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安邑史话>

梦回古都安邑 再现三晋名城

来源:发布者:赵丛娜 陈功 解华楠时间:2019-07-22

大河之东,华夏故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中华文化从这里一路摇曳而来。

安邑,中国最古老的城市,迄今已有4000多年的建城史,中华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华夏文明从这里起源。自夏朝建都开始,安邑这个地名,始终未曾改变,穿过汉风唐雨,经历宋韵之声,阅尽数千年沧桑变化。

浓墨重彩

煌煌数千载

远古时期,在黄河金三角流域,涑水河与盐池交汇的地方,我们的祖先在龙泉周边逐水而居,精心经营盐业,与周边部落开展互市贸易,逐渐成为中央繁华之地、开国建都之地,是中华文明主要的发祥地之一。

春秋战国时代,安邑更成为早期三晋儿女安身立命的邦国都城。史书记载,当时晋国贵族穿着华丽的服装,乘着高大的马车,炫耀于诸侯列国之间,开创了让人心血澎湃的晋文公时代和魏文侯时代。

安邑古城的规模非常宏伟。西晋《博物志》记载,“禹作三城”,有三座城池的大小,规模是当时最大的。后来的安邑县城主要建于后魏时期,虽然没有作为都城时的规模,仍然“高四寻,阔半之,围六里十三步”(按现在计量,城高10.6米,墙厚5.3米,周长3000多米),四重门楼,各有角楼。在当时的生产条件下,这样的城池并不多见。

在安邑城里,有魏文侯建功立业、雄韬伟略的霸气。魏文侯礼贤下士,以孔门弟子卜商子夏为师,发展教育,培养人才;又任命李悝等人变法改革,制定了完善的法律;同时扩充军事力量,任用名将吴起等人,开疆拓土,使魏国在战国初期称霸百年。那时的魏都安邑,经济富庶,文化繁荣,列国士子争相到来,留下了诸多名篇佳选。

之后的数千年里,安邑建置几经变迁,却依然坚守于此。就如同饱经风霜的太平兴国寺,沉默静立,看着中华民族发展壮大,华夏文明接续传承。

世事变迁

渐趋于平淡

弹指一挥,岁月倏忽而逝。作为秦、晋、豫三省之要冲,安邑逐渐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演变为逐年战乱不断的边境之地。明清以后,迈下巅峰的安邑仅成为县政中心,一步步归于平淡。

到了民国时期,农业、工业、商业各方萧条,仅盐业艰难维系。据安邑城里的老人回忆,之前城墙南门外盐商云集,商号众多。但其实经营盐业的多为外县的富商,安邑本地人大多从事装卸搬运的苦工。而潞盐的陕豫销售市场也因战乱不断、苛捐杂税和地方保护,开始滞销凋零,不复当年之发达。

虽然经济萧条,但历来重视教育的安邑人仍不忘文明传承的重要性,各村自行筹集经费,设置初小学堂,之前的诸多庙宇也多被改为学校。据《安邑县志》记载,民国时期安邑小学校就有200余所之多。教育的普及也造就了安邑品德意志的强盛。

1938年,日本人进驻安邑,对安邑古城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在日寇的摧毁掠夺下,房屋、器具、文卷、庙宇都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工商业经营停滞,金融紊乱,农业产量锐减。损失之重,空前未有。

昔日辉煌的魏豹城先后成了日本宪兵队、阎锡山军营,丧失了之前的古意与从容。一枚枚炮火无情地炸裂在千年古城墙上,击穿了这块安逸之地的保护线,击碎了古安邑人赖以自豪的古老文明。

这个时期,古安邑城的面貌已千疮百孔,无可奈何地与昔日辉煌挥手告别。

辗转腾挪

终走向没落

建国后,战争停歇,百废待兴,安邑进入休养生息的恢复期。以粮棉为纲,着重发展农业,经历了土改和社会主义改造,基本解决了老百姓的吃住问题。农业振兴之路上,涌现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张菊香、上郭南陈大队治理棉虫的24个铁姑娘等一批先进人物,为久经波折的安邑带来了些许荣光。

自此,不甘于平淡的安邑,开启了她的“折腾”之路,几经起伏,几经坎坷,激起涟漪无数,却终又归于平静。

建置沿革上,1958年,安邑县与解县合并为运城县,安邑的行政地位从当年的县域中心,进一步降为乡镇公社。政治、经济资源迅速转移到运城县,安邑风光更难以为继。

工业发展上,50年代,响应国家号召,每个公社要建一个铁木业社。生性灵活,颇有经商头脑的安邑人迅速抓住历史机遇,借着中央政策的强劲东风,大力发展新兴工业。

机械修造厂、水泵厂、电器开关厂、汽车修配厂等小型工厂,在安邑这片古老的热土上遍地开花。一时间,人人争先,家家思进,沉寂许久的社会风气为之振奋。

1966年国家轻工业部在运城县召开支援农业现场会。这是一个运城工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运城历史上首次国家级现场会。

照片拍摄地,即是当年赫赫有名的安邑水泵厂。周总理从北京送来赞扬,山西省评定安邑水泵厂为全省支援农业先进单位十面红旗之一。令人惋惜的是,受“四清”运动裹挟,优秀人才被清算,安邑水泵厂一落千丈,自此再难复当年荣光。

改革开放初期,安邑再次奋起一搏,五小企业星罗棋布,造纸厂、化肥厂、灯泡厂等等。折腾了,但没折腾出名堂,还污染了环境。工业废水直排进姚暹渠、护城河,严重影响了群众生活质量。在市场经济的大浪潮中,这些落后产能一一被淘汰。

商贸发展上,50年代初期,供销社、采购局、百货公司、饮食服务公司等国营财贸商店,日渐兴起,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需求,到90年代末期,艰难维持,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1992年代,运城市委、市政府由安邑办牵头,集资兴建禹都市场,打造集五金、钢材、服装、百货等10大专业市场为一体的商品批发中心,被地委行署命名为“龙头企业”。之后,禹都市场改建为经济开发区,市场常驻人口2万余人,流动人员平均月2.5万人,1997年底开发区科工贸年收入达25亿元,成为运城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如今,经过20多年发展,随着各个专业市场、商业综合体的出现,在新的经济业态冲击下,禹都市场已远远不能满足时代需求,产业凝聚力日趋下降,沦落为中下档商品的零售地,萧条破败,勉强维持。

人居环境上,近年来,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安邑,随着城市发展,大量土地被征收,处境越发尴尬。2001年,撤地设市,成立了盐湖区。2017年,空港经济开发区成立。夏县、开发区、盐湖区三地交界处的安邑,处于”三不管“地带,“非城非乡”,发展滞后。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城镇有空心化趋势,环境卫生水平差,私搭乱建情况严重,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信访问题突出……

有过辉煌历史的安邑,曾引领中华文明的古安邑,如今却成了城市管理的短板,成了脏乱差的集中地。令人惋惜,让人痛心!

插翅腾飞

再启新纪元

历史轮回,分分合合。2017年8月,市委提出大运城战略构想,全面铺开盐临夏一体化发展布局。安邑作为连接盐湖和夏县的重点节点,被纳入大运城建设规划版图,北魏时期被分开的南安邑、北安邑,又将合而为一。

2019年7月,注定是安邑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月。7月4日,市委刘志宏书记实地调研安邑,并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安邑古镇综合开发建设,明确提出了打造现代化城市中的历史街区、文化古镇和安邑古县城的目标要求。

为什么市委要如此大手笔的启动古安邑建设?

从现实情况看,安邑的现状之糟,确实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

用历史眼光看,运城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竟无一处古城供后人寻根问祖,人们的古城意识、历史意识淡漠许久,再不重视,几千年的厚重历史就被我们丢了。

盐湖区积极响应市委号召,7月9日,召开了部署动员大会,要求抢抓历史机遇,挖掘历史文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把安邑古镇打造好、建设好。

目前,盐湖区政府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环卫整治、拆违治乱、道路改造、景区打造、交通秩序整治、社会治安维护、资金支持八个专项领导组,聘请专业团队进驻安邑,全面启动安邑古镇各项开发建设工作。

“百日大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干群一心,政企联合,三个月内,安邑环境面貌将有一个大变化。

踏上舞台中心的镇村主干,积极性空前高涨,店外经营、违章建筑正在全面摸底,一个月内将一网打尽。

街区规划、道路规划、景区规划,紧锣密鼓拉开框架,用原址原貌的修复、古色古香的重建,向4000年前的古文明奉上最诚挚的敬意。

安邑千年发展波澜壮阔,值得我们深究、挖掘、着重打造。我们期盼这场硬仗打响、打好、打出名震三晋的古都名号。

首先,让安邑再现千年古都之景。这方水土曾孕育了古老的中华文明,地杰人灵,钟灵毓秀。再现往日辉煌,当从“地杰”入手。在不大拆大建的前提下,做好安邑古镇的整体规划。

原汁原味重建古县衙、修复古城墙,以古魏风格为底色,进行立面改造,恢复和改造一些原有的晋南名居,让安邑的“古”意重新迸发出来。

将太平兴国寺塔周边违建全部拆除,打造寺庙公园,让肃然耸立的地标建筑——安邑塔唤回人们心中最初的“运城印象”。

依托魏豹城遗址,串联八一水库、姚暹渠、植物园,打造大型湿地公园,与古县衙、安邑塔公园交相呼应,让安邑古镇宜居宜游宜商。

其次,让安邑再成客商云集之地。民国中期,安邑城最红火的地方当属南关,各家运商皆在南关设有办事处,来自全省各地的盐商聚集于此,以盐店为主,发展出各类鞋帽、车马、百货等几百家店铺。开设的转运盐店有高楼店、裤裆店、两义店等,每天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繁荣至极。晋豫会馆应运而生,恢弘气派,有钟楼、鼓楼、戏楼、过亭、偏院等(1946年,为安邑县长张毓桐所毁)。南关的经济总量占安邑全县的三分之二。

借着古镇综合开发契机,建议在安邑南关打造具有浓厚历史韵味的商业一条街,形成新的商业中心。

再次,让安邑再系三晋儿女之根。寻根文化,让一个城市赋有历史的力量。明清时期,安邑寺庙文化兴盛。据今年83岁的老人说,城里牌楼有十多个,几乎每条巷道都有好几个寺庙,白蚁庙、火神庙、二郎庙等等(尽毁于文革),烧香祭祖,一片虔诚。这方水土,孕育了一批先贤名士、革命志士、各界名流。民国时期,葛家祠堂曾作为县级文化馆,刘家、周家等大家族房产、铺面无数,占据数条街。

今天,我们不提倡迷信,但亟需保护、修复穿过历史长河,历经风雨沧桑的古牌楼、古建筑,让这份厚重的活历史,唤醒现代人的古城意识、根祖意识,为过去繁盛的家族而骄傲,为祖先的创业而感动,为百折不回的壮举而崇仰……让这流淌自祖先血管中的神秘力量,建立起一种强大的心理凝聚,成为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原动力!

曲折前进的路上,古老的安邑城摸索、失败、再出发,不改的是来自黄河母亲的坚韧,不变的是源自河东热土的激情,相信借着大运城建设的强劲东风,乘着古镇综合开发的大好时机,必将燃起河东儿女的斗志和抱负,谱写一曲天时地利人和的壮丽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