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红色一课

来源:发布者:张钰灿时间:2019-07-22


我是一名运城人,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学子,这个暑假,我选择加入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泽梦晋行”山西晋城分团。7月17日,我们支教团将红色教育带进小学校园,让小学生了解建军历史,增强对这一段历史的认同感,对军人这一职业的敬畏感。有幸参与其中,我感慨万千。

课程开始时谈到建军节,小朋友们只知道建军节是8月1日,并不熟悉这一节日是因为什么而设立,怎么庆祝这一节日,以及军旗和军徽是什么样子。因此,我们用小朋友容易理解的话语,对这段历史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告诉他们,从蒋介石的“清共”到南昌起义,从会昌战斗到湘南起义,一场场战役的背后,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一历史时期的革命实践。

每提及一场战役,小朋友们就越想知道这一段完整的历史。他们在课堂上不断发问:“这场战争是怎么胜利的?”“军人叔叔是怎么打败敌人的?”每一个问题都体现了他们对这段历史从不熟悉到感兴趣的过程。

军旗是什么样子,每一部分的含义是什么、代表着什么?“军旗代表着军队的荣誉、勇敢和光荣。”小朋友们从刚开始的面面相觑到大声说出这些,我们心里满是感动。“为什么军旗代表了军队的荣誉、勇敢和光荣呀?”“因为军人叔叔保护祖国,保护我们。我们才可以在教室里学习。”“没错,如果没有军人叔叔保护我们,我们可能连学都上不了,学不了知识,那我们怎么成长呢?所以,军人这个职业是很厉害的。”说到这里,小朋友们纷纷点头,眼睛里充满了崇拜。

原以为,给小孩子讲这些距离他们有些遥远的历史,还担心他们不能理解,但是一堂课结束,我们明显感受到了他们对军人这个职业的向往和期待。有些男孩子下课后特意和我们说:“老师,我们长大以后也要当军人。”听到这句话,我们的眼里有了泪水,更多的是开心。

下课后,有个小男孩跑过来对我说:“老师,你看这是我画的。”定睛一看,原来是他心目中军人的简笔画,虽然画得很稚嫩,但让人感受到了他对军人的崇拜和真诚。还没等我开口,他又说:“老师,我长大以后想参军,我也想保卫祖国。”这一句话是对我们讲解的肯定,更是对军人的肯定。

这个小男孩在课堂上很少发言,但是经过这次建军节的历史课之后,他大胆说出了自己想参军的想法,让我们明白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想参军”这三个字有很重的分量,这句话从一个五年级的小男孩嘴里说出来,绝不是戏言。

课程还在继续,我们的红色教育课程为他们带来了更多关于理想、信仰的启发。我们相信,这些埋在他们心中的小小火种,会在将来产生巨大的能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