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送情报无一失误 被逮捕掩护同志

胡永康:打入阎顽搜集情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11-22

胡永康(1924—1947),又名胡振家,永济张营镇人,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太岳三分区城工部派往运城从事情报工作的负责人之一。1946年,因叛徒出卖,他被阎锡山运城特警队逮捕。1947年,胡永康英勇就义。

胡永康从小上进好学,家中兄妹5人,他排行第三。因父亲早丧、家庭贫困,他无力继续求学。在老师张士岗的关怀和资助下,他考入张营两级小学读书,毕业后在本村小学任教,与张士岗朝夕相处。

张士岗是共产党员,经常向他讲述革命道理。在张士岗的影响下,胡永康于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那年,永济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为了尽快恢复党的组织,胡永康毅然辞去小学教员职务,专门从事地下工作。

胡永康任小学教员时,村里每年给他的酬金是15石小麦。他辞职后,家中生活有了困难,母亲阻挡,他婉言开导母亲说:“让哥哥留在你身边尽孝,让我为国尽忠吧!”

1943年年初,胡永康被永(济)虞(乡)解(县)芮(城)联合县委任命为二区、五区的区委书记。他和李天昌、皇甫里平等人到泉沟村筹集枪支弹药,于同年夏初在阳幸屯小学召开会议,建立永济人民防匪保安大队,他任党代表,李天昌任队长。

他们率领武工队袭击赵伊镇日伪警察所,缴获了一部分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活捉了所长,并将其处决;冒雨袭击了花园村的日军,击毙日军2名;处决了阻碍抗日工作的水峪村地主李学智。同时,他们派武工队队员当面警告警察局巡官卫克跃、日伪永济警备联队情报主任王世义,使这些汉奸有所收敛,不敢积极为日寇抓捕抗日军民。有时,这些汉奸甚至还向武工队通风报信。

1945年6月,日伪永济警备队一个班反正,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的抗日斗志。大家主动给武工队传递情报、送去慰问品,青年人纷纷加入武工队,抗日武装力量不断壮大。

1945年8月15日,日寇无条件投降。条南游击队领导人张凯打入阎伪永济县政府保安支队任副支队长,胡永康任二大队六连指导员,李天昌任连长,使党掌握了这支武装力量。

1945年年底,阎伪永济县政府察觉部队为我党掌握,计划逮捕张凯等同志,妄图消灭该支队的革命力量。我党得知这个情况后,决定让他们疏散撤离。胡永康、李天昌等同志回到太岳三分区,在城工部等处工作。

1946年年初,胡永康被派到运城从事情报工作,直接与在敌特组织的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河北特工部运城联络站的共产党员周乃琢直接联系,担任专职交通员,负责转送情报和掩护分区干部。

胡永康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河北特工部运城联络站秘书,住在运城路家巷129号。重要情报都是由他从运城直接送到驻在夏县山上的三分区情报处,往返一次一百多里,全靠步行。紧急情报则需要胡永康昼夜兼程。经他转送的情报无一失误。

他曾及时将周乃琢拿到的一份胡宗南要打通南同蒲铁路的军事部署情报送给情报处,分区立即转报军区,军区据此情报,指挥部队长途奔袭,埋伏作战,重创敌人。胡永康也因此受到军区的表彰嘉奖。

由于工作需要,1944年到1946年年初,他既未回过家,也没有和家人联系过。

1946年3月,胡永康的母亲从介毅口中得知他在运城后,曾到运城叫他回家。胡永康只在家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便将妻子姚慧珠、两岁的女儿彩霞和刚满两个月的儿子允中送到岳父家,随后又返回运城。直到阴历六月初九,胡永康的母亲又将其妻子、儿女送到运城。

胡永康严守党的机密,其母亲、兄长、妻子均不知他的党员身份。每次,他外出送情报时,只交代其妻:“如有人找,就说回家了。”他在城内常身着灰色制服,一身工作人员的装扮;在城外则身穿中式衫和白裤,头戴一顶烂草帽,像一个普通老百姓,为党的情报工作奔走。

1946年7月,胡永康在路家巷碰见叛徒李华锋和段季直,被密报于阎匪特警队(原流工队)。特务常常跟踪盯梢,到他家骚扰,胡永康有所察觉,但他不顾个人安危,仍积极为党工作。

1946年8月下旬,他到分区情报处汇报工作,于9月8日回到运城,当晚即遭到特警队扣捕。

在敌人搜查胡永康家时,他首先想到的是要保护其他同志的安全。他低声告诉姚慧珠,让她速到对门的电灯公司打电话告诉周乃琢,说他被捕,让周乃琢迅速转移。

当晚,在他家同时被捕的还有在永济从事地下工作的胡向笏和介毅。

在狱中,胡永康叮嘱胡向笏和介毅不得暴露身份。敌人拷问他时,他一口咬定这两个人是农民,是自己周围村的朋友。在胡永康的掩护下,胡向笏和介毅最后获释。

胡永康被捕后的第二天,其妻来送饭时,他告诉妻子:“不管男孩还是女孩,长大了都要上学,教育他们学我这个样子,让他们为我报仇。”

叛徒段吉直曾多次劝降,但都遭到胡永康的痛斥。在敌人的刑庭上,他不畏强暴,反责敌人:“你们睁开眼睛看看,是国民党好?阎锡山好?还是共产党好?是谁把日本鬼子驱逐出中国的?”他不但没有向敌人透露任何信息,还把敌人问得瞠目结舌,无言以对,表现出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和英雄气概。

胡永康被捕后,其兄胡永茂曾请他的老师侯超轩去运城设法营教。当时,侯超轩任永济七社完小校长,遂利用中秋节假期,以送棉衣为由,与特警队交涉。经允许,侯超轩站在窗外与胡永康交谈。侯超轩说:“永康,你哥给你送棉衣,你有什么话就说出来,你哥在外面……”胡永康回答:“侯老师,没有什么说的,让哥不要来!回去吧!”

审问胡永康的敌特王法涛后来讲道:“审问时,胡永康谈笑自若,坚强不屈,没有说出任何情况。我在房外偷听,对此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敌人知道胡永康知情甚多,虽经过多次劝降、刑讯,但都一无所获。敌人仍不死心,将他关押了一年多,直到运城解放前夕。

1947年10月14日晚上,敌人在运城南街茅角巷杀害了胡永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