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传情报助力解放太原 在狱中唱歌鼓舞难友

乔亚:“909”情报站的情报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11-22

乔亚(1925—1949),绛县横水镇人,1937年参加闻喜县牺盟会组织的游击大队,同年被编入决死第三纵队政治部前哨剧社,1942年进入太原进山中学师范班学习,1943年与同学组建进山合唱团、进山话剧团,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8月,乔亚因搜集情报入狱,受尽酷刑。1949年2月,他在组织越狱时壮烈牺牲。

1942年,“909”情报站成立,隶属于太行二分区情报处,是专门负责太原情报的工作站。

当时,日军驻山西的派遣军有重要的指挥机构,“909”情报站就是针对这个指挥机构设置的。

“909”情报站在全国隐蔽战线上声名显赫,曾为太原解放立下赫赫战功。乔亚就是“909”情报站的重要情报人员之一,并为收集太原情报血洒晋阳,成为隐蔽战线牺牲的烈士之一。

1937年,乔亚参加了抗日决死队,被分配到抗日宣传大队。随后,他随队到阎锡山二战区演出,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同年,他被编入决死第三纵队政治部前哨剧社。

阎锡山发动“十二月事变”后,乔亚在陕西宜川加入剧宣二队。

1942年,他在进山中学师范班学习,1943年与同学组建进山合唱团、进山话剧团。

抗战胜利后,进山中学由隰县迁回太原,乔亚也随学校来到太原。

1946年,进山中学学生会改选后,乔亚负责组织工作。

当年,阎锡山特务头子梁化之和三青团首要分子计划在太原发起反苏游行。因乔亚与进步师生及时识破其阴谋,敌军未能得逞。

1947年,乔亚在进山中学担任图书管理员,并任青年读书会副干事长,组织同学阅读进步书刊、进行革命活动。

同年,经太行区党委城工部批准,乔亚加入中国共产党,任进山中学三人领导小组(实际上起到党支部的作用)负责人,领导进山中学的地下斗争。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配合“909”情报站,收集太原军事情报。

1948年秋,解放军兵临太原城下。乔亚、刘鑫等人在赵宗复的领导下,配合“909”情报站,积极为人民解放军搜集情报。

他们利用外出做工的机会,侦察阎军城防工事,绘制出一份阎军军事部署图,赵宗复立刻派人将军事部署图送往解放区。

不久后,因叛徒出卖,乔亚与赵宗复、韩健民、卫吉祥等相继被捕。

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审讯,乔亚铁骨铮铮,与敌人进行坚决斗争。他常常用自己最喜欢的一首歌《跌倒算什么》鼓舞狱中难友。

歌词中写到:“跌倒算什么?我们骨头硬!爬起来再前进!生要站着生,站着生!死要站着死,站着死!”

1949年2月,乔亚组织越狱时,被人发现并告密。随后,他壮烈牺牲。

太原解放后,乔亚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