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我的百岁舅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31

■尚永生

我的二舅父姚福德,家住芮城县风陵渡镇侯峰村,生于1917年农历二月二十四,现年已103岁。舅父年过百岁,是我舅婆家的荣幸,也是我们晚辈的榜样和自豪。特别是我二妗母过世近30年了,舅父仍能活过百岁,确实不易。舅父的长寿不是偶然的,这是他独特的心理状态和生活习惯带来的结果。

按我舅父的话说,人长寿取决于心态好,而心态好要事情顺,事情不顺你心态就好不了。试想缺吃少穿、手里没钱、身背外债、晚辈出事、家庭不和等,心态能好吗?我舅父说自己心态好,来源于事情顺。事情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社会好,共产党领导人民过社会主义生活,不缺吃,不缺穿,想要啥有啥,想吃啥都能买到。特别是农民种地免了纳粮,还给60岁以上的农民月月发补贴,还实行义务教育、医疗保险,农民看病能报销,这都是几千年来所没有的,真是破天荒的好事。同时政府扫黑除恶,社会稳定秩序又好,老百姓安居乐业,无忧无虑,心情舒畅,一身轻松。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心态自然会好,健康长寿不足为奇。二是家庭环境好。舅父三个男孩、四个女孩,八个孙子、五个重孙,四世同堂,和睦相处,敬老爱幼,尊长孝亲,互相关照,相敬如宾,个个走正道人人有技艺,从不惹是非。三个儿子轮流照顾老人,每人二十天,吃住洗换全包,想吃什么做什么;三个儿媳在孝敬老人方面互相学习,明学暗比,谁也不想落后。有时老人还和晚辈说说笑话,其乐融融,心情舒畅,精神放松,静心养老,没一点心理压力和负担。舅父特别强调,三个儿子孝顺,儿媳们有很大功劳。人常说娶一个媳妇影响三辈人,上关系父母中涉及夫妻下影响子孙一点不假,真是“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舅父还说对于子女晚辈,原则问题要亮明观点,及时劝诫和敲打。一般情况下多鼓励少批评,不要老唠叨,不要见面就指责,虽然是片好心,但收不到应有效果。不要对子孙太苛刻,要设身处地想问题,要学会理解,多多关爱。这样就会拉近感情,使他们真心爱老,愿意见老,体贴近老。反之就会对你敬而远之。三是自己的事处理好。思想无负担,心中不放事,子孙事少管,忘掉年纪、忘掉已往、忘掉烦恼、啥事不问,一天三顿、闲事不管、一顿两碗。自己爱护自己,自己保护自己,不给子孙造麻烦。人老何为贵?健康是首位,自己不受罪,儿女不受累,节约医药费,有益全社会,老少皆体味,理解是万岁。舅父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十大方针:一贯满足、二目远看、三餐有节,四肢不懒、五谷皆食、六欲不贪、七分忍让、八方交友、酒薄烟断、十分坦荡,说到做到、才能有效,坚持不断、百岁有望。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我舅父年过百岁的重要一环,而十分注意生活细节是保持良好习惯的关键。先说吃。人老全凭吃饭,能吃饭才是长寿的先决条件,一日三餐七八分饱,粗细搭配,荤素调剂,爱吃啥做啥,做下啥吃啥,从不挑剔。遇到节日好菜好饭从不贪吃过饱,平时粗茶淡饭也乐意吃好,绝不饥一顿饱一顿。有时吃蒸馍,剩下核桃大一块也不强吃,而留到下一顿。每天喝袋牛奶从未断过。特别爱吃茄子、黄瓜、白菜、萝卜、西红柿等蔬菜,基本上每天吃一顿烩菜。再说动。舅父说养生必须活动,生命在于运动,长寿离不开动。动则通,通则顺,顺则轻松,浑身轻松才能健康,才能长寿。每天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和锻炼,如拾柴火、拾粪、散步、做上下蹲等,且贵在坚持,天天不断。这才练就了过硬的身体素质,几十年了基本上不生病,有时偶有伤风感冒,两片银翘解毒片、一粒阿莫西林,吃一次就好了,99岁之前一直坚持骑自行车。三说睡。我舅父深有感触地说:不要小看睡眠,人一生基本上有近一半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其实就是最好的养生。人常说,“开口伤元气,闭目养精神”“加料不如歇套”。他每天晚上九点多睡觉,早上七点起床,雷打不动,中午还要午休一个小时左右。

最后一点就是遗传基因也有一定作用。舅父家族就是长寿家庭,我舅婆爷爷当年就活到93岁,他的哥哥也活到八十多,后因意外而过世,三个姐姐一个因中途出事而早逝,另两个一个活到八十五一个活到八十六,都算高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