”一谈起任红海,樊逢洲难掩心中的悲恸。

“红海家离派出所较远,红海就以所为家。”樊逢洲说,因为任红海出生在农民家庭,所以他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只要老百姓需要他,他都会竭尽所能。

和大多数农村乡镇一样,上王乡许多青壮年也背井离乡,挣钱养家。

得知乡里许多老人行动不便,任红海骑着摩托车,挎着相机,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拍照办理身份证。

乡里的村民因为农忙,办理身份证时间不固定,任红海将自己的电话写在门口,只要有人办理,他都尽心尽力。

乡里的青壮年往往过年才能回家。过年期间,任红海压缩自己的节假日,给外出打工的乡亲办理户籍业务。

除了办理户籍外,任红海还是个全把式。在上王工作的7年间,他还与其他同志一道积极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顶风冒雨,奔波于大街小巷,广辟线索,深挖严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冲锋在前的红海

2017年年底,任红海凭着过硬本领,担任东城派出所副所长。

“从乡里调到城里,想着能轻松一点,可他是越来越忙。”任红海的妻子贾燕文说。

东城街道地处市区中心,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流动人口随城市发展也逐年增多,各类纠纷和治安事件时有发生。东城派出所因警力资源有限,每一名干警都担负着较重的任务。身为副所长的任红海也不例外,时时冲在前,作表率。

2018年9月13日,盐湖公安分局扫黑办将“40余名群众联名反映某公寓承包商马某民非法霸占房产”的核查线索转交东城派出所处理。由于该案件时间跨度长,关联人员多,取证极为困难,但如果不能查清办实,会影响到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与支持。任红海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挑起重担。他带领专案组成员克服困难,逐户走访受害群众,抽丝剥茧,最终以确凿的证据证实马某民涉嫌犯罪,并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40余名受害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此案的侦破,有力推动了盐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深入。

此后,任红海更是主动作为,积极联系东城街道党委、办事处,组织辖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召开联席会议,并多次深入辖区悬挂条幅、宣讲政策,广泛发动群众对身边的黑恶势力检举揭发。

“他经常都是半夜一两点才回来,然后倒头就睡。有时候刚睡下,一个电话打来就匆匆走了。”贾燕文回忆说,“一晚上几个小时之内出四五次警的情况也很多,这样很折磨人,他自己也常喊累。”

即便是很累,任红海也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更没有休过年假。在同事心中,他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

究竟有多拼?据东城派出所负责人介绍,今年前9个月,该所共抓捕逃犯14名,其中任红海所带领的小组用一个月时间就抓了8名。

当时,在逃名单中许多逃犯常年逃窜于省内外各地,抓捕难度较大。为迅速破案,任红海和同事们整天以单位为家,分析研判每一名逃犯的活动轨迹。他们或雷霆出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行抓捕;或费尽周折与之联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投案自首……用最短时间取得了最佳效果,在盐湖公安分局创造了一项破案全新纪录。

“不听人劝”的红海

今年6月,任红海被查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从住院到离世,任红海的心一直牵挂的是他的工作。

8月19日下午4时07分,贾燕文的手机响了一声。“王改娟、王鹏飞……”拿起手机,贾燕文看到是老公任红海发来的消息,消息内容是一串人名。她立刻给还在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接受治疗的任红海打去电话。

原来,这些名字都是任红海的同事。因为惦记着工作,任红海把出院后要立刻见面洽谈工作的民警的名字列了出来,又把妻子的微信当作备忘录发了过去。

尽管家人多次劝说,让他好好养病,但躺在病床上任红海总是“不听劝”,不是打电话联系民警,就是发微信沟通案子上的事。

6月16日,微信@卫东运:“还有一个举报网络赌博的。咱们已经问了笔录,你可以联系一下姚孟派出所的师玉涛,让他在接处警本上写该案已全部移交我所。”

6月21日,微信@卫东运:“哥,主要是有些案件和事拖不得,你多费心了。我会保重自己的”。

7月9日,微信@楚鑫钦“多替卫哥操心,协助把前面的案件全部办结。”

……

8月21日下午5时,因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治无效,任红海不幸病逝。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7岁。

平实的感动,散落在点滴细节之间。红海的这些事情并不算惊天动地,但每件事回忆起来,都让人感到温暖。

  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