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又闻喜鹊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04

前几天回老家帮朋友摘苹果,忽然一阵宛转悠扬的鸟叫声“喳喳、喳喳”,从不远处的枝头传进耳膜。“啊,是野雀(方言ya qiao)!”我情不自禁地向朋友喊了起来。随之,映入眼帘的正是几只已经二三十年不曾见过、黑背白腹、尾羽修长的喜鹊。它们在挂满一串串红灯笼似的苹果树的枝头上,欢快地又跳又唱,好像在祝贺家乡的果农,今年的苹果又获得了丰收!

喜鹊俗称报喜鸟,老辈人常说“野雀叫,喜事到”。从古到今,赞美喜鹊的不仅是平民百姓,更多的是历代骚客文人,无不把喜鹊当成传递喜讯的使者。就连乾隆皇帝也在《喜鹊》一诗中写道:“喜鹊声唶唶,俗云报喜鸣。”皇帝御笔把喜鹊封为“报喜鸟”!

喜鹊又是纯真爱情的拥戴者和支持者。最优美的传说,当是“鹊桥相会”。相传牛郎和织女被银河分隔一方,王母娘娘只允许他们每年农历七月七相见一次。为了让他们顺利相会,这一天,散居天下各地的喜鹊,都会不约而同飞到天庭,用身体相互紧贴着,在宽阔的银河上搭成一座鹊桥。牛郎和织女便在这鹊桥上成功相会,而喜鹊却为搭鹊桥,不惜挤落了自己的羽毛。

喜鹊的聪明智慧在鸟类中可谓无与伦比。虽然燕子与喜鹊都是筑巢能手,但喜鹊比燕子更胜一筹。燕子只敢把窝筑在屋檐下或门厅里,以躲避风吹雨打;唯喜鹊敢把窝筑在楸树、槐树、杨树、榆树等一些高大乔木顶端树杈上,任凭狂风暴雨,我自岿然不动!其建筑艺术之精湛,叹为观止,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的建筑,就是从中得到的启示。

喜鹊更是勤劳善良的典范。大多时候,它们都在田间树林辛勤地捕捉害虫或采食草籽、野果,很少猎取粮食。特别是小学语文课本中《寒号鸟》讲的故事,勤劳的喜鹊与懒惰的寒号鸟,对待生活态度不同,产生了不同的命运结果,对我人生观的形成有着深刻的影响。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至今我仍记忆犹新。

因此,千百年来,世代相传,人们都把喜鹊奉为吉祥的象征!以喜鹊为素材的年画、剪纸屡见不鲜,“喜报春光”“喜上眉梢”“喜鹊登枝”“开门见喜”等作品,被人们喜闻乐见,广泛流传。

小时候,我和伙伴们对喜鹊也非常崇拜和喜爱,常常站在高大的树下,仰望着数丈高的树杈,看喜鹊怎样把窝筑得如此精巧,有的窝竟然是三层!有时伸长耳朵,静候不语,细心聆听着树上巢内小生命的出生、成长。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高大乔木的不断砍伐,以及高残留农药的大量使用,喜鹊的生活环境急剧恶化,被迫远走他乡,消失于家乡的广袤田野。上世纪90年代初,我经营教育局印刷厂期间,因业务需要,常常行走于人际稀少的黄龙、太行等崇山峻岭之中,偶尔发现,路旁一棵高大的树端,竟然顶着一座喜鹊巢,真是莫大的欢喜!期盼着喜鹊何时能够再返家园!

得益于家乡生态环境的改善,得益于美丽乡村的建成,这一天终于梦想成真,乡亲们心中的吉祥鸟——喜鹊,回来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