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运城身影

来源:发布者:乔 植时间:2019-08-05

“好消息,大兴机场的首次模拟试运行成功!”

7月19日,为确保9月30日前顺利投入运营,形似“金凤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次成功举办大规模、全流程仿真演练。试运行成功的消息让远在千里之外的运城建工集团上下为之兴奋。

他们是这项国家级重大标志性工程的建设参与者,对这次的模拟运行既期待又紧张。这项被誉为新世纪七大奇迹之首的工程举世瞩目,运城建工是山西唯一参与其中的团队。

由于签订了保密协议,运城建工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之间的联系竣工前一直没有披露,所以又格外显得神秘。7月20日,记者走进运城建工,独家专访参与奇迹打造的团队,听建设者解密。

一年半的时间

付出多,收获大

580多个日夜,300多个会议,400多份汇报文件,800多张深化图纸……

这个深化设计师徐金记录的数据,也只是运城建工集团在大兴国际机场项目建设工程中的部分记录。

“验收那天,心里的滋味啊……控制不住,泪流满面。”徐金说。

深化设计,就是在原本设计图纸的基础上,进行完善,细化,补充,完成后的图纸可以直接指导施工。

深化设计多数是适用于装潢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精装修工程一共分为14个标段。运城建工集团通过竞标,取得了第14标段的承建资格,具体工作是对位于机场负一层的综合换乘中心,进行整体精装修。在中标的14家单位中,运城建工集团是黄河以北仅有的一家。

运城建工集团虽是运城的企业,但是作为山西省建筑行业的老资格企业,知名度颇高。曾参与建设上海浦东机场、运城关公机场、临汾乔李机场、五台山机场等多家机场,在装饰装潢工程方面荣誉众多,装饰行业最顶级的荣誉“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运城建工多次收入囊中。

2017年5月22日,中标大兴机场项目,既是大喜事,也算意料之中。当年12月10日,徐金和十多位同事一起赶赴北京,开始为机场承建项目做前期准备工作。

然而,在第一次参加机场项目工作会议时,徐金他们就大受打击。

徐金和同事们准备充分,自以为可以把最好的一面在会议上展现出来。会议进行时,负责人提出让她谈谈关于对机场负一层的隔震技术准备的进度,徐金顿时傻了眼。

“我当时听完一脸懵,隔震技术!这个词,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又如何谈得上准备进度呢。当时就觉得,我们和最顶级的设计,还是有差距的。”徐金说。

开完会,徐金就翻阅大量资料,请教专业人士。让她骄傲的是,等到竣工时,第14标段创新的隔震设计以及工艺顺利通过验收,在隔震工艺上创造了全国首例。

“参与大兴机场建设,实际上相当具有挑战性。我们实力不差,但是,参与世界一流的工程,经验还是欠缺。”运城建工工程管理部部长、大兴机场项目负责人荆辉说,“从进场到竣工,这一年半的时间,有很多宝贵的收获。”

前所未有的挑战

丝毫不差地完成

运城建工集团先后有50多名管理人员驻扎北京,各工种的工人1000多人参与了装修工程。

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对于施工人员的各方面要求很严格,每天的工程进度也是有硬性要求,工作量庞大。

运城建工派过去的上百名技术工人,远远不能完成,时常需要在北京当地再雇用各个工种的建筑工人,而新机场总承建方对于建筑工人有一整套的上岗要求。

一名建筑工人上岗前,需要进行身体检查、安全教育、技能培训,除了要求持工种合格证上岗外,还要接受不定期的考试和不定期的抽查。这是在地方机场施工所没有见过的。

“工人通过查验上岗需要一周的时间,有时候遇到赶工期,真是干着急没办法。但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对于工人的要求标准和流程却很值得借鉴,太规范了。”徐金说。

到了2018年年底,大家发现,工程进度渐渐在掉队。2019年1月2日,荆辉临危受命,前往北京,担任新机场项目负责人。

荆辉到北京后,一段时间,天天晚上睡不着觉,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机场工地,一直到晚上11点以后,才返回住所。他一直在找工程落后的原因。

一天晚上,他发现了端倪。

新机场地面选择的是水磨石工艺。机场总施工方挑选了两家国内最好的水磨石工厂进行生产。由于机场所有的顶部和墙面都是曲线设计,为了配合整体的缝隙,地面上的水磨石不能批量生产,需要一块一块打磨。两家工厂渐渐供应不上庞大的需求量,也影响到各个标段一个月的工程进度。

各标段为了完成进度,都在自己进行水磨石打磨。荆辉发现,有一家长沙的承建企业,自掏腰包购置了60台打磨机,而运城建工只有3台打磨机,买不买?买多少?

第二天一早,荆辉开始四处联系,当天借到了5台打磨机进场。又组织工人突击,赶上了水磨石需求进度。

“找到了问题,也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我们白天晚上两班工人换着工作,管理人员连轴转,工程的进度让其他兄弟标段看的是目瞪口呆,直说厉害。”徐金笑着说。

新机场的施工难度,运城建工工作人员也是首次遇到。以楼层吊顶为例,需要1万多块铝制吊顶板,因为是曲面造型,每块板都不一样。安装照明灯、消防栓等,光是开孔就需要6000多个。工作繁琐复杂,但是他们做到了分毫不差。

新机场项目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负荷很大,建工集团员工发现,手机上计步器排名榜,北京新机场项目的驻扎人员每天都领先。

“每天走2万3万步,很平常。” 荆辉说。

把山西运城

打造成一张名片

很多人不知道山西运城,这是运城建工工作人员刚进入北京机场工地时的尴尬。

随着工程的建设,情况发生了改变。

“咱们在新机场那里可是出名了,大家都给我们叫山西运城。我们的车都是晋M牌照的车,人人知道晋M。在新机场,人们说到山西,不是煤,不是醋,而是晋M。”荆辉说。

在机场竣工验收时,第14标段负责装修的两个无障碍卫生间,被选为机场样板,国家残联主席来此参观,亲身体验,并给予肯定。类似让山西运城出名的事例,还有不少。

6月28日,机场竣工验收后,大多数工作人员回到了运城,留下10名工作人员,随时配合机场的各种试飞调试。

运城新机场扩建工程正在进行,回到运城的人员不少已经投入到新工地,但他们对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关注却一直都在。

“我们的工作已经完成了99%,等机场正式通航的那一天,我们的工作才能说是全部完成。”荆辉说,“这次北京国际机场的参建工作,让我们感到很自豪。这也将成为一张名片,通过我们,让全国对山西运城有另外一个角度的认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