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津“税官”李云香:为国聚财写担当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03-11

李云香(左二)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
  在纳税人眼中,她是“福尔摩斯”;
  在同事眼中,她是“软硬不吃”;
  在家人眼中,她是“拼命三郎”;
  ……
  她,就是河津市税务局赵家庄税务所所长李云香。李云香默默地奉献在税务第一线,出力流汗不抱怨、埋头苦干基层间,用坚守、奉献和担当,在打虚打骗战场上展现着新时代女税官的风采,生动诠释了勇于担当的新的“鱼跃龙门”精神。
  □记者 王斌 景斌
  公司法人段常山:“她管得很严,又耐心细致,就是个‘福尔摩斯’”
  2011年,根据组织安排,李云香担任河津市税务局赵家庄税务所所长,从那一刻起,她知道自己肩头的责任更重了。进入金税三期系统进行数据分析、与辖区企业财务人员约谈、深入经营场所实地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忙碌的工作令她充实又快乐。
  2016年,随着工商办证和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门槛的降低,河津这个集煤、焦、电、铝、铁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城市,商贸户的一般纳税人迅速增加。按照上级要求,河津税务系统率先引进实名认证机制和设备,对基层税务所管户开展实名认证工作。李云香欣喜地找到了抓手,迅速投入工作,带领全所税干对赵家庄乡120户一般纳税人的业务开展逐户排查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李云香就和所里的同志加班加点干。实际工作中,她要求全所税干严格做到“五必须”,即:必须逐户核实;必须要求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财务负责人、会计、办税人,亲自持身份证、办税委托协议,与金税三期系统的信息一一核对;企业联系方式、手机号码,每位税干必须当场核对;有一处信息对不上,必须要求企业立即更改;每天控制核实数量,在核实过程中,税干必须对法人、财会人员进行约谈,了解每户经营业务的规模、范围、上下游等实际情况,摸清企业实情。
  然而,在开展实名认证工作中,邻县一个老板在赵家庄税务所登记的两户经营煤炭及制品批发的企业,没有参加实名认证,这引起了李云香的注意,“该户2017年10月从邻县一家国有企业购进了240万元的原煤,进项发票已取得,但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够,要增加到25份”。
  李云香坚持要去该公司的注册办公地点实地核查,发现其确有租赁的办公场所。为了万无一失,她要求该企业提供银行账户付款的资金流。一个星期以后,企业拿了过来,但资金流显示的一笔30万元和一笔50万元的付款时间有异常。
  面对这种情况,李云香拿着合同和付款记录到稽查部门咨询,发现合同写明“先预付货款三分之一,提货时再付三分之一”,但付款是在她要求看资金流时才付的。很快,她马不停蹄联系河津的同类国有企业会计,咨询了2017年煤炭市场的情况。原来,当时煤炭市场接连走俏,企业都是先款后货,根本没有赊销的可能。
  辨明真伪后,李云香向纳税人详细讲解了虚开虚抵发票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及时制止了企业的不良企图。2018年11月,邻县的涉虚团伙企业被查出后,该法人就位列其中。李云香先行一步,及时制止了该团伙在河津蔓延。面对这一小小的收获,她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工作至今,像这样经营业务异常的情况,李云香经常会遇到。每一次她都深查细究,绝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2016年,在纳税评估工作中,赵家庄税务所7户企业共补税300万余元;2018年,该所在失控发票业务核查中又使风险企业补缴税款500万余元。在河津隆钢公司法人段常山的印象中,“她管得很严,又耐心细致,就是个‘福尔摩斯’,任何蛛丝马迹都容不下,而且查办违法行为绝不手软,确实太难得了”。
  同事薛金明:“她就是这么个人,软硬不吃,只按规矩办事”
  “管得严,自然就惹人多。”这一点,李云香原分管领导周和平深有体会。
  “你快别干那个所长了,人家干还送几个人情,你干不仅得罪人,还连带着我也得罪人。”说这话的是李云香的哥哥。在日常工作中,李云香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说情的人,但她从来没有网开一面,而是坚守底线和原则,这不仅让补税人“怀恨在心”,连亲人也对她意见很大。
  有一次,哥哥的朋友因企业涉及评估,根据要求需做进项转出补缴税款。这位朋友想做转出后挂欠,后期再做留抵抵欠,但李云香坚持说“不行”。后来这个朋友托她哥哥说情,遭到拒绝并且补缴了18万余元税款。这让她哥哥十分生气,“没办法,违反规定的事,谁说了也不行。”李云香非常坚定地说。
  在周和平看来,其实,追缴税款遇到说情这种情况还是比较温和的,有好多次,李云香都受到人身威胁。2018年4月,在一次商贸户的评估中,李云香发现一商贸户因异常凭证需补税80万元。纳税人在几番托人说情未果的情况下,来到她的办公室直接威胁她,“你让我补这么多税,简直是要了我的命,我把全部资产变卖了也不够,你不让我活,我就不活了,我就从你们税务所楼上跳下去,把命给你”。看到纳税人情绪如此激动,李云香也不干了,“行啊!你跳楼时,我陪着你跳,活了50岁也够本了,你不补税上面会追责的,我也承担不起,与其那样,还不如咱们一起跳!”
  纳税人看李云香“油盐不进”,气冲冲地走了。随后,过了几天,等纳税人态度缓和了,李云香又耐心地给他讲政策、说利弊。最终,纳税人心甘情愿地补了税,并当面向李云香道了歉。
  “这种情况太多了,有的人甚至扬言要收拾她。”同事薛金明激动地说,“她就是这么个人,软硬不吃,只按规矩办事。”
  薛金明告诉记者,干他们这行的,每天都面临各种物质诱惑和经济利益,没有定力,是干不成工作的。李云香是好样的,“再多的阻力都没有摧毁她钢铁一般的意志,更没有改变她‘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
  丈夫李平:“只要进了单位,家里的事她就忘得一干二净”
  李云香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事就操心少了,这让她的丈夫李平很有意见,“她的眼里和心里只有工作,只要进了单位,家里的事就忘得一干二净,而且干不完的工作,她还要带回家里做”。有好多次,李平把电话都打到了周和平那儿,“你把李云香工作停了,家里都快散摊了”。
  那是李云香孙子3岁时候的事,孩子得了肺炎,在医院输液,难受得一直哭着要奶奶,可是李云香却放不下手上的工作。她没办法就给孩子的外婆打电话,让人家先过去招呼着。这事让李云香的儿子李豪都很无奈,“别人家的奶奶见了孙子生病,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而她却忙着工作”。
  然而,这还不算什么!更让李云香家里人接受不了的是,在母亲病危的时候,她还在单位忙工作。她母亲是今年1月11日早上去世的。1月9日,李云香的母亲病危,她请假在家。当天11点半,她接到了一位纳税人的电话,说是要马上办理跨区域注销手续。下午两点多,纳税人又打来电话,尽管电话中她已向对方说明因母亲病危请假在家,可是对方着急办理,言语多有不敬。当时,其他工作人员都下乡去了,李云香顶着“大逆不道”的骂名,到单位与同事帮助纳税人联系市局相关科室,走“绿色通道”办理了业务。
  提起母亲,李云香泣不成声。从下午三点一直忙到六点半,她才把企业的事情办完。其间,她还让纳税人看了母亲病危的照片。纳税人意识到是自己冲动了,当面向她道歉。
  事情办完后,李云香心急如焚地往家赶,这次骂她的不是别人,而是她的娘家哥。看着弥留之际的母亲,看着家人着急的样子,一向坚强的她难过得顿时失声痛哭。
  母亲下葬的第二天早上,她又接到一位企业负责人的电话,企业急需缴纳25万元税款清欠,但三方协议无法实现扣款。来不及多想,她又立马来到单位与大厅人员沟通,得知那天有好几户企业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但都没解决,经过两个小时与大厅人员仔细的查找,终于在12点左右找到原因,帮助企业解决了三方协议问题,使25万元税款及时入了库。
  “真的是‘拼命三郎’。”李平嗔怪道,“她的心太‘小’了,小到只能装下工作。”
  工作中,李云香勇于探索、善于学习,利用新知识、新平台、新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和效果。
  2017年9月,在一次核实业务中,需要立即查询西安一家企业的基本情况,一个会计事务所的负责人向李云香推荐了“天眼查”,她感觉这个平台不错,正好可以与税务平台形成互补,晚上回家后就通过百度下载了这个平台。
  为了用好这个平台,她绞尽脑汁,利用十天晚上的休息时间,把新登记和非正常户输进去逐户分析,得到了满意的结果。那段时间她天天晚上对着手机查啊查,李平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你都这么大岁数了,下了班还为了工作抱着手机不放,身体受得了吗!”面对丈夫的责怪,她只是笑了笑。没多久,她研究好了,就把这个平台推荐给同事,这使得大家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同年10月,税务系统推广总局云平台,工作中,由于电脑自带浏览器受局限,使得平台好多功能不能用。经过摸索,她下载了新的浏览器,并很快熟悉了云平台操作。而且,她发现平台上用画像的票流分析核实企业的经营业务这一功能非常强大,“这个平台就像显微镜一样,让70%的风险无处遁形,而且查询时间上至两年,下至最近一个月,跨度很大”。很快,她把这个应用功能告诉其他工作人员,管理上都用了起来。
  “李云香身上有着当家人风范、责任人意识、勤勉化作风、前瞻性手段、守护者功劳。”运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开立如是说,“税务系统离不开这样的人,既要帮助企业化解疑难,还要杜绝企业偷逃税款;既要面临各种威胁,又要抵制各种诱惑。新时代新征程,就需要像李云香这样有担当、敢作为的好税干。”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