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平陆张店陈张村: 芍药花开正烈 村民干劲正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5-16

  记者 崔萌
  洛阳赏牡丹,陈张观芍药。
  5月12日是星期日,来平陆县张店镇陈张村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还有游客乘大巴车组团来观赏芍药。
  
芍药花开引人来
  民间有“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的说法,每年暮春,牡丹谢幕,芍药便浓妆登场。“很多人都是赏完洛阳牡丹,再来看陈张芍药。”陈张村村委会主任张丰刚介绍说,最近每天都有游客来村观赏芍药,周末人数最多。
  5月13日下午,陈张村村民马引学14亩芍药地里,来自运城、三门峡的游客正在赏花,他们跳舞录视频、拍抖音。眼下,陈张村200多亩芍药花开得正烈,那白的、粉的、红的、紫的硕大花朵,绚丽多姿,芬芳馥郁,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观赏。
  在马引学地头,头脑灵光的村民张秀有,摆摊卖起零食、饮料和洋槐花。她去年栽植的盆栽芍药,一株卖5元,在12日当天就卖出四五十盆。
  芍药花蕾也能变钱
  “芍药是一味中药材,耐旱,基本上不需要特别管理,长到四五年刨根卖药材,有专门的药材收购站,很省劲。只是前3年没啥收入,七八月份打打种子卖钱。”对于65岁的马引学来说,老两口不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去年芍药光打种子就收入1万多,一亩芍药比一亩玉米的收入还多一些。
  马引学是陈张村第一个种植芍药的人。2014年,马引学的儿子考虑到父母年迈,如果种植桃树等经济作物,需要剪枝、打药、施肥等,身体吃不消,因而购买了一批芍药苗,且一种就是14亩。
  前3年为了让芍药苗更好地生长,村民会将花蕾“掐掉”。“怎么能让芍药在前3年也能产生效益”,是运城军分区帮扶队队长秦春雷思考的问题。
  2018年初,运城军分区帮扶队投资32万元,在该村建设了一座占地1800平方米的烘烤房,进行玫瑰、刺槐花、朝天椒的烘烤,现如今已经制作出玫瑰花茶、桃花茶等深加工产品。
  “经过查阅有关资料,芍药花叶根茎皆可入药。芍药花可以调理身体,如果把那些掐掉的花蕾经过烘烤,制作成芍药花茶,在前3年,农民又有一项收入。”秦春雷说,明年起他将开始尝试这一工作。
  致力打造“花海陈张”这一品牌
  陈张村位于张店镇西南,全村共有8个居民组,耕地面积5400亩。随着经济发展,年轻人多外出就业、打工,剩余劳动力只有690人。
  看到马引学种植芍药不仅省时省力,还有可观的收入,2015年,马新成等村民也开始种植芍药,村民屠卫红一人就承包了50亩地,全部种植芍药。到今年,该村已经种植芍药200多亩。此外,村民还种植平阴玫瑰30多亩。
  今年运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四大战略目标”,要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张丰刚更加坚定了将“花海陈张”作为该村打造的一个品牌,以“花”为一村一品,成为该村主打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但是,张丰刚面临的问题也不少:200多亩芍药地相对分散,东一块,西一块,怎么整合?确定了这一品牌,怎么向外推广?推广出去,怎么带动产业发展,最终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5月11日,该村出嫁的姑娘屈莎看到村里这两年的发展变化,忍不住在微信发表了一篇美篇《花海陈张欢迎您》,文章图文并茂,无不流露出她的激动之情。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
  “明年芍药花开前,能否打造民俗文化主题活动,开设小吃一条街、民宿,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张丰刚与年轻一代进行商讨。
  随着国家对农村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张店镇政府和运城军分区对该村提供了大力帮助。尤其是这两年,走在陈张村,笔直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入户,“花海陈张欢迎您”的标语随处可见,家家户户门前停放着轿车,房前屋后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道路两旁闲置的空地均栽植了芍药花和玫瑰花,连空气中也弥漫着香甜。

(编辑:杨晶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