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70后”月嫂用心学技能

“培训后就业门路更宽了”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6

□记者 郝丽莎 文图

“下户休息一段时间后,我就到公司培训了。我想在巩固基础的同时,再次提升专业能力,考取更多证书,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做准备。”45岁的姚存芳入职盐湖区美拉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拉家政)已有两年多时间,她认为自己在家政服务行业还是个“新手”。因此,刚下户没多久,她便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充电”。

近日,记者见到姚存芳时,她正和其他学员一起学习育婴师的相关知识,碰到不太熟悉的知识点,她便及时记录,方便复习。趁着课余时间,姚存芳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感受和未来规划。

因热爱而努力

“我之前是做销售工作的,不过我非常喜欢照顾小孩,近两年了解到月嫂这个职业的发展后,就决定换行。”姚存芳说。经过认真选择,姚存芳开始在美拉家政进行培训。

“前期有试听课,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具体职业。和其他学员相比,我在理论学习上花费的时间会多一些。”姚存芳笑着说,除了月嫂、育婴方面的内容,她还学习了整理收纳方面的专业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姚存芳顺利上岗,在月子中心开始了家政生涯。

“培训期间,老师们讲得很细致,让我们快速掌握了不少专业知识。公司派单时,也会综合考虑我们的实际能力。上户过程中遇到难题,我会及时向老师请教,他们也会耐心地帮我解决。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我特别开心,觉得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姚存芳说,通过美拉家政这个平台,她不仅掌握了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因坚持而成就

于姚存芳而言,技能意味着什么?她告诉记者,学技能可以让她不被社会淘汰,能帮助她不断成长、发展得更好。

“我在上一户待了挺长时间,宝妈说只要我愿意继续干,她会优先选择我,但我还是拒绝了。”提及下户的原因,姚存芳说,客户的需求和她的职业规划不太一致。

“如果留下,短时间来看,我会有一份安稳的工作。但我觉得自己还需要继续学习,掌握更多技能,才能端稳‘饭碗’。”姚存芳说,干月嫂有一定的年龄限制,还需要经常熬夜。从长远考虑,她打算慢慢转向其他方面。

目前,姚存芳取得了月嫂、催乳、月子餐、保育等多个专业证书,还报名了早教方面的培训,正在为考试做准备。

她说:“我现在是‘双线并行’,可以干月嫂,也可以当育婴师、保育员、早教师。通过技能培训,我的路子越走越宽了,日子更有奔头了。我觉得这个行业发展前景很好,值得我好好努力。”

和姚存芳一样,29岁的杨女士也是参加培训的学员之一,她也对家政行业的发展信心满满。

杨女士参加的是母婴护理师的培训课程,5天后就会结课,通过考核就能上岗。

她说,自己是第一次接触家政服务行业。之前没有过硬的技能,外出打工可选的工种不多,也不稳定。现在掌握技能后,她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她会继续学习,向优秀的同行看齐,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