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永济市紧抓流量风口借势发力推动文旅经济发展——

​出发,“水上列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5

记者 王新欣 李丹凤

列车缓缓驶近水面,与蓝色的水融为一体,准备开启一段唯美奇幻之旅……

这样的场景不仅存在于动漫中,现实版的“水上列车”在运城就能体验。最近,一趟运城开往永济的“水上列车”火爆“出圈”,备受关注。列车经过硝池滩和伍姓湖时,两侧是一望无际的碧蓝色水面,车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的场景,仿佛置身动漫《千与千寻》同款“水上列车”之中。

“水上列车”是如何“引爆”、接力传播到“火起来”的?永济文旅如何借势紧抓流量风口升级设施标准、提高服务质量,“软硬兼施”打造优质旅游环境的?1月12日,记者坐上8165次列车,沿着南同蒲铁路一路来到永济,实地感受并探索答案。

变“流量”为“留量”

随着一声轰鸣,8165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

以前,这是一趟通勤车,服务对象主要是每天往返于住所和工作学习场所的上班族和学生,列车上乘客寥寥;现在,这趟列车上变得越来越热闹,老人、孩子、情侣……熙熙攘攘的乘客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挤满了车厢,只为一睹“水上列车”的“芳容”。

“人比之前多了很多,大部分都是去体验‘水上列车’的。”8165次列车运城站的检票员说。

“水上列车”的不断升温、7元钱的亲民票价,加之永济当地伍姓湖、鹳雀楼、神潭大峡谷、普救寺等旅游资源和牛肉饺子、扯面、羊肉泡馍等传统美食,的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以前带外孙出门游玩,都是自驾、乘高铁或是坐飞机,错过不少沿途的美景,这趟‘水上列车’可以让我们近距离、慢慢欣赏不一样的水上美景,出游体验真是太好了。”

“在抖音上刷到‘水上列车’后,我们临时决定带孩子们来体验一次,这也是孩子们头一次乘坐绿皮火车。”

“之前回永济总是拼车,在抖音上刷到‘水上列车’后,我就和朋友们乘坐了一次,确实挺美的。这次打算自己再单独体验一次,希望家乡越来越好。”

……

车上的旅客,每一个都有与这次列车初遇或重逢的故事。

列车经过硝池滩和伍姓湖时,两侧茫茫的水面一望无际,恍惚间让人以为是行驶在海面上,随着列车上《永远同在》轻音乐的响起,这趟旅程逐渐变得梦幻起来。

运城版“水上列车”进入人们视野始于去年7月,而真正“火起来”,则源于今年元旦前后的一则抖音短视频。自此,“运城版《千与千寻》”的百度搜索量达到216000次(数据截至1月8日)。

一则短视频的爆火,让“水上列车”为人所熟知,而更好地接住这拨流量,让永济文旅借机更快升温,则离不开永济市文旅局等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永济市民的热心支持。为树立永济城市形象、打造全域旅游城市品牌,也为了借力“水上列车”的这拨流量,“引爆”永济春节旅游市场,永济市围绕“水上列车”开展系列文旅活动,变“流量”为“留量”,推动永济市文旅产业加速发展:

2月9日(除夕)之前,游客持K237、8165、K2665次“水上列车”火车票(或电子票据)可享受鹳雀楼、普救寺景区首道门票半价优惠以及神潭大峡谷景区首道门票15元的优惠;1月31日之前,游客去往五老峰滑雪场,出示2日内已乘车记录(K237、8165、K2665次)或12306已乘车订单截图及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即可享受滑雪1票进2人的优惠政策;

永济市相关部门还组织志愿者在火车站出站口开展引导、讲解、接送等免费服务。另外,还优化设计火车站至伍姓湖湿地公园及其他各景区的公交线路,开通伍姓湖“水上巴士”,并实行动态调度运营。

“乘坐‘水上巴士’可直接去往伍姓湖、神潭大峡谷、鹳雀楼、普救寺等景区,车票1元钱。从9号开通起,最多的时候启用了19辆巴士,每辆车可乘50人,全力为‘水上列车’的乘客服务。”永济市新悦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相关部门和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永济火车站,记者还看到了不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免费接送乘客的热心市民,他们一起为这趟“水上列车”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做足“水上功夫”

由于距离永济市区较近,而且免门票费,在乘坐“水上巴士”后,大部分游客会选择来到伍姓湖湿地公园。

“湖波泮淼不知远,澄作汪汪千顷波。”走近山西省最大的淡水湖伍姓湖,只见水天相接、芦苇摇荡、水鸟游弋……好一幅冬日绝美画卷。

下车进入大门,便看见数十名游客围着公园内的永济版“橘子洲头”网红打卡地拍照。来自中北大学的大四学生裴瑞泽、黄卫涵说,他们在抖音上知道家乡的“水上列车”火了,便第一时间结伴前来打卡,对于家乡的美景火爆“出圈”,他们很是自豪,决定回校后要把“水上列车”和故乡的美景美食推介给更多的同学,为宣传家乡、发展家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来自河津市的杜津晋一行4人也是在抖音上刷到“水上列车”后前来打卡游玩的,问到接下来的旅行打算,他们说:“当然是去吃永济的牛肉饺子啦!”

为了更好地展示伍姓湖湿地公园的特色和亮点,营造良好的体验感,近日,该景区在服务管理和游客体验感上下足功夫:

开放科普馆,配备讲解员,多维度向游客科普宣讲湿地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设立“导览图”“游客须知”,方便游客科学规划游览线路和时间;为游客配备观光电动车、自行车、观景小火车等交通工具;在“云芦驿”“山水间”及科普馆等处增设垃圾桶,并增加保洁人员;安排救生员全天候巡逻检查,同时放置救生衣、救生圈等用于溺水紧急救护;及时修复加固电力线路、护栏、栈道、围网等安全防护设施;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强化“湿地保护、文明接待、优化服务”宗旨意识,加强夜间巡查和重点区域轮班值守……

“景区是南北候鸟的栖息地和中转站,有120多种鸟类资源,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使得这里成为摄影爱好者和亲子游的天堂。”该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昔日的伍姓湖,干涸少水、污染严重、湿地萎缩、生态环境恶化;如今的伍姓湖,“水质好起来、水量丰起来、风景美起来”,逐渐恢复原本生态,并成就了现在“水上列车”的美景,进而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们纷至沓来、驻足观赏。

立足“黄河沿岸、三晋门户、文明之源、生态富地”的生态建设定位,近年来,永济市紧扣“生态保护+综合治理”主题,按照“寻方向、重保护、巧恢复、谋发展”总体思路,实施土地盐碱攻关、周边环境整治、污水截污枢纽、人工湿地建设、生态护坡等一系列工程,全力做好“沿黄”绿色文章,打造沿黄融合发展示范循环圈,推动优良生态、美丽城乡、全域旅游互促共进,将永济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高品质的旅游产品。

伍姓湖的变迁见证了永济市在保护绿水青山、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方面所作的努力,也是运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取得的丰硕成果。此次“水上列车”的“出圈”,表面上看是自媒体时代短视频“爆火”带来的效益,实则也离不开永济市对黄河流域水生态的修复和保护,离不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有效推进。

景区“借船出海”

“水上巴士”的西线可直达鹳雀楼景区。鹳雀楼是我国四大名楼之一,登临其上,可感受“更上一层楼”的开阔胸襟和“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视觉震撼。此次“水上列车”的升温,自然吸引了更多游客前往鹳雀楼景区。

日前,侯马市驿桥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就乘坐“水上列车”来到永济,开展“打卡网红水上列车·登楼唱诵中华名诗”研学活动。第二站,他们来到了鹳雀楼景区,在导游的带领下,“小米醋”们开启了快乐的研学之旅。他们参观了以硬木彩塑制作的“中都蒲坂繁盛图”,了解了宇文护“筑楼戍边”及王之涣“旗亭画壁”的故事,工作人员还专门设置了“画景”环节,让孩子们用手中的彩笔在扇子上画下所见的美景。登顶鹳雀楼后,面对王之涣铜像,“小米醋”们齐颂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朗朗上口的诗句让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了诗中的意境。

除了学生外,许多年轻人也和同伴一起乘坐“水上巴士”来到了鹳雀楼景区。李一行就是其中之一,他和同伴从临汾市而来,他说:“我们是在抖音刷到这趟‘水上列车’的,已经去了伍姓湖和普救寺景区,鹳雀楼是我们的最后一站,登上鹳雀楼远眺,景色特别壮观,视野特别开阔,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诗中‘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胜景。”

“1月13日,鹳雀楼景区共接待游客980余人次。其中,凭借‘水上列车’车票半价游览的游客接近十分之一。”鹳雀楼景区办公室主任杨文娟说,“目前是旅游淡季,而且由于乘坐‘水上列车’的游客多是半日游,鹳雀楼景区距离车站较远,所以带动作用还没完全凸显出来,不过对于擦亮旅游品牌、提高知名度大有裨益,随着半日游、两日游旅游路线的相继推出,情况肯定会越来越好。”

据杨文娟介绍,2月26日—3月17日期间,鹳雀楼景区将会推出鹳雀楼夜场灯会活动,4月1日以后,景区还会推出“鹳雀楼花海”活动,持续增强景区吸引力。

除了鹳雀楼,乘坐“水上巴士”还可抵达神潭大峡谷景区。日前,运城景胜中学就组织40余名学生乘坐“水上列车”到神潭大峡谷开展研学游活动。这让因淡季沉寂多日的旅游景区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据神潭大峡谷景区负责人张婷介绍,针对“水上列车”持续升温,从1月10日起,该景区推出了持“水上列车”火车票或电子票的游客可享受登山门票半价的优惠政策。依靠这拨热度,本已淡季歇业的小吃街重新开张,水峪口美食街、蒲舍南谷里民宿等都将重新升腾起人气和烟火气。

“目前,我们景区按照永济市新春系列文旅活动安排部署,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灯展、演艺和冰挂等独具特色的文旅活动,届时将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捧出丰盛的文旅大餐。”张婷说。

据悉,围绕此次“水上列车”引发的流量,永济市文旅局推出了三小时游、半日游和两日游旅游路线,引领游客探秘伍姓湖,体验古蒲州历史文化,品尝永济美食等。据了解,在未来,升级版“水上列车”还会推出怀旧风、民国风等风格的车厢,为游客解锁更加美妙的旅行体验。

“元旦期间,乘坐‘水上列车’来永济的游客每天大约为1000人。其中,从运城站上车的游客占到90%。借助此次‘水上列车’的流量,结合春节期间的系列文旅活动,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做好‘坐上水上列车,来永济过大年’主题宣传,争取让游客来永济过大年,体验永济的风俗文化和美食美景。”永济市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寇琰信心满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