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乡村十月嫁娶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31

■雨 凡

在农村,人们大都选择农历十月办喜事,因此时农活少,日子闲,喜庆时间宽裕。

婚礼前要先做喜被。红被子首选“百子图”的上等丝绸被面,谐子孙兴旺之意;绿被子要选“百荷图”,意为百年好和。被子的数量一般8床至12床。做被子要选在婚礼的当月,以双日为好。届时,在院子里架上三四张大案板,请四五个有配偶的、儿女双全的针线活儿高手一起上阵。红被子要三姓人来做,做好后在被角留个口,放进红枣、花生、桂圆和芝麻,意为“早生贵子”。其他人有套棉花的、铺被面的、穿针的、引线的、发喜糖的,找不着活儿干的人就说说笑笑。

在农村,一家人的喜事,就是全村人的喜事,全村老少都要忙上几天,高兴上几天。婚礼前三天是准备时间,大伙儿都会不请自到。男人搭帐篷、垒炉灶、借桌凳碗盏,女人们择菜、剥蒜、洗盘子碗筷,来来往往如穿梭似的。除了厨师为当天大席作准备,其余的都是自做自吃。升起炉灶架上大锅,早上臊子面,中午晚上吃熬菜。管事的一吆喝开饭,大伙儿从各个角落跑出来,潮水般涌向锅台,把大锅包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平时常下厨房的干净利索,捞碗面就走;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主儿,站在锅台边,脖子伸得老长,眼珠子瞪得老大,嘴里不停地吹着锅面上的热气,一捞一滑,筷子就是不听使唤,好不容易捞到碗里的面条,稍一缓劲儿,面条“哧溜”又滑到锅里,滚烫的水花落到手背上,烫得他直叫妈,乐得大伙笑成一团。这边还没吃到嘴里,那边第二轮又上来了。主人把一脸的喜悦从屋里带到院里,从院里带到街上,整个村子都被染成喜庆的了。

婚礼那天,良辰到,鸣鞭炮,音乐号吹起来,秧歌队扭起来,新娘挽着新郎,伴郎伴娘神采飞扬,同一颜色、同一款式的多辆轿车,贴着大红喜字排成一队,随着近百人的迎亲队伍缓缓而行。鞭炮声、鼓号声震耳欲聋,整个村庄沸腾起来了……

天地拜了,爸妈叫了,礼钱发了,爱耍人的炸开了锅,冷不防老公公被抹了花脸,婆婆坐上了“土飞机”,一对新人被淹没在人堆里。吃罢席,客人散尽已至晚上,三天里没大小,闹洞房又摆开了战场。喜面吃了,交杯酒喝了,妙语连珠的嫂子来铺被子了:“被窝里,扔黑豆,闺女小子一排溜;被窝里,扔擀杖,有了孩子叫满仓;绿被子,绿莹莹,生个儿子真聪明;红被子,忽闪闪,小两口儿往里钻;你这头,我那头,钻来钻去到一头。”

夜深了,人静了,婚礼的幸福这个时刻才算定格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