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安邑史话>

薛瑄《安邑道中》及其他

来源:发布者:杜刚辰时间:2019-07-25

▲薛瑄 (资料图)



在旧书店里淘得一本《薛瑄旅游诗传评注》,竟然看到一首薛瑄途经安邑的诗词,真是喜出望外。安邑是我现在所供职的单位所在地,夏禹建都于此,是一块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宝地,诗中的“魏主城”就是我们所居住的魏豹城,即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所在地。四周城墙依旧,碧水环绕,韩信沟等历史遗迹尚存。“夏王墟”就是今天夏县的古禹王台,古遗迹尚存,让我们感叹岁月的无情。薛瑄是我家乡里望平原村的古代先贤,官至礼部尚书,一代廉吏,史称铁汉公。

薛瑄(1389年8月20日~1464年7月19日),字德温,号敬轩。明代著名思想家、理学家、文学家,河东学派的创始人,世称“薛河东”。官至通议大夫、礼部左侍郎兼翰林院学士。天顺八年(1464)卒,赠资善大夫、礼部尚书,谥号文清,故后世称其为薛文清。隆庆五年(1571),从祀孔庙,为明代第一位从祀孔庙的大儒。

薛瑄继曹端之后,在北方开创了“河东之学”,门徒遍及山西、河南、关陇一带,蔚为大宗。其学传至明中期,又形成以吕大钧兄弟为主的“关中之学”,其势“几与阳明中分其感”。清人视薛学为朱学传宗,称之为“明初理学之冠”“开明代道学之基”。高攀龙认为,有明一代,学脉有二:一是南方的阳明之学,一是北方的薛瑄朱学。更有薛氏门人认为朱熹道统传予许衡,而许衡道统则传予薛瑄。可见其影响之大。其著作集有《薛文清公全集》四十六卷,表达其思想的核心著作为《读书录》和《读书续录》。

这首诗有机地联系了两地,历史人文在这里交汇,不知今夕何夕,真是文化雅事,很有趣味。今全文及注释照录于此,以飨读者。

安邑道中

魏主城头日欲晡①,

尚驱鸁马涉前途②,

黑龙堰古波涛壮③,

青石槽长草木疏。

风土仍存唐帝俗④,

川原犹带夏王墟⑤。

凭高处处频回首,

目断云山忆故居⑥。

说明:

安邑在今运城市以东,夏县西北,相传夏禹建都于此。春秋时魏绛由霍(今霍县西南)迁此。战国初为魏国国都,公元前秦攻魏。魏献安邑,即此。古城在运城东北,现为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诗中所说魏主即魏文侯(?~396),战国时期七雄之一。魏国开国君主名斯,是毕万的后代,和汉赵一起瓜分了晋国。公元前403年,被周威烈王正式承认为诸侯国,建都安邑。魏文侯任用李悝(卜子夏在西河(河津)设教时的学生)为相进行改革,成为战国初期的强国。西面攻取秦国的西河之地,北面攻灭中山(今河北定县),南面击败楚国,夺得大梁(今河南开封)等地,自称为王。自从庞涓在马陵之战中被孙膑打败以后,国势一蹶不振,之后疆土陆续被秦攻占,公元前225年为秦所灭。

注释:

①日欲晡:申时,约等于现在下午三点至五点。杜甫《徐步诗》;“荒庭日欲晡”,是吃晚餐的意思。

②鸁马(luo):同骡,俗称驴骡,骡子,即母马与公驴交配所生。

③黑龙堰:指中条山下魏保护盐池防止洪水而筑的古堰,并有引水石槽等设施。

④唐帝俗:陶唐氏传说是远古时代的部落首领,又称唐尧。居于平阳(今临汾西南)。这里是指晋南一带,仍保持着唐尧时代淳朴的风俗。

⑤夏王墟:夏禹是指夏后氏部落的领袖,史称夏墟左河济,右太华,伊阙在其南,羊肠在其北,即今夏县,这里是夏禹的故乡,建都的地方,禹王台至今尚存。

⑥忆故居:诗人的故乡在今万荣平原村。距安邑90华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