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运城市中心医院护士崔萌在武汉街头双膝跪地救助突发疾病男子——

挺身而出救危急 仁心义举传荆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8

记者 王耀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3月24日,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上演了暖心一幕:运城市中心医院心内导管室的护士崔萌,偶遇一名男子突然倒地,昏迷不醒。危急时刻,崔萌当即紧急施救,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事后,被救男子辗转联系到崔萌,并发来信息:“感谢小姐姐的救命之恩。”

•意外发生 她挺身而出•

3月24日14时30分许,在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一阵慌乱和求救声透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吸引了崔萌的注意。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突然昏厥,摔倒在地,他的亲属在一旁呼救,周围围满了人。围观的群众虽焦急万分,但因为缺乏急救知识都不敢上前。

崔萌拨开人群,三步并作两步奔向倒地男子。快速查看后,崔萌发现倒地男子已经丧失了意识,也没有了脉搏,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我心里就一个念头,他需要我,我要让他尽快清醒过来”。

崔萌双膝跪地,立即对男子实施心肺复苏。崔萌不停按压着男子的胸口,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尽管她心里十分焦急,但手下的力道却并未有一丝减弱、频率未曾有一丝减缓。其间,围观群众也逐渐加入,有的协助抢救,有的拨打急救电话。

一分多钟后,这名男子逐渐苏醒,恢复了意识。“你现在能看到吗?知道自己在哪里吗?”得到对方微弱但肯定的答复后,崔萌心里舒了一口气。不一会,救护车赶到现场,接走了男子。这时,崔萌终于放下心来,叫上同行的家人,急匆匆地赶往机场。

“我是和妹妹一起去武汉旅游的。当时,我们拉着行李准备从步行街坐地铁前往机场,乘坐约两小时后的飞机返回运城。”崔萌告诉记者。

•生死救治 源于过硬本领•

3月25日,崔萌收到被救男子从网上发来的信息。原来,崔萌救人的过程被拍下发到了网上,吸引了众多关注。这名男子也辗转联系找到了崔萌,并给崔萌发来了信息:“我现在彻底脱离危险了,正在当地的一家医院接受后续治疗。感谢小姐姐的救命之恩。”

崔萌今年34岁,在市中心医院心内导管室工作多年,经常需要抢救急危重症患者,但像这次在公众面前公开抢救并被人拍下还是第一次。

突发情况下能够做到临危不乱和有效应对,离不开扎实的基本功。近年来,市中心医院积极开展医护人员心肺复苏急救、海姆立克急救等技能培训活动,提升每一名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实战水平。崔萌这次能够出色完成急救任务,就是她在一线护理岗位长期锻炼实践的结果。

凡人义举,挽救了一个生命、一个家庭。崔萌救人的视频在网上流出后,收到了众多评论和点赞:“这个天使,回去以后膝盖得乌青好久!”“湖北荆州人感谢你们,疫情你们支援,现在你们又救人。”“世上有你就多了一份温暖,愿好人好报,一生平安幸福。”

视频中,崔萌沉着冷静、果断干练;视频外,她温文尔雅、略显羞涩。面对鲜花和掌声,崔萌觉得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自己只是出于本能做了应该做的。“如果说有什么收获的话,就是对护士这个职业的自豪感更强了。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职业本领,提高职业素养,争取出色地完成每一次救治任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