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多喝水”并非人人适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19

□贺登花

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听到“多喝水”的说法,但多喝水对有些人并不适合。在温和的气候条件下且没有剧烈体力活动时,健康成年人推荐每天的饮水量为1500毫升至1700毫升(平均约8杯)。但一些特殊情况需要根据身体状况调整饮水量。

喝水讲究“水平衡”,即机体水入量和水出量的平衡状态,入量大于出量则体液易滞留在体内,增加水肿风险,入量小于出量则水分不足,轻者可出现口渴、食欲减低,重者可出现脱水、器官功能受损等。水的出量主要途径是尿液排出,皮肤汗液流出或蒸发,呼吸道呼出气体、消化道粪便排泄也计入水的出量。

正常状态下,人体可以通过饮水或食物以及机体代谢产生的内生水来保证水的入量。对于一些特殊情况来说,8杯水可能并不能满足机体需要,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调整饮水量。

出汗较多者:如高强度训练的运动员、重体力工作者,以及天气炎热户外活动者、高温环境下工作者等出汗较多时,需要适当增加饮水量。

身体不适者:如发烧、呕吐、腹泻等情况下机体丢失大量水分,或高尿酸血症、尿路结石等,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增加补水量。

特殊生理阶段:为了满足胎儿及产后母乳的需求,孕期及哺乳期的女性每天需要额外增加500毫升至600毫升水的摄入量。

有些情况如大量腹水、心衰、肾病等,则需要根据病情遵医嘱适当控制饮水量。 (《燕赵老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