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别人家的班主任”高考后带11名学生千里骑行去上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03


▲兰会云与孩子们抵达黄浦江边(左起第七为兰会云)

今年高考刚结束,朔州市朔城区一中班主任兰会云花了3000多元包下一家网吧,带着100多个同学玩了个通宵。这件事让他成为别人眼中的“网红”老师,包括央视在内的诸多媒体纷纷联系他,要对他进行采访。这让兰会云始料不及。

“其实这是我对学生的承诺,高一入学的时候,班里好多学生偷跑去网吧打游戏。我和他们做了个约定,如果3年间他们没有逃课去网吧,等高考完那一天,我会给他们包下一个网吧玩。”6月30日晚,兰会云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兑现承诺之后,兰会云又开始实施另一个“宏伟”计划,带领学生骑行到上海!为了这次骑行,兰会云也做了很多准备,不仅给每位学生配备了对讲机,还进行了数天的集中拉练,体能跟不上的学生最终退出了骑行计划。6月12日,兰会云带着11名学生从朔州出发了。

开展如此长距离的骑行,兰会云有着自己的想法,“古人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我更愿与学生行万里路。在上大学之前,这些孩子们基本上与社会是脱节的,缺少必要的接触。通过骑行,他们不仅可以面对面地接触社会、扩展视野,也能锻炼吃苦耐劳的品格。”

骑行的过程并不轻松。在山西境内,上坡路段比比皆是,加之天气日渐炎热,几乎每天都有车子爆胎。但谈起学生们的表现,兰会云显得非常高兴。“每到一个落脚的地方,我会把他们分成4个组,让他们分别寻找性价比最高的宾馆。在祁县,他们中的一个组愣把前台标价238元的房间砍到98元一间。”不仅如此,每到一个地方休息、补给,总有孩子默默地把垃圾收拾干净。“这些细节让我感受到,孩子们一直在成长。他们的表现真的很棒!”兰会云说。

高考成绩公布时,他们仍在骑行途中。兰会云带的11个学生,1个过了一本线,3个过了二本线。但兰会云内心仍然希望,无论高考成绩是否理想,学生们都要学会既坦然接受现实,但又不安于现实,永远为更好的未来奋斗。为此,在骑行过程中,兰会云特意安排学生们参观当地知名高校。从河南的郑州大学到江苏的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再到上海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他希望学生切身感受名校氛围,为成长增添新的动力。

6月30日晚,历时17天、跨越1850多公里的毕业旅程宣告结束,兰会云和学生们踏上了返回朔州的火车。

“希望孩子们明白,这趟远行,既是他们对高中生涯的告别,更是走向成年的宝贵一课。”说起这次远行的最大感悟,兰会云聊得最多的,依旧是他的学生。“算是我送给他们的人生寄语吧!”兰会云说。

(《山西日报》7.2)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