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郭华峰:正义的伪武装队队长

惩奸除恶传递情报 冷静应对率部起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11-22

郭华峰(1917—1945),原名郭汉鼎,芮城县兴耀村人,1938年任芮城县牺盟分会秘书,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受党组织委托秘密回到垣曲,1942年年初打入敌人内部任日伪汤圣庙武装队队长。1944年11月27日,他率部起义,任垣曲县委武装工作队队长,1945年率部在王茅与敌人激战数日,1945年8月28日牺牲,年仅28岁。

1932年,郭华峰从县立第一高小毕业后,考入山西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后转到洛阳上初中,毕业后考入开封高中。

1938年,他从高中毕业后,回本县任小学教师,参加了抗日救亡运动。

1939年,郭华峰经县牺盟会特派员赵乃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县青救会秘书,到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学习。

1940年,他返回晋南任牺盟会民运视察员,分管绛县、平陆、垣曲的民众抗日运动。

后来,晋南局势急剧变化,他随决死队活动,经组织批准到芮城抗战建国中学任训育主任,以教学为掩护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不久后,敌人对此事有所察觉。为免遭敌手,他和同校教师董巩离校到洛阳,参加了中国工业合作社(简称“工合”)。这个合作社实际上是一个由华侨投资兴办的工业合作组织。

随后,郭华峰与“工合”人员一行8人从洛阳渡过黄河到垣曲开展工作。这8人中有3人是共产党员,他们很快便与我党的地下县委接上关系。为了便于活动,县委书记高一清也加入“工合”。

次年春,他们在王茅镇建立“工合”垣曲站,并在长直村建起一座小煤窑,以此作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

1941年5月,中条山战役时,“工合”垣曲站在南山被冲散,郭华峰先后在地下县委书记高一清和党员赵恒玉家以扛长工的名义进行隐蔽工作。

1942年年初,垣曲县绝大部分沦为日伪占领区。

日军凶残地抢劫烧杀,国民党贾真一部队在绛县、垣曲、闻喜三县交界地带频繁骚扰、坏事做尽,阎顽县政府到处搜刮民财。

在这种形势下,郭华峰打入阎顽县保安二大队张鸿庆部队开展地下工作,不久后,被日伪军抓捕。

但因未从他身上发现什么疑点,又见他精明能干,敌人就让他到伪合作社工作。

在此期间,郭华峰利用工作之便,通过党的地下交通为党提供了不少重要情报。

同年4月,日伪军在上圢坂村建立伪武装队。

根据工作需要,郭华峰又打入这支队伍,没过多久便担任队长,掌握了这支武装的领导权。

他根据县委的指示,在伪武装队内建立秘密党支部。起初,党支部只有3个党员,后来又发展丁克让等几个新党员。党支部直接受县委敌工部部长李顺天的领导。

郭华峰利用掌握的这支队伍,借保卫地方治安的名义,有力打击了各种欺压人民、破坏抗日的反动势力。

这年秋天,他们抓获了刺探我党活动情况、敲诈勒索群众的国民党特务文竹林等人。同年腊月,他们就地处决了奸淫妇女、作恶多端的阎顽县保安大队分队长张小抓。对此,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1943年春,日军准备进犯河南,要武装队为他们抓苦力。郭华峰向执行任务的班长吩咐道:“要大张声势,但不抓好人。”当驻王茅镇的日军二二七联队向他索要苦力时,郭华峰送给他们几个阎顽县保安大队中的坏蛋应付了事。

5月,圢坂小学教员、共产党员廉子英被人告密,同善镇日伪区公所命令武装队执行逮捕任务。郭华峰虚张声势,放走了廉子英。

7月,他带人将在西石村抢粮的阎顽县保安二大队分队长车国瑾当场击毙。

1944年11月27日,县委指示郭华峰率部起义,将队伍拉向根据地。起义的日子定下来了,但当天情况有了变化,贾真一部队突然进驻圢坂村,阎顽县长侯中和在圢坂设宴邀请郭华峰赴他的“鸿门宴”。

临行前他嘱咐共产党员安云说:“今晚12点,县委要派部队接咱们,他们会佯装成日军,部队要准时拉出去。12点以前我若回不来,你就设法把队伍带走,不能犹豫。”说完,他便带着两支枪赴宴去了。

宴席上,郭华峰举杯畅饮、谈笑自若。宴席中间,未待侯中和开口,他突然说:“对不起,今晚皇军要路过此地,我有急事要先走。”侯中和想挽留,但郭华峰早已扬长而去。

深夜,我党的独立营来到武装队驻地,佯装日军叫门。郭华峰立即集合部队、宣布起义,连夜把部队带到革命根据地梁王山脚下。这次起义共带出45人、步枪84支、机枪1挺、掷弹筒1个。

《新华日报》(太岳版)就此事发表了消息报道《汤圣庙武装队起义》。随后,这支武装被改编为中共垣曲县委武工队,郭华峰任党支部书记兼队长。

1945年8月,日军投降,驻王茅镇日军第三十七师团二二七联队于16日西逃。

1945年8月17日,郭华峰率武工队与县独立营配合,在王村南岭和王茅小河处伏击驻王茅逃跑日军。敌军恼羞成怒,暗害我方干部。

1945年8月27日夜,郭华峰部队在王村泰山庙广场宿营,敌军抓住机会制造混乱。他持枪外出察看时,被特务击中,因伤势过重,于次日晨牺牲。

为纪念郭华峰,解放后,垣曲县将郭华峰牺牲地点王村镇改为华峰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