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运动休闲新体验
——感知永济市体育中心(一场三馆)建设项目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2

□记者 杨颖琦

走进永济市体育中心,整个场馆呈品字形格局,向每一名前来的市民张开怀抱。曲水流觞的公园景观道路旁绿植林立,共同形成绿色、生态的公园全貌。充满科技感的馆内设施,崭新的塑胶跑道,色彩鲜艳、充满童趣的儿童游乐区……一系列公园建筑与设施,构成了永济市全新的运动休闲风景线。

永济市体育中心(一场三馆)建设项目于2020年12月竣工,2022年5月正式运营,是目前山西省县级功能最完备的大型体育设施。该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训练馆,以及田径场、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儿童游乐区等室外场地,充分满足了不同年龄人群的运动休闲需求。

项目全景

动起来,让运动日常化

运动的队伍在扩大,可玩的项目在增加,预约场地也更加容易……永济市体育中心(一场三馆)项目的建成,对于永济市的运动爱好者来说,是可感的生活新变化。在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永济市体育中心项目在托起市民的幸福感。

天气渐渐回暖,永济市民王水珍和爱人也相约晨练,活动一下“冬眠”了一个冬天的筋骨。“以前体育馆还没有建成时,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马路边走走,遛弯消食。自从在家门口修建了这个设施齐全的体育场,我们运动休闲更加方便了,也让我们有了一个更安全的锻炼场地。”为积极推广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市民的文体生活,永济市体育中心将室内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游泳馆,以及室外健身步道、健身广场、门球场、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室外儿童乐园全部对市民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年接待健身群众80余万人次以上,为不同年龄群体量身打造了多功能复合型运动空间,提供了一个健身运动、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项目一隅

玩起来,少年玩乐更自在

气温尚低,但抵不住少年的一腔热血。每当节假日或者周末,室外足球场和室内球类运动馆里,满是少年的身影,他们在这里运动锻炼,挥洒汗水。

初一学生薛绪东就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约着朋友们来永济市体育中心足球场踢球。以前放假时,总是不知道和朋友们去哪里玩,自从新体育场建好之后,薛绪东和他的朋友们就骑着自行车来到这里踢足球。在这个配备国家一类400米标准塑胶跑道、天然草皮的足球场,既能享受“速度与激情”,也能享受运动与健康。

永济市体育中心(一场三馆)项目建成后,体育场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观众席可容纳1万余人,场内装备优良、设施齐全,可用于举办全国性单项田径类比赛;体育馆和训练馆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可容纳3500人观看,具备举办全国性单项室内球类比赛条件;游泳馆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设置了观众席1500座,可以举办国家级单项游泳比赛。2023年体育中心累计举办过56场赛事活动,参与人数达到82950余人次。其中,协办山西省第十六届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广场舞比赛、山西省特奥足球比赛等省级、市级规模性活动,为群众性自办体育活动、公益性展览等提供了良好的场地,极大丰富了市民们的文体生活。

乐起来,扩宽市民生活圈

“体育中心的落成开放,为我们这些健身爱好者提供了好去处,也成为我们城市建设的新地标,现在和朋友们聊起出去玩的项目,我都可以很自信地跟他们说‘我们也有最新的体育中心’。”大学毕业就在外地工作的青年王玮,提起永济新建的体育中心就一脸自豪。去年夏天,他和朋友们在家门口的体育中心观看了篮球比赛,夏天还有音乐喷泉、灯光秀,为朋友们休闲娱乐提供了新选择,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体验生活中的“远方”。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永济市体育中心在室外水系配备了新颖别致的音乐喷泉、水幕电影、灯光秀、水上栈道等亮化景观。在电子科技灯光的控制下,可在夜晚营造出各种不同美妙光影和霓虹效果,让市民在虚拟和现实相结合的环境中感受到灯光音乐的视听美感。

全新的永济市体育中心可举办地区性、群众性的田径、室内球类、游泳比赛,以及国家级各类单项大型赛事,还可为公众提供综合多样体育服务。项目自运营以来,80余万名群众在这里进行各类健身活动,是目前全省县级功能最完备的大型体育设施,已成为永济市体育休闲娱乐的全新地标,为这座城市孕育无限活力,也让广大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为民办实事,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永济市体育中心计划于2024年新增15项文体培训项目,分别为美术、书法、围棋、象棋、播音主持、声乐、舞蹈、瑜伽、轮滑、乐高机器人、活动小记者、足球、乒乓球、网球、武术,将体育中心打造成一个青少年文化体育教育培训基地,一个体育、艺术交流学习的平台。

摄影 记者 薛俊 茹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