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潮起沪皖 致远经开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赴安徽、上海考察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韩维元时间:2019-07-12

考察团一行在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参观

中条苍苍,蕴育发展活力;

黄埔泱泱,奔涌创新大潮。

上海,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科技创新、城市建设、高新技术产业活力十足。

合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经济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创新驱动的主引擎,新型产业集聚区,绿色发展先行区。

7月7日至10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军,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强带领招投、规划等部门先后赴安徽省合肥市、上海市,就生物医药、环保健康、“软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等领域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进行深度考察对接,为进一步推动开发区向国家级开发区迈进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根基。

开拓——以文化之名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由中国科学院直属,位列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唯一参与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

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陈勇,系生物酶工程专家、营养学专家,国家一百位跨世纪人才,国际一百位青年发明家,现任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会员、中国发明家学会会员、中国未来医学与健康学会会员。

面对专家,王建军从古河东深厚的文化底蕴讲起,从关公的“忠”讲到核心意识,从北宋著名的道家学者、养生家陈抟说到生物医药,从环保健康聊到上善若水……

在上海,王建军与运城籍企业家欢聚一堂,从乡音乡情聊到春秋末期政治家、商业理论家范蠡,从“厚德载物”说到企业家精神,从“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正解,聊到修为担当,从文化宣传推介,讲到以文化推动经济发展……

在运城文化的感染下,在乡音乡情的交流中,在王建军博学而风趣的讲解中,大家对运城有了重新的认知,对运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深入的了解,对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了不一样的印象,也点燃了大家投资运城、投资开发区的热情。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运城人,不知道运城有这样深厚的文化,作为知识分子,第一次对大家习以为常的‘俗语’有了重新的认识,作为企业家,不仅为运城博大精深的文化而自豪,更应该为家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王建军感慨地说:“作为运城创新发展的排头兵,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要有经济发展的硬指标,更要有助推经济发展的文化软实力,要通过文化,讲好开发区的故事,铸好开发区发展的魂;要通过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开发区,爱上开发区;要通过文化,让经济‘活’起来,用文化的力量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前瞻——创新再解放

在合肥,生物酶工程专家、营养学专家陈勇博士带领考察团一起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起感受科技创新的力量。大家一起深入安徽丰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医药工程,与陈勇博士一起座谈,对神经多肽制品及1类创新药项目和环保健康洗洁精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和对接。

安徽丰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由高钙素、络合钙、骨营养素的发明人陈勇博士亲自组建。公司依托北京广润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为强大的技术后盾,走科工贸一体化的发展道路,与国内各大知名院校为合作伙伴,力争用3年至5年的时间建立“生命科学研究院”,囊括国内外在生命科学研究开发领域的一流人才,打造生物工程企业的航母。

上海华鼎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华东互联网产学研产业基地是由华东互联网产业园、华东电商科技专修学院、华东互联网高新应用研究院发起创办的互联网创新型产学研一体化多功能产业集聚地。园区以新兴移动互联网应用与传统行业结合为方向,集聚移动互联网人才培养、科技研发、产业办公、交易对接等服务,重点发展高端教育、科研院所及应用标杆企业,支持创新型企业创业,形成人才—研发—产业内部循环,目前已成为上海市互联网产业产学研优秀平台和互联网产业创新先导区、高端人才汇聚区和应用服务示范区。

在产业园,大家一起感受花园式生态产业园的优美环境,一起了解园区先进的产学研创新经营模式,一起了解上海市目前产学研科技城发展情况,学习产业园的先进经营理念,一起召开座谈会,分析产学研经验如何更好地融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等。

在上海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大家一起考察了园区在规划建设、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职能中的先进经验,高绿化覆盖率的优美环境、人性化的配套设施、可持续的资源开发、规模化的产业集群、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和贴心的特质服务让大家耳目一新,园区多元的产业服务平台,高端的人才服务平台,丰富的信息服务平台,周到的党群服务平台,创新的服务外包平台,快速的孵化器服务平台以及多渠道的融资服务平台为开发区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学习的标杆。

在张江科学城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高度集聚了一批大科学设施。这些世界级大科学设施吸引了成百上千的全球顶级科学家到上海来和中国科学家一起开展物理、材料、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以及类脑交叉学科相关研究工作,是推动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

张江国际创新港目前已进驻了微软、阿里、英特尔、plug&play、中俄联合孵化器、知卓孵化器、36氪空间等知名孵化空间,主要面向信息产业、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高科技行业提供系列配套服务。

临港科技城,由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重点引进以生命产业、智能产业、电子产业、海洋产业、环境产业、能源产业为核心的科创产业集群,打造临港地区的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孵化地。

王建军在参观考察中指出:“跟发达地区相比,我们不仅在经济发展数量质量上差距大,理念差别更大,招商引资一定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打破思想的藩篱,积极寻求破解难题的办法,激励大家大胆干事,担当作为。”

在上海参观考察期间,一直伴随着时断时续的阵雨,但考察团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大家冒着雨,一边参观一边学习,认真听,仔细记,不时地提问交流。王建军笑着说,“我们就是要在这样的洗礼中,来一场思想的彻底解放!”

担当——诚引凤凰归

“我这几天把手头的工作安排一下,周六就赶去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商议,对接神经多肽制品及1类创新药和环保健康洗洁精产业基地建设两个项目。”陈勇博士在感受到运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开发区担当作为的勇气后,他当即决定于7月13日赴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商议项目落地事宜。

4天间,考察团每天的行程都是“塞得满满的”,在会议室、在车上、在吃饭的间歇,大家讨论的一直是考察中的问题。回到酒店,大家还要根据当天的考察情况,总结当天的收获,碰头商量第二天的对接事宜和洽谈计划,忙完所有既定事项基本上就到夜里12点多了。

考察期间,王建军总是亲自洽谈每个项目,亲自与每一位专家和企业家对接,亲自参与商讨规划……正是这种亲力亲为,感染了所有随行人员,也打动了专家和当地企业家投资开发区的决心。作为随行人员,大家的共同感受是,跟着王建军主任考察,节奏快、人很累,但效率高、收获也很大。

上海得民颂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是一家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和成长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专业化机构。平台坚持用心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园区,注重服务创新与资源整合,致力于打通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平台正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融政策咨询与政务协助、项目辅导与流程管理、创意策划与活动组织、信息推送与需求应对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平台负责人张福奇在了解到开发区的实际情况后,主动与考察团进行对接,并邀请考察团赴公司实地考察。在与王建军交流沟通后,张福奇更加坚定了为开发区做好政务服务,全力助推开发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的信心和决心。

王建军嘱咐考察团成员说,开发区作为运城的经济“特区”,在发展中既要解放思想,创新作为,又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要充分发挥开发区的政策、文化优势和运城上海商会的平台作用,积极发扬运城企业家奉献担当的精神品质,结合在沪企业的科技、人才、产业等优势,推动开发区实现新的发展。要创新招商理念,转变政务观念,在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的同时,在软件服务上下功夫,为企业孵化发展创新创造平台,为留住人才营造环境,为实现国家级开发区奠定基础。

在上海华东互联网产学研基地,考察团与基地负责人高成刚就关于设立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城项目进行了座谈。大家围绕土地税收、配套服务、产业集群、文人区位以及整体规划、“园中园”建设、“软经济”招商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经过5个多小时的研究讨论后,双方顺利达成科技城项目合作意向。

从华东互联网产学研基地出来已经是晚上7点多,考察团成员顾不上吃饭,马不停蹄地来到曾经为开发区拍摄过招商宣传片的上海广传传媒公司,一起商议通过文化宣传推介开发区以及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等事宜。直到晚上11点多,大家才带着几天来的满满收获回到酒店。

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学习之行;这是一次对标先进、凝心再出发的新起点;这是一次收获满满,向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之旅。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用改革创新破局开路,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