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陆游的“书巢”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03

陆游一生酷爱读书,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正如他自己说的:“在我的房里,柜中装的都是书,面前堆的是书,床上枕的、铺的也是书。总而言之,一眼望去,除了书还是书。而我呢?饮食起居,疾病呻吟,悲愤忧叹,始终和书纠缠在一起。偶尔走动走动,也被乱书包围住,简直寸步难行。”

他给自己住的房子起了一个非常形象的名字——“书巢”,还在门口贴了一副对联:“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

陆游的一位朋友觉得这个名字很奇怪,就问陆游:“你住的房子、门、窗、墙都有,和一般人的房子一模一样,为什么偏偏叫‘巢’呢”?

陆游回答说“你进我屋里看看,自然就明白了。”朋友半信半疑地跟着陆游走进他的房子里。果真,屋门口就堆满了书,挡住了路,进不去。费了很大的劲钻进书的“重围”,又迈不开步,手旁、脚下、头顶到处都是书,一不小心,把书就碰翻了,那位朋友埋在书海里动弹不得。他终于信服地说:“一点不错,你的房子果真像个巢。”

古人煮字取暖,以文养心。“书巢”也好,历代先贤若非寒毡坐破,又怎能笔扫千军。若非万卷读破,又何来笔惊风雨。“书巢”虽然粗陋,但却永远是读书人精神寄托和心灵栖息之所。(《潮州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