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一帧毕业照

来源:发布者:宋利平时间:2019-07-22


穿过鼓楼,穿过古色古香的北门,下了高高的台阶,便是师大的校园了。

垂柳依依,芳草萋萋,一湖碧水在校园蜿蜒着。成群的人们沿弯弯的小径散着步,因为是下班时间,所以有拖家带口者,也有还未上自习的学生。湖边的石凳上,有读书的学子,有相依的老人,还有无忧嬉戏的孩童。如茵的草坪上也聚集了很多人,有些干脆躺下来,闭着眼,享受着泥土的芬芳。

最引人注目的,是穿着学位服的学生们,成群结队在拍毕业照,这成了校园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男女学生轮换着拍照,在湖边、在小桥上、在教学楼前,流连忘返,乐此不疲。当然也有带点疯狂的,或集体跳起来,或把学士帽高高抛起,或摆个作怪的姿势,随后欢声笑语便荡漾开来。在图书馆前,几个女生拿着手机相互拍照,兴致盎然。

是啊,要离开美丽的校园了,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值得留恋;要告别朝夕相处的同学了,每一个面孔都令人难忘。

看到眼前这些充满活力的年轻学子,顿生羡慕之情,也把思绪一下拉回到二十多年前属于自己的、同样火热的毕业季。那时还不讲究穿学位服,我们这些将要跨出大学校门的学生,也拍了许多照片,和老师的、和老乡的,一个班级的、一个专业的,然后是一个系二百余人的大合影。最难忘的,则是我们宿舍几个男生的一张合影。

那天,我们到主楼附近拍照。拍了几张后,有人看见主楼前远远站着一个穿红色裙子的女生,便起哄说,谁能把这个女生请来和我们合个影,中午就请大家吃饭。我不假思索便说,我行。其实,离得远,也看不见面容,我心里直打鼓,但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只好硬着头皮上前。到了跟前乐了,原来我们认识,是曾经联谊宿舍的,比我们低两级的化学系的何洪波同学。当时,我们与不同宿舍楼但相同房间号的化学系女生联谊过,周末相互串门、聊天,文理科思想碰撞有了些收获。洪波同学是沈阳人,我还曾问过她名字的来由,她说可能缘自曹操《观沧海》中“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的那句。

和她说明原委后,她很爽快地过来和我们合了影,于是便有了这张青涩岁月纯真、浪漫的毕业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