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诗书常相伴 写字乐逍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5

张俊英


我今年八十岁了,身子骨还算硬朗,虽然眼已花,但耳朵还好。多年的“旧习难改”,我总是不由自主、隔三差五地就跑到书店买几本喜欢的书,或去图书馆看几个钟头的书报杂志。有一次从书店出来,偶遇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看见我提着满满一袋子书,忙上前扶住我说:“大爷,你这么大年纪,还花钱买书看啊?”我笑着说:“习惯了,每天翻翻书,心里踏实。”

人一辈子几十年,有点兴趣爱好,才算活得有滋有味。学点“琴棋书画”,生活有品位,人生会精彩;闲暇时约着亲朋好友品茶读书,把日子过得开开心心,潇潇洒洒,也不枉到人世间走一回。但我偏偏在这些方面是个“差等生”,吹拉弹唱什么都不会,只与书有缘,小时候念书,长大了教书,老了更是离不开书。

退休后,我和老伴住进了县城,居室满打满算有五十多平方米,除了日常起居的地方,剩下就没有多少空间了。在这十四平米大小的卧室里,除了一床一柜外,临窗刚好能放下一张带书柜的书桌,实用又方便。可以躺在床上静静地看书,又能坐在桌前慢慢地构思写文,抬头望窗外,能看见花红柳绿、鸟叫蝉鸣,惬意又温馨。

回想起小时候上学,没有课外读物,只有课本和作业本。谁有一本缺页没皮的小人书,小伙伴都争着抢着看。二十多岁,从事了教育工作,按说教师应当博览群书,学识渊博,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但那时已拖家带口,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钻研学问。抽空还要到家里的田地里劳作,养家糊口。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书店里各种书籍琳琅满目,图书馆报纸杂志多种多样,藏书几万册,老年大学开设了十几个兴趣活动班,为老年人搭建了实现梦想的平台。

这二十年,是我一生读书最多的阶段。阅读了一些中外经典名著,近现代优秀文艺作品及人生哲理方面的书籍。自费订阅《中国剪报》《生活文摘报》《特别关注》等报纸杂志。我像久旱的庄稼得到了雨露的滋润,像一位饥民遇上了丰盛的大餐,不放过任何一个读书学习的机会,争取弥补过去的遗憾,让后半生的日子充实起来。

另外,在多年的读书学习中,我还养成了阅读记笔记的习惯,喜欢把精彩的句子和要点写下来,供日后学习查看。日积月累,竟有了几十本写满读后感的笔记。在本子里,我还为各类摘抄和读后感分好类别,如“文笔精华”“史海钩沉”“名言警句”“人生感悟”“百科知识”“养生保健”等。

这些年,我去过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除了到阅览室看书报外,每次总要到外借室再借两本书带回家细细品读,过上十天半月归还旧书另借新书,从未间断。令我惊喜的是县文化和旅游局和图书馆连续两年将我评为“最佳读者”“十大阅读之星”,还荣幸地参加了“世界读书日”的表彰大会并获奖。

另一个惊喜的是通过几年的学习和积累,我的写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对写作的浓厚兴趣,驱使我产生了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写出来与身边人交流的想法。

经过多日闭门写作,反复推敲修改,终于在2021年底,我的作品《古稀随笔》一书印刷成册。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将它们送给亲朋好友,想不到竟听到一片赞扬声。有位记者还写了书评说:“内容道理深刻、内涵丰富、积极向上,对弘扬正能量、传承和发扬好家风、激励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图书馆还为我颁发了收藏证书,并把这本书摆放在阅览室供大家阅读。

我为自己退休后还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而高兴,也增强了我写作的信心和勇气。近年来,我的文章接二连三在县、市报刊上发表或在征文比赛中获奖,虽然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但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心里美滋滋的。

人常说:“老来常把书来读,悦心有乐寿自长。”作家臧克家也说:“读书好似爬山,爬得越高,望得越远;读书好似耕耘,汗水流得多,收获更丰满。”读书是一件快乐而有意义的事情,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它可以充实头脑、开阔眼界,看到更为浩瀚丰富的世界;可以获取新的知识和信息,让我们跟上时代的步伐,享受新质生产力带来的红利,还可以锻炼大脑,延缓衰老,让生活充实、让生命精彩。

有人知道我患病多年,如今身体依然健康,向我讨教经验。我说:“很简单,四句话,心宽腿勤多用脑,粗茶淡饭七分饱;满柜诗书常相伴,读文写字乐逍遥。”我觉得,老年人衣食无忧固然是一种福气,但有个好身体,内心快乐和充实才会更幸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