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安邑史话>

古代廉官多勤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26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殚精竭虑于蜀汉大业,担任丞相后励精图治,勤于军务,安抚百姓,明示礼仪,常常“寝不安席,食不甘味”,“深入不毛,并日而食”,“见利不贪,见美不淫”,坚持做到“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直至最后“志决身歼军务劳”。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历来为后人所景仰,杜甫曾赋诗赞叹:“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

唐代的柳宗元任柳州刺史时,引导百姓“凿井百口”,改变了长期以来饮用生水的习惯;释放奴婢,终结了“以男女质钱,约不时赎,子本相侔,则没为奴婢”的落后风俗;重修孔庙,创办学院,带头破除迷信;组织劳力在城郊开荒垦地,植树种菜,鼓励发展生产。他的“称职在勤”,深深赢得百姓爱戴,“柳州旧有柳侯祠,有德于民民祀之”。

元代的张养浩在陕西大旱时,受命为陕西行台中丞,他不顾年事已高,星夜赶赴任所,遇到饥饿的灾民就赈济,看到饿死的灾民就埋葬。到任之后,“凡所以力民者,无所不用其至”。张养浩在陕西做官四个月,从未回家住过,一天到晚忙于救济灾民,没有丝毫的懈怠,终因劳累过度卒于任上。消息传开后,“关中之人,哀之如失父母”。

明代著名思想家薛瑄著有一部《从政录》,旨在探讨如何重典知吏,他认为切勿轻忽民众的事,而要把它们看得很艰难;切勿安逸地坐在官位上,而要把做官看作是一件危险的事。岂止君主应当这样想,凡是当官的人,也都应当这样去想,把它当作是爱护民众、保存自己的方法。先贤语重心长的忠告,今天读来不还是那样振聋发聩吗?(《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