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禹门口灌区春浇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9

本报讯 禹门口灌区是我省最大的农业灌区,控制面积123.24万亩。3月13日开机上水后,山西禹门口引黄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抢抓最佳灌溉期,合理统筹农业用水,不误农时不负春,确保灌区小麦及时饱饮黄河水。

禹门口水利工程是我省大水网“三纵九横”的第六横,水源来自河津禹门口黄河干流,由山西禹门口引黄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运营。该水利工程通过多级提水,向运城、临汾两市的11个县(市、区)提供农业、工业和城乡生活用水,是确保晋南地区粮食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

“目前我们5台机组全部达到运行条件,根据灌区用水需求,已启动1台大机组,每天从黄河提水约56万立方米,预计10天后春浇工作将进入高峰期。”禹门口枢纽一级站站长姚克友说。

河津灌溉片位于禹门口灌区的最上游,灌溉范围覆盖清涧、樊村、僧楼、赵家庄4个镇(街道)的41个村,灌溉面积约6万亩。这几天,在村级水管员的协调下,僧楼镇马家堡村村民王建其家的小麦及时浇上了黄河水,看着水流进自家麦田,他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我家一共种了5亩小麦,两个多小时就浇完了,一亩地40元,而且浇黄河水能提高小麦产量,去年一亩地收了600公斤小麦。有了黄河水浇地粮食丰收就有了保障。”王建其说。

由于今年春节前后河津连降3次大雪,小麦土壤墒情较好,春浇比往年推迟了近一个月。为做好今年春浇工作,从2月下旬开始,山西禹门口引黄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及时组织力量,检修泵站设备,维修渠道闸门;各级水管人员主动深入灌区,及时了解群众用水需求,确保小麦在返青期间能及时浇上黄河水。该集团运城分公司总经理马喜彦说:“今年春浇我们计划供水2600万立方米,供水时间45天,预计4月底结束,为灌区小麦丰产丰收提供坚实的水支撑。”

(史耀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